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食欲不振?调理肠胃推荐两食谱

2016-07-20 09:36:52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身体就是革命的本钱,肠胃好才能吃嘛嘛香、干嘛嘛顺心!你如果肠胃不好怎么办呢?以下介绍几种简单的肠胃保养方法。

肠胃不好怎么办呢?

1、首先要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多食清淡,少食肥甘及各种刺激性食物,如含酒精及香料的食物。谨防 食物中的过酸、过甜、过咸、过苦、过辛,不可使五味有所偏嗜。有吸烟嗜好的病人,应戒烟。

2、饮食定时定量。长期胃痛的病人每日三餐或加餐均应定时,间隔时间要合理,急性胃痛的病人应尽量少食多餐,平时应少食或不食零食,以减轻胃的负担。

3、注意营养平衡。平素的饮食应供给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以利于保护胃黏膜和提高其防御能力,并促进 局部病变的修复。

4、饮食宜软、温、暖。烹调宜用蒸、煮、熬、烩,少吃坚硬、粗糙的食物。进食时不急不躁,使食物在 口腔中充分咀嚼,与唾液充分混合后慢慢咽下,这样有利于消化和病后的修复。要注意四季饮食温度的调节,脾胃虚寒者尤应禁食生冷食物,肝郁气滞者忌在生气后立即进食。

肠胃不好调理偏方:

冰糖蒸莲子

材料:干莲子300克、冰糖150克、猪网油1张(约200平方厘米)、棉纸1张。

做法:

1、铝锅内注入热水(淹过莲子为度),加碱12克,置中火上,下入莲子,用刷把反复搓刷,待莲衣脱尽后,迅速离火,用温水冲洗干净,切去两头,用牙签捅出莲心。

2、将加工后的莲子放入蒸盆内,加清水适量,上笼用武火蒸1小时取出。另用碗铺上猪网油,将莲子整齐地码在网油上,冰糖捣碎,撒在上面,用温纸封口,再入笼蒸烂莲子。

3、取出盛莲子容器,揭去棉纸,滗出原汁,加蜂蜜,倒莲子,蘸上汁即成。

香菇土豆丸子

材料:土豆700克、水发干香菇2朵、香菜1棵、黄油1汤匙、盐1汤匙、鸡粉1/3汤匙、生粉1/2汤匙、清鸡汤1/4杯。

做法:

1、土豆洗净,切成滚刀块,放入清水中浸泡,香菜洗净切末。

2、烧开锅内的水,加入1汤匙盐,放入土豆块,加盖以中火煮10分钟。

3、捞起土豆沥干水摊凉,放入保鲜袋中,用手压制成土豆泥。

4、水发干香菇挤干水,去蒂剁成细末。

5、土豆泥置于大碗内,加入香菇末、1汤匙盐、1/3汤匙鸡粉、1汤匙黄油、1/2汤匙生粉和1/4杯清鸡汤,充分搅拌均匀。

6、取适量土豆泥,用手搓成大小一致的丸子,排放于盘中,盖上一层保鲜膜。

7、烧开锅内的水,放入土豆丸子,加盖开大火隔水清蒸5分钟。

8、取出土豆丸子,撕去保鲜膜,洒入香菜末,即可上桌。

9、加入细细的嫩姜丝跟葱碎、白胡椒调味即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 肠胃调理食疗 肠胃调理

肠胃不好会口臭 如何调理肠胃

肠胃不好的人伴随口臭和体臭是常见症状表现之一。这是因为由于肠胃的消化功能下降,导致食物的消化和排出能力减弱,使的有害物质堆积在肠内不能……详细>>

调理肠胃的3款药膳

材料做法:猪肚1个,人参15克,干姜6克,葱白7根,糯米150克。将猪肚洗净,葱折去须切段,糯米洗净,一起放入猪肚内,用线缝合。沙锅内加……详细>>

调理肠胃的食疗方法!

肠胃功能不好的人平时就要注意饮食的调理,饮食的习惯跟食物对肠胃是具有很大影响的。肠胃不好的人平时最好是多吃一些有营养、容易消化而比较不刺……详细>>

肠胃不好怎么办 肠胃不好调理偏方

俗话说身体就是革命的本钱,肠胃好才能吃嘛嘛香、干嘛嘛顺心!你如果肠胃不好怎么办呢?以下介绍几种简单的肠胃保养方法。详细>>

上班族养生要注重调理肠胃 调理肠胃有4招

我们很多人都是上班族的,所以我们的胃部健康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的,其实这个主要和我们的用餐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的,所以下面我们就给到大家说……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