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食用豆腐别过量 豆腐+牛奶补钙又养肺

2016-08-06 08:45:15      家庭医生在线

豆腐是人们公认的保健佳品,适量地食用豆腐确实对人体健康大有好处,但是食豆腐并非多多益善,过量也会危害健康。因为菠菜里有草酸,会同豆腐里的钙起化学反应,形成不溶性物质草酸钙,这样,豆腐的钙就不能被人体利用,还容易在体内形成结石。

食用豆腐别过量

豆腐是人们公认的保健佳品,适量地食用豆腐确实对人体健康大有好处,但是食豆腐并非多多益善,过量也会危害健康。

制作豆腐的大豆,含有皂角苷,它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但又能促进人体内碘的排泄。长期过量食豆腐很容易引起碘的缺乏,发生碘缺乏病。

4类人群不宜吃豆腐

中医指出,豆腐性偏寒,因而胃寒者尽量少吃。

易腹泻、腹胀脾虚者,也不宜多食。因为豆腐中含有极为丰富的蛋白质,一次食用过多不仅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而且容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泻腹胀的不适症状。

肾功能不好的人不宜食用。在正常情况下,人吃进体内的植物蛋白经过代谢的变化,最后转变为含氮废物,由肾脏排出体外。人到老年,肾脏排泄废物的能力下降,此时若不注意饮食,大量的食用豆腐,摄入过多的植物性蛋白,势必会使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的增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衰退,不利于身体健康。

服用四环素类药物时,也忌吃豆腐,因为用豆腐制作的食品中含有较多的钙镁,四环素遇到钙、镁会发生反应,降低杀菌效果。

由此看来,日常饮食中吃豆腐也要多多注意才行。

豆腐和什么搭配最营养

1、加牛奶,补钙养肺

牛奶和豆腐堪称完美搭配,一个是植物蛋白,一个是动物蛋白,合二为一,自然效果是强强联合。

2、加蛋黄、血豆腐,钙补得更多

就像吃钙片的同时要补维生素D一样,吃豆腐要补钙,就要搭配一些维D丰富的食物。因为在钙的吸收利用过程中,维生素D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虽然豆腐含钙非常丰富,北豆腐中的钙比同量的牛奶还多,但在吃豆腐时,搭配维生素D含量丰富的食物才能更增效用。蛋黄含有很丰富的维生素D,因此鲜美滑嫩的蛋黄豆腐就是补钙的优秀菜肴。动物内脏,如肝脏,血液中的维生素D含量也很高,所以将白豆腐和血豆腐一起做成“红白豆腐”也非常理想。另外,鸡胗、猪肝等动物内脏也对增加豆腐的钙吸收有很好的作用。

3、放青菜、木耳,更防病

豆腐虽然营养丰富,但膳食纤维却比较缺乏,单独吃豆腐可能带来便秘的麻烦。而青菜和木耳中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正好能弥补豆腐的这一缺点。另外,木耳和青菜还含有许多能提高免疫力,预防疾病的抗氧化成分,搭配豆腐食用,抗病的作用更好。需要注意的是,菠菜、苋菜等绿叶菜中草酸的含量较高,应先焯一下再和豆腐一起烹调,以免影响豆腐中钙的吸收。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腐 男人多吃豆腐的危害 豆腐不宜多吃

过量吃豆腐危害大 豆腐怎么吃更健康

豆腐是人们公认的保健佳品,其在防病保健上的奉献是多方面的,适量地食用豆腐确实对人体健康大有好处。但是,食豆腐并非多多益善,过量也会危害……详细>>

吃豆腐皮还可以补钙 这么吃更健康

很多家庭的餐桌上豆腐皮都是用于凉拌食用的,除此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吃法呢?同时,吃豆腐皮又会有哪些营养价值和好处呢?详细>>

豆腐好吃悠着点 过量易导致5种疾病

豆腐是我国炼丹家——淮南王刘安发明的绿色健康食品。时至今日,已有二千一百多年的历史,深受我国人民、周边各国、及世界人民的喜爱。发展至今……详细>>

臭豆腐有毒?3招教你辨别劣质臭豆腐

今年7月,一份臭豆腐差点要了温州平阳腾蛟苏先生的命。晚上吃完臭豆腐,苏先生出现拉肚子、呕吐的症状,越来越严重,还呕吐出黄疸水。第二天凌……详细>>

早餐吃豆腐脑好处多 但也不宜过量食用

豆腐,为豆科植物大豆种子的加工品。中医认为,豆腐性味甘、凉,入脾、胃、大肠经,有补脾益气、健脾利湿、清热解毒之功,《本草纲目》言其“清……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