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常“蹬腿”助睡眠 失眠试试2款茶饮

2016-07-22 08:33:55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着实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如何摆脱失眠困扰?想必已经成为无数失眠人士共同关心的话题。其实,治疗失眠也很简单,除了吃安眠药,中医表示常“蹬腿”常按摩也是有助安眠的。

常“蹬腿”助睡眠

中医理论认为:诸病因寒起,寒从足下生。脚为诸阴所聚,最易发冷。因此,许多女性及老年人一到冬季便手脚冰凉,怎么揉搓都无法温暖。这时可选择睡前练习一下“蹬腿操”,既可暖足,又能助眠。

“蹬腿操”的方法很简单:入睡前,在床上平躺,双手抱头,由慢到快做蹬腿运动,每腿可做3分钟,然后再换另一条腿,反复进行,至腿脚发酸为止,具体时间和次数可根据个人身体状况逐渐增加。同时,可在睡前多用热水泡泡脚,泡脚时揉揉脚底,也能起到暖足和助睡眠的作用。

按摩穴位 赶走失眠

涌泉:此穴位于人体足底,前部凹陷处第2、3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处,为全身腧穴的最下部,是肾经的首穴。《内经》:“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双脚自然向上分开,或取盘腿坐位。然后用双拇指从足跟向足尖方向涌泉穴处,做前后反复的推搓;或用双手掌自然轻缓地拍打涌泉穴,最好以足底部有热感为适宜。按摩此穴位,有良好的补肾作用,可补肾安神。经常按摩也有固本培元、延年益寿的功效。

太溪:肾虚或阴虚火旺者,按摩太溪穴。此穴位于足内侧,内踝后方与脚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是肾经的原穴。经常按摩具有滋肾阴、补肾气、壮肾阳、理胞宫的功效。

失眠吃什么好?助安眠的茶饮:

1、安神抗郁茶

材料:麦茶600毫升,决明子6克。

制法:麦茶直接加热放入决明子,或以麦茶茶包、决明子放入杯中冲入600毫升热水即可。

功效:麦子可滋阴宁神;决明子能安神助眠。适用于难入眠的女性,也可改善便秘。

2、安脑纾压茶

材料:天麻6克,天门冬9克。

制法:将上药放水锅中,加适量水,以小火煮15分钟即可代茶饮用。

功效:天麻能降脑部血管阻力;天门冬则能滋阴降火。适用于常熬夜、压力大、易头昏难入睡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失眠 失眠怎么办 失眠

上班族睡眠不好如何调理?失眠试试2款茶饮

睡眠质量的好坏和身体的器官休整有着重要的联系,现在很多上班族因为上班压力大,回家之后又要有很多事情要处理,所以常出现睡眠不好的情况,睡眠……详细>>

总是失眠怎么办?睡前蹬蹬腿就能助眠

失眠着实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如何摆脱失眠困扰?想必已经成为无数失眠人士共同关心的话题。其实,治疗失眠也很简单,除了吃安眠药,中医表示常“……详细>>

如何对抗失眠?常失眠试试中医疗法

很多人,特别是上班族在节后出现了失眠现象。失眠其实是属于神经衰弱的一种表现,而神经衰弱其实就是心理上生病了,那么,失眠能吃什么有利于减……详细>>

失眠猛于虎 安神助眠试试四款养生粥品

失眠即睡眠失常。表现为入睡困难,断断续续不连贯,而过早地醒来,醒后不能再继续睡,有睡眠不足,全身乏力,倦怠感觉,多因健康情况不佳,疼痛……详细>>

失眠不用愁 床上小运动助促睡眠

日本《促进三种体液流动获健康》一书作者片平悦子解释,脑脊髓液作为人体的三种重要体液之一,源自脊椎,经人体循环,流归心脏,对健康影响不小……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