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美容 > 排毒养颜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以毒攻毒真有疗效 可治心脑血管风湿病

2016-07-19 10:37:2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中医里的以毒攻毒疗法。我们在古装电视剧上或是武侠小说中都会看到“以毒攻毒”的桥段,其说的是在中毒之后用另一种毒物去治疗,达到解毒的神奇功效。现实生活中,“以毒攻毒”是中医的一种特殊疗法,即针对致病邪毒的偏性和病机,利用某些药物或疗法的毒性来抑制或消除,常用来治疗肿瘤、风湿病、心脑血管疾病、皮肤病等疑难疾病。

以毒攻毒疗法源远流长,《淮南子·修务训》就记载了古人用乌头、附子等毒性药物救活濒死者的实例。以毒攻毒疗法有两层含义:

其一,凡是能对疾病起到治疗作用的药性均泛称为“毒”。明代张介宾说:“凡能除病者,皆可称为毒药。”中医正是利用药物本身各种各样的偏性来治病的。药物的偏性包括四性、五味、升降浮沉、补泻、归经、有毒无毒等。例如,用寒凉药物清热泻火,就是用药物的寒凉之“毒”来治疗热病。人参、黄芪甘温益气,可以纠正肺脾气虚等症状,也是利用其甘温益气之“毒”起到治疗作用。

其二,特指利用药物的有毒成分或药物的“毒副作用”来治病。例如乌头、附子中的乌头碱,蟾酥中的蟾毒配基类化合物均有强心作用;雷公藤中的雷公藤多甙,马钱子中的士的宁碱均有抗风湿作用;麻黄里的麻黄碱,罂粟中的吗啡有解痉平喘的作用;斑蝥中的斑蝥素,长春花中的长春碱和长春新碱有抗肿瘤的作用。

蝮蛇咬人后能立即致人中毒,出血因子是其毒液的主要成分之一,会导致咬伤部位流血不止乃至全身广泛出血。但人们对蛇毒进行分离和提取,利用其活血化淤的作用来治疗血管栓塞,取得了显著疗效。

当然,根据药物毒性的大小,在治病过程中要把握一个“度”。《黄帝内经》说:“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意思是说,使用毒性药物治病,要适可而止,以免防治耗伤正气,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以毒攻毒 以毒攻毒疗法 以毒攻毒

什么是中医的“以毒攻毒”

“以毒攻毒”是指用具有毒性的药物来治疗因毒邪引起的疾病。虽然所治范围有限,但它具有很强的功效。因为这种治法来自民间,并在民间广为流传,其……详细>>

中医拔罐可有效驱寒祛湿 教你从拔罐颜色辨疾病

拔罐是我国最古老的一种治病方法,可以逐寒祛湿、疏通经络、祛除淤滞、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具有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解除疲劳、增强体……详细>>

百病皆可发痧 刮痧排毒祛病

中医认为,百病皆起于瘀,百病皆可发痧。刮痧排毒祛病,历史悠久,通过在患者身上刮痧,可将体内有害毒素刮除,进而达到排毒祛病、强体养生的作用……详细>>

血管堵塞负离子疗法帮你疏通血管

某策划公司35岁的副总,有着令人羡慕的事业和薪酬,所付出的代价就是,要在各地奔波,熬夜工作成了家常便饭,疲倦时不得不一根接一根地抽烟来提……详细>>

血管炎患者有哪些饮食疗法

近年来,很多人都由于不注意个人的卫生保健而患上各类疾病,其中比较常见的就是血管炎。血管炎很难根治,很多患者都希望能彻底祛除这个疾病,但他……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