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宝宝腹泻常见4类型 对症选择食疗方

2016-07-29 10:11:47      家庭医生在线

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出门在外,突如其来的腹泻总让人措手不及,倍感扫兴。如何预防腹泻呢?可以考虑食疗治疗,将腹泻挡在门外。

腹泻主要由哪些因素引起?

1、急性腹泻的病因

包括、细菌感染、原虫与寄生虫感染、病毒感染、真菌感染、食物中毒、药物。

2、慢性腹泻的病因

包括肠道感染、肠道非特异性炎症或非感染性炎症、吸收不良综合征、内分泌疾病、肿瘤性疾病、胃肠道功能障碍性疾病、其他因素。

宝宝腹泻介绍四种类型食疗方:

伤食型腹泻食疗方

症状:宝宝有腹胀、腹痛,腹泻前哭闹不安的表现,大便酸臭且有不消化奶块,食欲减退伴有口臭。此型多见于腹泻伴有消化不良的宝宝。

食疗方:苹果汤:取苹果一只洗净,连皮切碎,加250毫升水,加食盐少许,煎汤代茶饮。若宝宝超过1岁,可以吃苹果泥。

风寒型腹泻食疗方

症状:宝宝大便稀薄多泡沫,颜色淡,臭味少,有腹鸣腹痛,或伴有发热症状。此型多见于腹泻早期。

食疗方:姜茶饮:取生姜10克,茶叶3克,加水煮沸后加少许红糖,代茶饮。

湿热型腹泻食疗方

症状:大便呈蛋花汤样,伴有少许黏液,发热伴舌苔厚腻。腹泻以此型最多见。

食疗方:乌梅葛根汤:取乌梅10只,葛根10克,加250毫升水,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烧20分钟,去渣加红糖少许,分次饮用。

脾虚型腹泻食疗方

症状:腹泻久泻不愈,宝宝面色萎黄,食欲减少,大便稀薄伴不消化块物。多见于腹泻后期不愈的宝宝。

食疗方:扁豆薏米仁山药粥:取扁豆50克,山药60克,薏米仁30克,粳米50克。将扁豆炒熟,与薏米仁、山药、粳米、少许盐同煮成粥食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预防 预防腹泻 腹泻

防治宝宝腹泻的10个食疗方

对于小儿腹泻,一方面要查明病因,对因治疗,另一方面,饮食调理也很重要。下面为您介绍10个常用的食疗方!详细>>

6种治疗宝宝腹泻的偏方

做爸妈的都希望宝贝健健康康,宝宝动辄拉肚子往往让人头疼不已,尤其是随着季节的反反复复。古往今来流传下来不少治疗腹泻的中医偏方。详细>>

腹泻怎么办?饮食治疗宝宝4种类型腹泻

几乎每个宝宝都不止一次地拉过肚子,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宝宝。所以,腹泻是宝宝们最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其中食物因素就是非常重要的,一起……详细>>

老人腹泻 中医对症治疗腹泻偏方

有些老人清晨起床的时候,会有腹痛、腹胀肠鸣、腹泻的症状,这就是中医所说的“五更泻”。治疗五更泻要用一般的止泻方法,最好让中医来调理,再结……详细>>

宝宝常腹泻?推荐三款食疗方改善

宝宝腹泻食谱对于调理宝宝的身体机能是有很大帮助的,特别是在这个时候我们应该要让宝宝食用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那么,宝宝腹泻食疗方法有哪些?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