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骨骼介绍 > 正文

夏季颈椎病高发 5大穴位帮你缓解疼痛

2016-07-18 09:27:5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夏季吹着空调风那是多么地惬意,但你可知,当你在享受空调给你带来的凉爽时,是否想到风寒会侵袭身体,导致人体气血不通呢?当颈部血液不畅通时,颈椎就会产生僵硬感,伴随而来的就是长时间的疼痛、手发麻、走路步态异常等早期颈椎病变症状。

面对颈椎病给我们带来的困扰,我们该怎么办呢?如何养护颈椎?如何缓解颈椎病带来的不适?

中医教你按摩5穴位 缓解颈椎疼痛

1、拿捏颈肌

做法:将左(右)手上举置于颈后,拇指放置于同侧颈外侧,其余四指放在颈肌对侧,双手用力对合,将颈肌向上提起后放松,沿风池穴向下拿捏至大椎穴20~30次。

功效:解痉止痛,调和气血。

2、按揉风池穴

做法:两手拇指分别按在同侧风池穴(颈后两侧凹陷处),其余手指放在头的两侧,由轻到重按揉20~30次。

功效:疏风散寒,开窍镇痛。

3、对按头部

做法:双手拇指分别放在额部两侧的太阳穴处,其余四指微分开,放在两侧头部,双手同时用力做对按揉动20~30次。

功效:清脑明目,振奋精神。

4、按摩百会穴

做法:将中指或食指按于头顶正中的百会穴,用力由轻到重按揉20~30次。

功效:健脑宁神,益气固脱。

5、按揉缺盆穴

做法:以左(右)手四指置于对侧耳下翳风穴(耳垂后方,耳后的凹陷处)处,沿胸锁乳突肌方向,按揉到缺盆穴(锁骨上缘中点凹陷处)10~20次,注意动作不宜太快和过重,两侧交替进行。

功效:通经活络,解痉止痛。

日常养护颈椎不可少

虽然说通过刺激穴位可以达到缓解疼痛的效果,但是还要注意平时对颈椎的养护,只有这样颈椎病才不会复发。因此,生活中,预防颈椎病一定要做到以下3点:

一、天气越来越热,不要为了一时凉快而忽略了保暖工作。更不要用电风扇和空调直接吹,乘车或运动时注意颈部保护,避免急拐弯、急刹车或突然转颈。

二、我们知道,颈椎病与很多因素都有关系。其中,错误的姿势起着很大的作用。因此,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保持头颈正确的姿势,不要偏头耸肩,看书、操作电脑时要正面注视,保持脊柱的正直,睡觉时要选择合适的枕头,不宜过高或过低,一般枕头以10厘米的高度为宜。中老年人该如何预防颈椎病呢?不要躺着看书、看电视。

三、时刻告诉自己,少坐多动,能走路不骑车,能骑车不坐车。注意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可做一做头及双上肢的前屈、后伸及旋转运动,既可缓解疲劳,又能使肌肉发达,韧度增强,有利于颈段脊柱的稳定性,增强颈肩顺应颈部突然变化的能力。爬山、游泳,对预防颈椎病效果较好。

为了颈椎健康,夏季千万不可贪凉。同时还要增强运动,增进颈椎和全身骨骼的健康。周末的时候郊外走走,与家人放放风筝,即可以放松心情,同时还可以缓解颈椎的压力。对于患有颈椎病人来说,如果疼痛加重,那么建议您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颈椎 颈椎按摩方法 颈椎

百病始于颈椎 缓解颈椎病常按3大穴位

生活中,人们常常嚷嚷颈椎疼,却很少拿它当回事,也不刻意保护颈椎。专家指出,“万病之源,起于颈椎”,如果保护不好颈椎,整个身体都会生病。详细>>

颈椎疼痛:按摩2穴位5分钟

颈椎疼痛?每天花上5分钟按摩两个穴位就可以轻松摆脱颈椎病。中医认为,养护颈椎要常按风池穴、后溪穴。日常生活注意5点养护颈椎,远离颈椎疾病……详细>>

按摩三穴位 有效防治颈椎病

对于时尚的白领一族来说,每天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班很是受人羡慕,殊不知这些人也存在着隐患。比如说颈椎病,颈椎病是指因颈椎间盘变性、颈椎……详细>>

颈椎病成流行病 缓解颈椎病按这3大穴位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按摩五大穴位治疗颈椎病

被按摩者取坐位,按摩者站在被按摩者身后,一只手扶住被按摩者的前额,另一只手用拇指和食指分别置于被按摩者的风池穴处,揉捏半分钟左右,以局部……详细>>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庞瑞明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