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炎炎夏季 孩子正确喝冷饮注意9要点

2016-07-18 08:55:53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来临,市面上出现了更多的冰冻食品,面对这些五颜六色、口味百变的各种冰激凌和饮料,最低档不住诱惑的就是孩子,如何给我们的孩子选择营养的冰激凌和饮料?如何在食用方法上尽量做到不影响身体健康?

夏天解暑不一定要喝冷饮

专家表示,不同体质人对生冷的耐受度不同。阳气旺的人可能吃很多冰冷的东西都不会感到不舒服,但脾胃虚弱的人则不同,生冷的东西吃的过多就容易伤脾胃。哪些人脾胃较为虚弱呢?从外表看能看出一点端倪,例如体形瘦小,脸色偏黄、恍白的,很可能脾胃功能不太好。

夏季,要想既解暑又不伤身,不一定非要喝冷饮,出汗利尿也是一种解暑的行为;同时,适当运动、多喝温开水也是不错的方法。另外,市民还可以通过中药、食疗等方法解暑,用一些解暑的食材煲汤、煮糖水也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例如冬瓜薏米汤、绿豆汤、鸡蛋花、荷叶莲子糖水等,都是夏季消暑食物。

夏季孩子如何正确食用冷饮

1、 幼儿尽量少吃冷饮。如果要吃也要减少饮用染色剂和香精配出来的饮料,多喝些凉白开或自制的绿豆红豆汤,放在冷藏室半个小时左右饮用,即有凉意又不会温度过低。

2、 多吃应季瓜果如西瓜之类的,既有营养,又可以消暑利尿,也可以做成鲜榨的饮料,方便孩子饮用。

3、适时,不宜在饭前或饭后即刻吃冷饮,以免影响食欲和食物消化。

4、适量,冰激凌每天最多一只为宜;冷饮的摄入量,一次以100ml左右为宜。

5、 适度,吃冰激凌或喝饮料速度放慢,细细品味为宜。

6、 选择大品牌纯奶油的冰激凌和饮料,而不是牛奶味的,减少反式脂肪酸的摄入。

7、 选择正规厂家在有效期内的冷饮,以免操作不规范,造成食物中大肠杆菌等细菌含量超标及食品添加剂添加超标等,危害身体健康,甚至食物中毒。

8、 运动后忌大量吃冷饮。运动后体温升高,咽部充血,胃肠和咽部受刺激后容易出现腹痛腹泻、咳嗽以及其他症状。

9、 一岁之内的婴儿胃肠道功能发育尚未完全忌食冷饮。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饮食 喝冷饮 冷饮

夏季如何正确喝冷饮?

最好的饮料温度是介于30~32摄氏度之间,跟体温接近。温热的茶水是较理想的饮料。冷饮的温度一般要比胃内温度低,长期喝过量的冷饮,会使胃黏……详细>>

学会9招吃冷饮不伤身 在家自制健康冷饮

夏季来临,市面上出现了更多的冰冻食品,面对这些五颜六色、口味百变的各种冰激凌和饮料,最低档不住诱惑的就是孩子,如何给我们的孩子选择营养……详细>>

夏季要正确食用冷饮

最好的饮料温度是介于30-32摄氏度之间,与体温接近。温热的茶水是较理想的饮料。冷饮的摄入量,一次以150ml左右为宜,忌一饮而尽,否则……详细>>

夏季正确食用冷饮

最好的饮料温度是介于30-32摄氏度之间,与体温接近。温热的茶水是较理想的饮料。冷饮的摄入量,一次以150ml左右为宜,忌一饮而尽,否则……详细>>

猛喝冷饮小心突发心梗 热天喝冷饮消暑注意事项

高温闷热的夏天,每个人都盼望着“凉爽一夏”。于是,雪糕、汽水、冰啤……轮番上阵。殊不知,光图嘴里凉快,心脏却可能遭殃。据当地媒体报道,……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