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枸杞10大药用价值 直接嚼着吃效果更好

2016-07-30 09:32:56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很早就有“枸杞养生”的说法,所以,它常常被当作滋补调养和抗衰老的良药。很多人喜欢用枸杞泡水、泡酒或煲汤,还有哪些枸杞吃法养生效果高呢?

枸杞的药用价值极高

因为它含有的的元素种类相对来说比较齐全,我们知道,肝肾是人体内非常重要的器官,而枸杞则所含有的化学元素则对这些器官产生积极的影响。

枸杞中含有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A1、B1、B2、C等钙、铁等,这些物质是眼睛的必需品,因此有明目的作用,枸杞在古代还用于治疗肝血不足、肾阴亏损等所引起的视物昏花和夜盲症等,在民间的药方中经常出现枸杞子的配方。

枸杞的十大药用价值

1、枸杞子对特异性、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均有增强作用,还有免疫调节作用。

2、枸杞子有抗肿瘤作用。

3、枸杞子有抗氧化、抗衰老作用。

4、枸杞子有保肝及抗脂肪肝的作用。

5、枸杞子能刺激机体的生长,对某些遗传毒物所诱发的遗传损伤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6、枸杞子对造血功能有促进作用。

7、枸杞子能影响下丘—垂体—性腺轴功能,并有较好降血糖作用。

8、枸杞子可增强生殖系统功能,加强离体子宫的收缩频率、张力及强度。

9、枸杞子可增加小鼠皮肤羟脯氨的含量,显著增强小鼠的耐缺氧能力,延长其游泳时间,抗疲劳。

10、枸杞子有一定降压作用。

直接嚼着吃效果更好

用枸杞子泡水或煲汤时,其中的药效并不能完全发挥出来。由于受水温、浸泡时间等因素的影响,枸杞子中只有部分药用成分能释放到水或汤中。直接用嘴嚼,对枸杞子中营养成分的吸收会更加充分,更有利于发挥枸杞的保健效果。但嚼服枸杞子时要注意,在吃的数量上最好减半,否则容易滋补过度。

什么人最适合吃枸杞?

最适合吃枸杞的是体质虚弱、抵抗力差的人。而且,一定要长期坚持,每天吃一点,才能见效。脾胃虚弱有寒湿、泄泻者;外感热邪时等都不能吃枸杞子,否则会雪上加霜。枸杞子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最好别吃。

不适人群:

由于它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最好不要吃。另外,患有高血压、性情太过急躁的人,或平日大量摄取肉类导致面泛红光的人最好不要食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枸杞作用 枸杞功效 枸杞

枸杞怎么吃最补肾?枸杞直接嚼着吃效果更好

枸杞子为茄科多年生落灌木,原产于宁夏。枸杞的干燥成熟果实,又名杞子、茨果子、明目子、狗奶子等,现宁夏、青海、山东、河南等地都有生产。枸杞……详细>>

枸杞的十大药用价值

、枸杞子可增加小鼠皮肤羟脯氨的含量,显著增强小鼠的耐缺氧能力,延长其游泳时间,抗疲劳。 详细>>

枸杞有什么营养价值?这样吃枸杞保健效果更好

在我们的饮食文化中,枸杞毋庸置疑,是种非常滋补的食物,常喝枸杞泡的水也能起到养生的作用。不过很多人却不知道具体的营养价值,吃枸杞能补充哪……详细>>

枸杞子的吃法有哪些 直接嚼吃效果最好

枸杞子是一味常用的补肝益肾中药,其色鲜红,其味香甜。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其含有甜菜硷、多糖、粗脂肪、粗蛋白、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C、维……详细>>

枸杞怎么吃最好 直接嚼吃营养最佳

枸杞子是一味常用的补肝益肾中药,其色鲜红,其味香甜。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其含有甜菜硷、多糖、粗脂肪、粗蛋白、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C、维……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