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月经不调如何调理?试试中医针灸效果好

2016-07-27 00:28:38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不调困扰着很多的女性朋友,它的病发因素有很多,调理的方法也有很多。今天只要是为大家介绍中医按摩与针灸的方法来调理月经不调,让你懂得月经不调如何调理。

引起月经失调的原因主要有以下3方面:

1、神经内分泌功能失调引起月经失调,主要是“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功能不稳定或是有缺陷。月经是受到“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层层支配、调节的,这个轴的功能缺陷就可能导致月经紊乱。

2、器质性病变或药物作用等引起月经失调。某些器质性病变如子宫内膜增生、子宫腺肌症、子宫黏膜下肌瘤、宫颈病变、生殖器官发育异常都会导致子宫不规则出血;生殖器官局部的炎症、其他内分泌功能失调如甲状腺、肾上腺皮质功能异常、糖尿病、席汉氏病等;此外,肝脏疾患、血液疾患、使用治疗精神病的药物、内分泌制剂或采取宫内节育器避孕者均可能发生月经不调。某些职业如长跑运动员容易出现闭经。

3、不良生活习惯引起月经失调。体重不正常的人,无论过胖、过瘦都容易导致月经紊乱。此外,情绪异常、嗜烟酒等许多不良习惯因素也可能导致月经失调。

月经不调如何调理?试试中医针灸

1、经早

治法:中医针灸如何治疗月经不调?清热调经,以任脉及足太阴经穴为主。

主穴:土穴、关元、三阴交、血海

配穴:实热证者,加太冲或行间;虚热证者,加太溪;气虚证者,加足三里、脾俞;月经过多者,加隐白;腰骶疼痛者,加肾俞、次髎。

操作:关元、三阴交用平补平泻法,血海用泻法。配穴按虚补实泻法操作。气虚者针后加灸或者用温针灸。

方义:本方主要作用是清热和血,调理冲任。关元属任脉穴,为调理冲任的要穴。血海清泻血分之热。三阴交调理肝脾肾,为调经之要穴。

2、经乱

治法:疏肝益肾,调理冲任。以任脉及足太阴经穴为主。

主穴:关元、三阴交、肝俞

配穴:肝郁者,加期门、太冲;肾虚者,加肾俞、太溪;胸胁胀痛者,加膻中、内关。

操作:肝俞用毫针泻法,其余主穴用补法。配穴按虚补实泻法操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失调食疗 月经失调的原因 月经失调

三原因致月经失调 饮食偏方带你走出月经失调

17岁的中学生小丽最近几个月月经特别乱,每次都推迟10多天,量也少,还滴滴答答老不干净,妈妈带着她去就诊。经检查,医生发现小丽的体重指……详细>>

如何通过中医食疗调理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是我们女性经常出现的问题,长期月经不调的话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如妇科疾病的出现,因此针对月经不调我们需要重视,积极的采取措施进行治……详细>>

调理女性月经失调四大食疗方

向砂锅中注入清水烧开,放入鸡血藤、黄精、当归、姜片、葱条,倒入墨鱼片、乌鸡块、料酒,烧开后用小火煲煮约60分钟,至食材熟透,加入盐、鸡精……详细>>

月经不调如何调理?中医按摩来帮忙

月经失调是指月经的周期、经期或经量发生异常改变,包括月经周期延长或缩短、月经周期不规则、月经量过多或过少、经期延长及痛经、闭经、经前期综……详细>>

月经不调的食疗偏方

山楂红糖饮:生山楂肉50克,红糖40克。山楂水煎去渣,冲入红糖,热饮。非妊娠者多服几次,经血亦可自下。功能活血调经,主治妇女有经期错乱。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