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常吃黑豆补肾益脾 挑选优质黑豆有3招

2016-07-22 08:23:2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常说豆乃肾之谷,黑豆的保健养生功效可不仅入肾一项,黑豆还有哪些养生保健功效,如何挑选优质黑豆?一起来学习下吧。

黑豆的功效与作用

1、降胆固醇。从营养学方面,当今很多研究,除了跟它的异黄酮以外,还有跟它卵磷脂含量特别丰富也是与关系的。这两个同样都有抗动脉硬化、降胆固醇这个作用。

应该是豆类里的卵磷脂含量更高。蛋黄里面同时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从现代科学提取的话,那大豆是最廉价的来源。

2、补肾。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讲,我们古人实际上对黑豆,他很早就有一个什么认识呢?他认为黑豆是肾之补。这个黑色正好是我们肾的本色,这个养眼实际上是通过补肾。通过肾经的充盈来间接补充我们的肝血,是肝血得到滋养以后我们的眼睛就能眼明目俏。中医认为人的肌肤,它的光泽润泽是靠我们肾气的滋养,肾气的充盈,温煦,靠肾经的滋润。我们常吃黑豆既可以补充肾气,也可以补充肾阴。这样子就可以使我们的皮肤衰老得到延缓,皱纹出现会减少。同时常吃黑豆,我们可以降低由于色素沉着引起的黄褐斑和老年斑,所以说黑豆是很好的肌肤美容之品。

3、益脾。黑豆它除了归肾经外,因为它是味甘,它还入脾经。入脾经,他除了有补肾的作用,它还有健脾的作用。中医,中药健脾的话,他就是有一个健脾益气的作用。常吃黑豆,一个是可以使我们人的气机得到提高,同时黑豆还可以祛水的作用。比如我们有些人水肿,面部红肿,长期吃黑豆都可以很好的利水作用。

4。祛痰止喘,可治咳嗽。对胃胀,便秘有明显疗效。

5、美容功效,抗衰老。乌豆的美容功效之延缓衰老!因为乌豆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维生素E,能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减少皮肤皱纹,达到养颜美容、保持青春的目的。李时珍曾经在他的《本草纲目》中,他就讲述过两件事情。一个是他讲了一个叫李守愚的一个人,他有个习惯,他就是每天早晨起来,吞服27粒黑豆,结果到老了也不衰老。还有一个叫曾权的人,他的习惯是每天餐后服用三十粒黑豆,结果人到了老的时候,人感觉他还像个中青年一样,所以我们说黑豆它有一个延年益寿的作用。熟地、黑豆各一把煮水加冰糖,具有补血养颜的功效。

如何挑选优质黑豆

买黑豆也是有讲究的,以豆粒完整、大小均匀、颜色乌黑者为好。

1、看表面:正宗的纯黑豆,颗粒大小并不均匀,有大有小,而且颜色并不是纯黑的,有的墨黑,有的黑中泛红。假黑豆基本上就经过染色处理,通身墨黑,大小比较均匀,人为处理痕迹比较明显。由于黑豆表面有天然的蜡质,会随存放时间的长短而逐渐脱落,所以,表面有研磨般光泽的黑豆不要选购。

2、把黑豆放入白醋中搅拌,如果白醋变成红色则是纯正真黑豆,如果醋不变色则是假黑豆。黑豆与白醋之所以变色是因为它的表面含有花青素,正是这种花青素遇到白醋发生变色的化学反应。

3、黑豆去皮后一种是黄仁的和绿仁两种,黄仁的是小黑豆,绿仁的是大黑豆,现在有很多在网上卖的是黑芸豆,里面是白仁的,并不是真正的黑豆。而且买回来后,宜存放在密封罐中,置于阴凉处保存,不要让阳光直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挑选黑豆 黑豆的营养 黑豆

多吃黑豆补肾解读 推荐3款黑豆药膳食疗

黑大豆别名乌豆、冬豆子、大菽等。我们经常食用的豆豉,就是用黑豆发酵制成的,可以作为调味使用。详细>>

黑豆的功效与作用 黑豆能减肥吗

黑豆的功效与作用 黑豆能减肥吗?夏天不减肥待何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都在追求着一种比较高雅、时尚的减肥方法,但在追求的同时却忽……详细>>

多吃黑豆3大好处 来碗黑豆活血粥

黑大豆别名乌豆、冬豆子、大菽等。我们经常食用的豆豉,就是用黑豆发酵制成的,可以作为调味使用。详细>>

黑豆补肾活血 推荐三款药膳方

中医常说,黑色入肾,也就是说黑色食物具有很好的补肾功效,那么生活中有哪些黑色的食材呢?黑豆就是常见的黑色食材,那么黑豆有哪些功效呢?黑……详细>>

黑豆的功效与作用多 黑豆妙用知多少

黑豆为豆科植物大豆的黑色种子。又名乌豆,味甘性平。黑豆具有高蛋白、低热量的特性。黑豆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多种营……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