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孩子反复感冒多因“体虚”健脾护胃是预防关键

2016-07-15 09:00:28    作者:潘玮璐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孩子一到季节交替之时就容易感冒,并且反复难愈,许多家长对此忧心忡忡,孩子经常感冒是因为“体虚”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广东省中医院儿科杨京华主任医师,她表示虽然孩子反复感冒多因“体虚”,但体虚也分不同情况,不可一概而论。此外,平时可采取食疗、运动、拔罐等保健措施,帮助孩子养护脾胃,从而达到增强免疫力、预防感冒的目的。


广东省中医院儿科 杨京华主任医师

孩子体虚感冒原因多 需辨证施治

孩子经常感冒,这与其本身脏腑娇嫩、形气未充、卫外不固的生理特点有关,其中又以肺、脾、肾三脏形气不足更为突出。而体虚感冒主要受邪的脏腑是肺脾两脏,杨京华主任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体虚感冒主要有三种病因,为脾虚生痰、肺脾气虚、脾虚积滞化热。

脾虚生痰多出现在体质较弱的孩子,表现为反复咳喘痰盛。由于脾虚不能运化痰饮,当病程越长,体内积聚的痰会化热,耗气伤津,导致寒热错杂,虚实夹杂之候。对此,专家提醒应及时带孩子就医,进行彻底治疗,以免给身体种下病根。

有的孩子感冒后虽没出现高热,主要以鼻塞流涕等肺脏症状为主,刚治愈就较快复发。杨京华主任医师表示,这种情况多为肺脾气虚、卫外不固所致,除了积极治疗感冒外,家长应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督促孩子按时作息,每餐不宜过饱,更无需刻意进补,以免加重脾胃负担。

如果孩子刚出现感冒,高热、咽部红肿疼痛等不适症状随之而来,多由脾虚积滞化热所致。杨京华主任医师建议,这类患儿应保持清淡饮食,少吃肉,戒夜奶或宵夜,还可配合谷芽麦芽山楂煲水以消食滞,同时加强运动促进脾胃消化,保持大便畅通。

此外,杨京华主任医师还提到,小部分孩子感冒或是阴虚内热引起。她指出阴虚内热者要注意早休息,同时配合食疗调理,如用石斛、猫爪草煲水以养阴清热散结、用青橄榄煲瘦肉以利咽等。家长应提醒孩子多喝水,如果出现大便干结的情况可多吃蔬果。

夏季贪凉最易感冒 专家推荐食疗方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了解到,出汗后贪凉、冷饮都是孩子夏季感冒的常见原因,且多为风寒感冒。家长可根据孩子的症状制作食疗,并配合中成药服用效果更好。

专家推荐,治疗风寒感冒可用苏叶水、姜葱红糖水以及葱豉汤(淡豆豉10克、葱白后下5分钟),有效缓解鼻塞、流涕等感冒症状。如果伴有发热头晕,可用葱白煲水送服小柴胡颗粒。如果出现唇红面热,涕黄咽痛的情况,可用抗病毒口服液、豉翘颗粒、板蓝根冲剂等中成药。此外,有些孩子体质较弱,可在感冒初期用干香菇泡软切丝煮5分钟后加葱白、少许盐,趁热服下。

预防感冒有诀窍 关键在健运脾胃

脾为后天之本,脾旺则四季不受邪。杨京华主任医师强调,预防感冒关键在健运脾胃。对此,她给出以下建议:

1、家长可带孩子多做推拿,如捏脊、补脾经、外感四法(开天门、推坎宫、运太阳、揉耳后高骨),若经常打喷嚏流清涕、咳嗽等肺经有寒者,可配合拔罐;

2、根据不同体质多吃健脾的食疗,如肺脾气虚者可吃淮山、太子参瘦肉汤;阴虚者可吃丝瓜汤,石斛沙参玉竹粥;脾虚容易夹痰者推荐淮山陈皮粥,夹滞者推荐鸭肾粥,五谷粥(糙米、燕麦、薏苡仁、高粱米、黑米);

3、运动对脾虚的孩子非常关键,这类小朋友大多不喜欢运动,活动后较快感觉疲累,运动量宜从小到多,贵在坚持。

根据“春夏养阳,冬病夏治”的原理,三伏天是天灸的最佳时机。通过温经散寒,疏通经络的药物作用于特定的穴位上,既可改善临床症状,又可提高机体免疫力。杨京华主任医师建议,有条件的家长可带孩子去医院进行天灸贴药,可治疗小儿过敏性鼻炎、哮喘等呼吸道疾患,还可治疗慢性胃炎、腹痛证属虚寒等问题。

专家简介:

杨京华,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医学会儿童危重病学分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小儿肺炎和哮喘。根据小儿生理病理特点,结合现代的实验方法对儿童呼吸系统疾病进行较为深入的临床观察与研究,尤其对其小儿肺炎、哮喘等疾病的中医证治规律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临床上重视经方的应用。另外对儿科急危重症的抢救治疗有一定经验,熟悉呼吸机的使用,熟练掌握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技术。先后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多篇发表在核心期刊,参编《专科专病中医临床诊疗丛书——儿科专病临床诊治》(一、二版)、《中西医结合儿科学》、《常见病中医的优势与特色指南》等专著。主持广东省科技厅社会发展项目。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京华

杨京华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儿童肺系疾病,如小儿咳喘(支气管炎、肺炎、哮喘、闭塞性细支气管炎、慢性咳嗽、支气管扩张等);儿童健康...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虚 宝宝感冒 感冒

宝宝用手抓耳朵有3原因 每一种都值得警惕

如果发现自家宝宝总是用手抓耳朵,家长一定要留心,可能是以下几方面的原因:详细>>

宝宝冬季进补吃什么 太子参清补最适合

宝宝冬季进补吃什么?妈妈注意,冬令进补应根椐“因人而异”、“因病而异”的原则,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最适合自家宝宝的方法,绝不能道听途说,盲……详细>>

宝宝滥吃零食易上火 去火谨防4个误区

从饮食上讲,“上火”的孩子要尽量避免食用辛辣、油炸食物,因为能产生较高的热量,体内的新陈代谢迟缓,郁积生热化火。医生建议,宝宝上火后最好……详细>>

玩耍回来马上洗澡?给宝宝防暑别做六件傻事

炎炎夏日里,最让宝宝开心的就是脱光光到处跑,跳进水里游游玩玩,还有美味的西瓜吃。其实这些都是父母们想尽办法给宝宝,也给自己降温解暑的办……详细>>

宝宝为什么睡觉出虚汗 竟是这三大原因

家长往往习惯于以自己的主观感觉来决定宝宝的最佳环境温度,喜欢给宝宝多盖被,捂得严严实实,这也是造成宝宝睡觉出汗的原因。有时候天气不冷,家……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