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失眠怎么办?床上小运动助你好梦

2016-07-12 10:27:51      家庭医生在线

日本《促进三种体液流动获健康》一书作者片平悦子解释,脑脊髓液作为人体的三种重要体液之一,源自脊椎,经人体循环,流归心脏,对健康影响不小。若其分泌失调、流动不畅,就会引起失眠等问题。现代人面对电脑学习、工作,久坐不动,长此以往就会压迫腰椎乃至整条脊椎,影响脑脊髓液正常流通。为此,她介绍了一套简便易行的锻炼法,促进脑脊髓液的分泌、流动,从而改善睡眠状况。

床上小运动助促睡眠

1、仰卧,身体放松,两腿伸直,两手置于髋骨(小腹两侧)。两脚跟轮流向前伸,各做10次,每次2~3秒,对脊椎有拉伸作用。

2、仰卧,抬起下巴,脖子后仰,眼睛尽量向头顶看,以下巴有收紧感为宜,然后复原,反复做3次,对颈椎起到拉伸放松作用。

3、仰卧,两腿伸直,两脚并拢,像汽车雨刷那样左右摆动,每个动作做3~5秒,重复10~20次,能放松腰椎,改善睡眠。

同时,饮食改善睡眠

牛奶

牛奶中附有两种催眠物质:一种是色氨酸,能促进大颅神经细胞分泌出使人昏昏欲睡的神经介质———五羟色胺;另一种是对生理功效起到调节效果的肽类,其中的“类鸦片肽”可以及其中枢神经结合,发挥类似鸦片的麻醉、镇痛效果,让人感到浑身舒适,有助于解除疲劳并入睡。

对于由体虚而造成神经衰弱的人,牛奶的安眠效果更为显然。

小米

在所有谷物中,小米含色氨酸最为丰富。此外,小米附有大量淀粉,吃后容易致人产生温饱感,可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

核桃

在临床上,核桃被证实可以改善睡眠质量,所以常用来医治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状。

详细吃法是配以黑芝麻,捣成糊状,睡前服用15克,效果很显然。

葵花子

葵花子含各种氨基酸及其维他命,可调节新陈代谢,改善脑细胞抑制机能,具有冷静安神的效果。晚餐后嗑一些葵花子,还可以促进消化液分泌,有助于消食化滞,帮助睡眠。

除此以外,大枣、蜂蜜、醋及其全麦面包也是有益于睡眠的食物。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怎么办 按摩 失眠

失眠怎么办?中医妙法助你好睡眠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为各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睡眠时间不足……详细>>

失眠不用愁 床上小运动助促睡眠

日本《促进三种体液流动获健康》一书作者片平悦子解释,脑脊髓液作为人体的三种重要体液之一,源自脊椎,经人体循环,流归心脏,对健康影响不小……详细>>

旅途中易失眠 这些床上小运动可助睡眠

外出旅游在住宿的时候,很多人就会出现失眠的症状,我们老家俗称为“怯炕”,意思就是换了一个睡眠的环境就睡不着。旅途失眠必定会影响第二天的出……详细>>

失眠怎么办?“操”、“纵”二法助你

《老老恒言》云:《南华经》曰:其寐也魂交;养生家曰:先睡心,后睡目。俱空言拟议而已。愚谓寐有操纵二法:操者,如贯想头顶,默数鼻息,反观丹……详细>>

失眠怎么办?按摩+呼吸法助你分分钟入睡

常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地睡不着觉,真的是一件很懊恼很痛苦的事情。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快速治愈失眠呢?下面给你介绍几个管用的方法。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