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咳嗽病因多需明确 六个秘方治咳嗽效果好

2016-07-29 10:07:47      家庭医生在线

吃梨有化痰止咳、润肺的功效。除了梨之外,润肺止咳的食物还有哪些你们知道吗?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关于润肺止咳的食物的知识吧!

咳嗽的病因:

1、慢性咽炎:患者咽部干燥,有瘙痒感和不适感,并由此刺激发出阵阵咳声,自己对着镜子张开嘴可发现咽后壁粘膜表面粗糙,有许多扩张的小血管,严重时会有透明的小白泡,以单纯性为多见。

2、慢性喉炎:如果患者干咳,伴有声音嘶哑,感到喉部干燥发痒,火辣辣地疼痛,就有可能是喉炎。

3、慢性支气管炎:中年以上者经常咳嗽,咯出或多或少的粘痰液,在清晨醒后加剧,每年冬春季节发作,夏季减轻或缓解,严重的或时间较长的患者发现胸廓增宽,应怀疑为慢性支气管炎。

4、支气管哮喘:如果咳嗽反复发作,喘气时喉间如拉锯,同时病人感觉到胸闷、呼吸困难、每到寒冷季节或接触某种过敏物质时可诱发咳嗽,应检查是否患有支气管哮喘。

5、肺结核、肺癌:病人咳声低微,咳痰带血或咯血,感到浑身无力,饭量减少,身体日渐消瘦,午后和夜间体温增高,睡觉时出汗增多,时有心慌,同时伴有两颧发红。

6、感染性咳嗽:呼吸道疾病如上呼吸道病毒感染或细菌感染也可引起咳嗽。

7、其它原因咳嗽:气管异物、胸膜炎、胸腔积液等疾病以及诸多物理、化学因素也能引起咳嗽。

六个秘方治咳嗽好得快

1、冰糖炖梨化痰止咳

将新鲜的梨去皮,剖开去核,加入适量冰糖,放入锅中隔水蒸软即可食用。

2、豆腐糖止咳化痰平喘

豆腐500克、红糖、白糖各100克。把豆腐当中挖一窝,纳入红,白糖,放入碗内隔水煮30分钟;一次吃完,连服4次;清热、生津、润燥、治咳嗽痰喘。

3、玉米须橘皮治咳嗽

玉米须、橘皮各适量。共加水煎,日服2次;止咳化痰、治风寒咳嗽、痰多。

4、萝卜猪肺止咳汤

萝卜1个、 猪肺1个、杏仁15克。加水共煮1小时,吃肉饮汤;清热化痰、止咳平喘、治久咳不止、痰多气促。

5、花生沙参汤治咳嗽少痰

花生米、白果,百合、北沙参各25克、冰糖适量。水煎取汁,加冰糖,每日1剂;润肺化痰、治久咳痰少、气短咽干。

6、黄精冰糖止咳平喘

黄精(中草药)30克、冰糖50克。将黄精洗净,用冷水发泡,置砂锅内,再放入冰糖,加水适量,将锅置炉上,以武火煎煮,后用文火煨熬,直至黄精烂熟为止,每日2次。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治疗 预防咳嗽 咳嗽

咳嗽吃什么好?六个秘方治咳嗽好得快

天气闷热干燥容易引起咳嗽,而且有些咳嗽特别顽固,久治不愈,那如何彻底治疗咳嗽呢?你知道咳嗽吃什么好的快吗?老中医给大家推荐几款药膳小秘……详细>>

3个鸡蛋治咳嗽的小偏方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季节性疾病,一到转季节的时候,很多人就容易感冒、咳嗽。一整天咳不停,身体实在伤不起!面对很多食物也都要忌口。那么,咳嗽……详细>>

嗓子痒咳嗽怎么办?3个鸡蛋偏方治咳嗽

嗓子痒咳嗽怎么办?有时候可能会感到嗓子痒,或者有点沙沙的,有点干咳,这种情况下可能是有点慢性的咽喉炎,或者是上火所导致的,在这里给大家分……详细>>

咳嗽不吃药 5个秘方治咳嗽好得快

天气闷热干燥容易引起咳嗽,而且有些咳嗽特别顽固,久治不愈,那如何彻底治疗咳嗽呢?你知道咳嗽吃什么好的快吗?老中医给大家推荐几款药膳小秘……详细>>

咳嗽有痰怎么办?幼儿咳嗽有痰食疗

宝宝咳嗽有痰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感染了风寒所导致的风寒咳嗽;另一种则是风热咳嗽,根据这两种情况,宝宝咳嗽有痰食疗方法需要爸爸妈妈们区别对……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