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卫生巾多长时间换一次?3个误区要避免

2016-08-05 10:14:31      家庭医生在线

来月事总是让女性苦不堪言,更容易患上令人烦恼的阴道炎。据悉,春天妇科炎症的发病率比冬天至少增加了40%以上。专家表示,女性常用的卫生巾、护垫、棉条,使用得当可以保护女性避免炎症来袭,但若使用不当则可能成为阴道炎的潜在“帮凶”。

女性不能用哪些卫生纸

女性的阴部本就是一个敏感又脆弱的部位,极容易受到细菌感染。如果私处使用的卫生纸沾染了细菌,那么对于女性来说,这无疑是为阴道炎症埋下“祸根”。为了方便携带和随时使用,一些女性习惯将卫生纸抽出,放在兜里,既方便又省事。但是这并不安全。

卫生纸放在包里,容易和现金、钥匙等物品“耳鬓厮磨”。这些物品所携带的细菌是我们无法估计的,混在一起后,卫生纸也因此沾上细菌。而放在兜里的卫生纸还容易吸收人体的汗液,对细菌更有吸引力。这些不洁净的卫生纸一旦接触私处,细菌就会“蜂拥而至”,在你的阴道内“胡作非为”。

卫生巾最好多长时间更换一次

女性最好勤换卫生巾,流量多时最好每隔2~3个小时换一次,流量少时也别超过4~5个小时;即使来例假了也要每天清洗外阴,越是经期越要重视清洗。使用卫生巾前务必洗手,以免将病菌带到卫生巾上。卫生护垫偶尔用几次无妨,但不要每天都用。如果用卫生护垫,一定要经常更换,保持干燥。

而在购买卫生巾时,一定要看清有效期,尽量购买有质量保证的产品,一次购买不要太多,更不宜久藏。同时选择透气性较好的纯棉护垫,不使用对皮肤有刺激的香型护垫。

卫生巾使用3个误区要避免

1、使用卫生巾前不洗手

因为用手将卫生巾拆封、打开、抚平、粘贴的过程,会将许多病菌带到卫生巾上。卫生巾直接接触女性外阴皮肤,而经期又是女性抵抗力较低的时期,稍不注意,极易产生感染或导致妇科疾病。

2、一味追求大吸收量卫生巾

少女性在购买时也会选择吸收力强、保护功能好的卫生巾,认为可以长时间使用同一片卫生巾,省了不少麻烦。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经血中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易成为细菌大肆滋生的“培养基地”。所以,卫生巾一定要勤快地更换。

3、长期放在卫生间

一般卫生巾为非织造布制作,为纤维材料,受潮后材料变质,细菌易侵入繁殖,而多数卫生间终日不见阳光,又多潮湿,很容易繁衍霉菌,污染卫生巾。拆包后的卫生巾应放在干燥、洁净的环境里,受潮后不应再使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生活常识 女性健康 卫生巾

卫生巾更换要勤快 卫生巾六大使用提醒

盆腔、子宫、宫颈、阴道、体外环境都是相通的,这样的结构使女性的生殖系统特别容易遭受外界致病物的侵袭,尤其月经期间,生殖器官的抵抗力下降……详细>>

卫生巾使用讲究 卫生巾应该如何贮藏

来月事总是让女性苦不堪言,更容易患上令人烦恼的阴道炎。据悉,春天妇科炎症的发病率比冬天至少增加了40%以上。专家表示,女性常用的卫生巾……详细>>

卫生巾里的致命毒害 4招鉴别卫生巾优劣

2013年11月20日有一则触目惊心的新闻,英国威尔斯一名14岁少女娜塔莎第一次使用卫生巾,竟引发中毒性休克症候群而不幸死亡,她的家人……详细>>

小心卫生巾也有毒 卫生巾如何储存和使用

今天看到一则触目惊心的新闻,英国威尔斯一名14岁少女娜塔莎第一次使用卫生巾,竟引发中毒性休克症候群而不幸死亡,她的家人希望她的死能提醒……详细>>

小心卫生巾也有毒 卫生巾如何使用和储存

卫生巾是成年女士日常都要使用的私密品。可能很多人都会理所当然地认为卫生巾是卫生的,健康的。事实上,某些卫生巾不仅不卫生,还有毒。我们如果……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金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