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长寿秘诀3大招 日常可多食海带香菇

2016-08-01 11:08:25      家庭医生在线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养生的队伍当中,都希望拥有一副健康的身体。最终的目的其实也是为了可以长寿。人们常说吃出健康。那么想长寿,其实吃对了食物,也是可以达到效果的。

想长寿?多食两种常见蔬菜

长寿菜之一:含碘冠军———海带

海带为大叶藻植物大叶藻的全体,又名海草、昆布等,生活在海水中,柔韧而长如带子,故得其名。海带具有较高的营养保健价值,被誉为“海上蔬菜”、“长寿菜”、“含碘冠军”。

医学研究发现,海带中的钙具有防止血液酸化作用,而血液酸化正是导致癌变的因素之一。海带中的有机碘有类激素样作用,能提高人体内生物活性物质功能,能促进胰岛素及肾上腺素质激素的分泌,提高脂蛋白酯酶活性,促进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肝脏、脂肪、肌肉组织的代谢和利用,从而发挥其降血糖、降血脂作用。海带含有丰富的钾,钾有平衡钠摄入过多的作用,并有扩张外周血管作用,因此能防治高血压。

长寿菜之二:氨基酸皇后———香菇

历史传说:“烧香菇”又名“长寿菜”,原是明代宫廷名菜,后流传于民间。香菇是食用菌中的上品,素有“蘑菇皇后”之称。它含有30多种酶和18种氨基酸,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香菇中含有7种。每100克干香菇中含有蛋白质13克,还含有其它各种营养成分。

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以下几点:

(1)食物要杂,不要挑食。

目前,我们对人体详细的营养素构成尚不很清楚,只有所有的营养素都能进入肝脏,由机体自身选择才能达到身体的需要。另一方面,目前还没有一种或几种食物能包含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为了使食物中所含的营养满足人体的需要,惟一的办法就是每天都要吃谷类、肉类、蛋类、奶类、豆类、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菌藻类、干果、油类等多种食物,并做到荤素搭配,粗细搭配,色泽搭配,口味搭配,干稀搭配。有的人吃饭时只吃几种自己愿意吃的食品,由于种类不多,势必造成某种或某几种营养素缺乏,导致营养不良而有害健康。

(2)蔬果要新鲜。

新鲜蔬果,尤其是有色的新鲜蔬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新鲜水果中还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可刺激食欲。新鲜蔬果属碱性食物,能中和代谢中产生的酸性物质,对维持体液酸碱平衡作用较大。而蔬果是有生命的,蔬果内部不停地在新陈代谢,其中的营养物质也在发生变化。所以,蔬果时间长了,即使保管良好,也难免损失其中的营养成分;若保管不好,发生霉烂,其中会产生很多毒素,因此不要吃摆放时间长的蔬果。

(3)要多喝水,不要限喝水。

人体的新陈代谢都是在水中进行的,当人体缺水时,首先引起新陈代谢障碍,产生大量酸性物质,引起酸中毒。人到老年对口渴的感觉迟钝,轻度缺水常不感到口渴,所以在老人身边的人要常提醒老人喝水,促使老人养成自觉喝水的习惯,不要等到口渴时才想到喝水。饮料以白开水或淡茶水为宜。老年人除水肿、肾功能不全者外,都不要限喝水。有的老年人怕夜间上厕所,晚餐后就不喝水了,这是非常错误的,也是很危险的。因为限水除上述影响新陈代谢外,还可导致血液浓缩,血液粘稠度升高诱发血栓形成而致残。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寿饮食 如何长寿 长寿

想长寿?多食四种常见蔬菜

吃是人不可缺乏的一个“工作”,但是往往会出现病从口入的情况,然而老年人如若想长寿,一定要注意做到以下的方面。详细>>

想长寿多食四种常见蔬菜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养生的队伍当中,都希望拥有一副健康的身体。最终的目的其实也是为了可以长寿。人们常说吃出健康。那么想长寿,其实吃对了食……详细>>

人的长寿秘诀是什么 20个简单神奇长寿诀窍

人人都想长寿,但长寿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并在细节上多用心,才有可能更长寿。最新总结了一些令人惊奇的长寿诀窍。详细>>

7位百岁老人首度公开长寿秘诀 常喝鸡汤

生活习惯是决定寿命的重要因素。美国“雅虎健康网”11月19日载文,请7位身体健康、精神良好的百岁老人介绍他们保持长寿的秘诀。详细>>

最长寿老人享年117岁 这3个长寿秘诀快收藏

据意大利安莎社报道,世界上最年长的老人艾玛·莫拉诺15号在其位于意大利北部小城韦尔巴尼亚的家中逝世,享年117岁。这位人生跨越了三个世纪……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