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人散步养生又长寿 不同类型散步姿势各异

2016-08-12 10:02:23      家庭医生在线

散步、走路,本是推开门、迈开腿这么简单的举动,步行是医学、运动专家最推崇的运动方式,每个人都应该把随意的散步当成有意识的锻炼,因为这是世界上最便宜的“长寿丹药”。那么如何散步最有效呢?

散步是最简单的长寿之道

散步是“最稳妥、最省事,也是最容易坚持,且不用花钱的长寿之道”。

强腰、补肾、利筋骨。俗话说,人老腿先老。散步第一个好处就是锻炼腰腿,促进下肢的灵活。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腰好自然肾就受益;肾主骨,所以散步还能有效地预防骨质疏松。

锻炼心脏。走路能增强心血管的机能,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心脏病,降低血压。中医认为,心脏强健了,全身气血畅通,能带动各个脏腑器官良好地运行。

促进肺功能。散步,特别是快走属于有氧运动,能增强肺活量。中医认为,肺主气,肺功能强了,能更好地呼出浊气,吸入清气,让人神清气爽。

促进消化。走起路来,能促进肠蠕动,最立竿见影的效果就是排便通畅。脾胃是后天之本,有了良好的脾胃功能,身体才能更好地消化吸收,并且益寿延年。

不同类型的老年人,散步的姿势也有所不同

体质虚弱者散步时,应适当将两只手臂甩开,步伐迈大些,散步的速度最好由慢到快,这样可以尽量将全身活动开,使全身各器官都能参与到运动中,有效地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一般每天散步1―2次,每次1小时左右。

肥胖者散步时,可适当将散步的时间、距离拉长,并将运动量加大些。最好坚持每天散步2次,每次一个半小时。散步时可适当走快些,使体内多余的脂肪得到充分燃烧,从而达到减轻体重的目的。

高血压患者散步时,可尽量使脚掌着地、胸脯挺起,不要过分弯腰驼背,以免压迫胸部,影响心脏的正常功能。步伐应以中慢速为宜,不要太快,否则容易使血压升高。最好不要在早上散步,而应选择晚饭后。因为一般来说,早晨人体血压最高,傍晚相对稳定。

冠心病患者散步时,最好慢速行走,以免心律失常,诱发心绞痛。散步最好在餐后半小时到一小时后,每天两三次,每次半小时。

糖尿病患者散步时,要特别注意先吃点东西,不能饿着肚子,否则很容易使大脑供血不足,出现低血糖,严重时还会因头晕导致摔跤。餐后散步时,步幅可以适当加大,挺起胸脯,甩开手臂,每次散步以半小时到一小时为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散步 散步好处 散步

老人散步有哪些好处?老人散步要注意什么事项?

散步属于一种缓和的运动方式,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特别适合于身体虚弱和小孩子,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散步是最好的运动项目。详细>>

跑步散步养生健身

在跑步过程中,心肌进行强烈的收缩和舒张,冠状动脉扩张,增加冠状动脉循环的血流量,因此可改善心肌的供氧情况和心肌的代谢,提高心肌的工作能力……详细>>

不同类型的老年人,散步的姿势也有所不同

体质虚弱者散步时,应适当将两只手臂甩开,步伐迈大些,散步的速度最好由慢到快,这样可以尽量将全身活动开,使全身各器官都能参与到运动中,有效……详细>>

如何散步养生?散步的7大好处

天气越来越冷,很多人都不愿出门散步,研究发现秋季散步有利于健康,还能改善手脚冰凉等状况,步行是医学、运动专家最推崇的运动方式,每个人都应……详细>>

体质不同,散步姿势有学问

提起散步,也许很多人会说,不就是走走路吗?其实不然,散步也有许多“学问”,特别是对有慢性病和体质虚弱的老年人来说,散步更是有“讲究”。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