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夏天适量吃辣椒可开胃祛湿 2类人群不宜吃

2016-08-05 09:18:12      家庭医生在线

辣椒为一年或有限多年生草本植物。果实通常呈圆锥形或长圆形,未成熟时呈绿色,成熟后变成鲜红色、绿色或紫色,以红色最为常见。辣椒的果实因果皮含有辣椒素而有辣味,能增进食欲。辣椒中维生素C的含量在蔬菜中居第一位,原产墨西哥,明朝末年传入中国。还有观赏椒,圆形,不可食用,颜色有红色、紫色等。

夏天吃辣椒好吗?要适量

很多人都喜欢吃辣椒,四川、湖南人更是无辣不欢,几乎每顿饭都少不了辣椒。但辣椒属于热性食物,夏天又这么燥热,不少人担心吃了会上火,一点辣椒都不敢吃。其实,夏天适量的吃些辣椒是有好处的。

1、平衡寒热。夏季烈日炎炎,人们接触寒凉食物的机会比起其他季节大大增加。除了喝冷饮、吃冰棍,夏季人们常吃的西瓜、黄瓜、苦瓜、冬瓜、丝瓜等果蔬,都属于寒凉性食物。吃多了容易损伤脾胃,轻则胃脘不舒,重则胃疼。如果我们搭配一点辣椒,则可以起到寒热平衡的作用。

2、开胃、增进食欲。夏天很多人都没有胃口,而辣椒对口腔及胃肠有刺激作用,能增强肠胃蠕动,促进消化液分泌,改善食欲。在民间,辣椒还有“开胃菜”、“下饭菜”的美称。

3、祛湿。《纲目拾遗》记载:辣茄性热而散,亦能祛水湿。夏天雨水多、湿气重,吃点辣椒可以除湿气。

4、补充维生素C。每百克辣椒维生素C含量高达198毫克,居蔬菜之首位。维生素B、胡萝卜素以及钙、铁等矿物质含量亦较丰富。

但是,吃辣椒一定要适量,特别是平时不常吃辣的人。过多的辣椒素会剧烈刺激胃肠粘膜,使其高度充血、蠕动加快,引起胃疼、腹痛、腹泻并使肛门烧灼刺疼,诱发胃肠疾病,促使痔疮出血。

辣椒的食用方法:

辣椒既可做主菜,也可以用来做配菜或汤。夏季应尽量用辣椒做配菜,并选择具有滋阴、降燥、泻热等功效的食品,比如:鸭肉、虾、鲫鱼、瘦肉、苦菜、苦瓜、丝瓜、黄瓜、百合、槐花、香椿、大头菜等。

食用宜选味不甚辣、辛香而油润多肉者。不宜多食,过食可引起头昏、眼干,口腔、腹部或肛门灼热,疼痛,腹泻,唇生疱疹等。

不宜人群: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患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病不宜吃辣椒,慢性气管炎、肺心病、肺结核病病人也不例外。因辣椒素使循环血量剧增,心跳加快,心动过速,短期内大量服用,可致急性心力衰竭、心脏猝死,即使没发生意外,也会妨碍原有的心脑血管病及肺内病变的康复。 二,患有慢性胃炎、胃溃疡、食管炎的病人,由于辣椒素的刺激,粘膜充血水肿、糜烂,胃肠蠕动剧增,而引起腹痛、腹泻等,亦影响消化功能的恢复。

痔疮患者

痔疮患者如果大量食用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会刺激胃肠道,使痔疮疼痛加剧,甚至导致出血等症状,痔疮患者应多饮水,多吃水果,少吃或不食辣椒。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辣椒营养 夏天吃辣椒好吗 辣椒

吃辣椒到底好不好?6类人不宜吃辣

对于喜欢吃辣椒的人来说,没有辣就感觉吃不下去饭,一天不吃就会觉得不舒服,对于不能吃辣的人来说,吃一点点就觉得要被辣死了,但是还是要继续吃……详细>>

吃辣椒可驱寒抗癌 这几种人最好少吃辣椒

有很多人都喜欢吃辣,只有吃点辣,觉得才好下饭,吃饭才会感觉津津有味,否则就吃不下东西。关于吃辣椒的利弊也是众说纷纷,相关的科普报道也很多……详细>>

贪辣有害 3类食物与辣椒最配

无论严寒酷暑、南方北方、男女老少,灼热刺激的“辣味”已然成了不少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味道。但是,“贪辣”可能引起口干舌燥、嗓子疼痛等不适,……详细>>

如何吃辣椒不上火 哪些人更适合吃辣椒

干辣椒炒菜没有太多的诟病,只要您吃的适量就没什么关系。对于干辣椒经过高温做成的红油比较有看法,问题主要在于三点。详细>>

辣椒暖胃护肤 但6类人谨慎食用

辣椒为一年或有限多年生草本植物。果实通常呈圆锥形或长圆形,未成熟时呈绿色,成熟后变成鲜红色、绿色或紫色,以红色最为常见。辣椒的果实因果皮……详细>>

  • 兰平

  • 王磊

  • 曹杰

  • 苏春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