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中医养肝有秘诀 推荐4款护肝药膳

2016-07-21 08:46:33      家庭医生在线

养肝护肝一直是我们养生所追求的,那么如何才能养肝护肝呢?中医专家指出养肝护肝要少喝酒、平衡饮食加适量运动。酒精对肝的伤害是最大的,因此能不喝酒就不喝酒。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护肝秘方和食疗。

中医护肝秘诀

1、泡茶养肝和护肝

当机体处于肝肾亏虚的状态时,可以喝枸杞茶来养肝补肾、清肝明目,当由于肝血不足导致眼睛干涩的现象出现时,可以喝菊花和枸杞茶平肝明目。

2、饮食护理养肝

饮食健康才能肝脏健康,中医认为肝脏有调节血液的作用,肝脏需要血液的供养才能完成其功能,血液的生成与饮食密切相关,所以,要养肝护肝,我们需要保证饮食的健康。肝病患者应该保证饮食的营养,避免吃油腻、辛辣等有刺激性的食物,饮食还应当清淡和均衡。可以使用一些新鲜的蔬菜,如黄瓜、芹菜、菠菜、花椰菜、海带等。

推荐4款护肝药膳

1、白术蒸桂鱼

材料:桂鱼250-500克,白术片15克,生姜葱少许,火腿肉15克,香菇15克,调料等。

方法:旺火蒸15分钟。

2、鲫鱼汤

材料:鲫鱼500克,陈皮10克,砂3克,荜拨10克装入纱布袋内,调料、葱、姜等。

方法:将纱布袋、葱姜放入鱼腹内,葱油将鱼略煎熟,加水煮沸待汤呈乳白色即可,分2-3次食用。

3、枸杞蒸全鸡

材料:母鸡约1000克,枸杞子30克,调料少许。

方法:枸杞子放入鸡腹内加调料后隔水蒸2小时,分2-3次食用。

4、杞子冬麦蛋丁

材料:枸杞子10克,瘦猪肉30克,蛋5个。

方法:肉剁碎、蛋打碎隔水蒸切成粒状。将肉、枸杞子、冬麦、蛋粒一起炒匀即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 养肝方法 养肝

中医养肝有哪些小窍门?推荐养肝护肝的两种粥

现代人都有熬夜的坏习惯,长期熬夜对肝脏是非常不好的,他有些年轻人喜欢大量的吸烟喝酒,经常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和烧烤类食物,这些不良饮食习惯……详细>>

中医推荐4大护肝按摩健身操

现代人工作忙碌,经常加班熬夜,平日就应养成爱护肝脏的习惯,比如起居正常、心情放松和做些简单的肝脏按摩运动。并且随时留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如……详细>>

喝什么茶可以养肝?推荐4款最佳养肝茶饮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吃食越来越来复杂,这无意中就加重了肝脏的负担。日常生活中,我们怎么做就能保护护肝脏?喝什么茶可以养肝呢?……详细>>

中医推荐6款养肝粥 保护肝脏排清毒素

将菠菜洗净,在沸水中烫一下,切段;粳米放锅内,加水适量,煎熬至粳米熟时,将菠菜放入粥中,继续煎熬直至成粥时停火;再放入食盐、味精即成。详细>>

春季养肝试试蜂蜜泡蒜 推荐4款超级养肝粥

在中医系统里肝主要有三大功能,一是储存血液,调节血量;二是疏通发泄,通达调畅人体气机,利于血行,助于各脏腑正常功能,包括脾胃的运化吸收……详细>>

  • 田广俊

  • 周晓蕾

  • 熊益群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