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上班族常练太极拳 配合6款药膳改善失眠

2016-07-24 08:13:47      家庭医生在线

清晨的时候,我们经常会看到很多老年人在公园里晨练太极拳,因为勤练太极拳能够提升免疫力,强身健体,甚至还可以改善睡眠哦,经常失眠的朋友可以试试。

练太极的好处

中医认为,练太极拳,能加强肾的藏精、保精功能,并能调节内分泌系统。因此,通过练太级拳,不仅能改善阳 痿、遗精、腰腿酸软,也能改善体虚肾亏引起的失眠、多梦等症状,可明显改善睡眠质量。

经常练习太极拳改善失眠症状

中医专家指出,太极拳,能加强肾的藏精、保精功能,并能调节内分泌系统。因此,通过练太级拳,不仅能改善阳 痿、遗精、腰腿酸软,也能改善体虚肾亏引起的失眠、多梦等症状,可明显改善睡眠质量。

练太极拳可以调整神经功能活动,使高度紧张的精神状态得到恢复,阴阳达到平衡。因此,通过练拳养神,能够治疗神经衰弱、健忘失眠、神志不宁等症。

另外,打太极拳时,全身骨骼肌的周期性收缩和舒张,可以加强血液循环。更重要的是,由于肌肉运动,可使冠状动脉反射性扩张,心肌毛细血管开放增多,氧的供给充分,心肌营养加强,收缩功能提高,同时全身皮肤、肌肉、内脏中储备的毛细血管网扩张,导致血压下降,可有效地防止夜间发生心脑血管急症。

配合6款药膳调理效果更好

百合红枣粥:原料有百合20克,红枣20枚,绿豆50克,大米50克。做法是先煮绿豆至半熟,放入百合、红枣和大米,再煮成粥服食。早晚各一次。百合清心安神,红枣养胃健脾,绿豆清热除烦。适于夏季失眠及妇女更年期失眠伴有心悸、心烦、潮热、自汗者服食。

远志枣仁粥:远志15g、炒酸枣仁10g、粳米75g,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适量清水锅中,加入洗净的远志、酸枣仁,用大火烧开用小火煮成粥食用。此粥有宁心安神、健脑益智之功效,可预防老年人血虚所致的惊悸、失眠、健忘等症。

鹌鹑枸杞粥:鹌鹑蛋10个、枸杞15g、核桃仁15g,将鹌鹑蛋蒸熟去壳,枸杞浸泡数分钟,核桃仁炒熟碾碎,加适量大米慢火煮成粥。此粥有滋阴补血、养心安神之功效。适用心脾两虚失眠症。

龙胆草粥:原料有龙胆草10克,竹叶20克,粳米100克。做法是先加水煎煮龙胆草、竹叶,取汁代水加入粳米煮成粥,代早餐服食。粥中龙胆草泻肝降火,竹叶清心除烦。适于失眠兼性情急躁易怒、目赤口苦、小便黄、大便秘结,属于肝郁化火者服食。

生地黄粥:原料有生地黄30克,炒酸枣仁20克,粳米60克。做法是先水煎生地、酸枣仁,取汁去渣,以药汁加粳米煮粥晨起代早餐食之。生地黄清热滋阴,酸枣仁宁心安神。适于失眠兼心烦、心悸、头晕、耳鸣、腰酸梦遗、五心烦热,属于阴虚火旺者服用。

双仁粥:酸枣仁10g、柏子仁10g、红枣10枚,大米适量,加水煮成粥,空腹饮用。有补脾养心、健胃益气之功效。此粥适用心脾两虚失眠症。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太极拳对失眠的作用 太极拳功效 太极拳

常练太极拳改善失眠 配合“腹式呼吸”效果好

清晨的时候,我们经常会看到很多老年人在公园里晨练太极拳,因为勤练太极拳能够提升免疫力,强身健体,甚至还可以改善睡眠哦,经常失眠的朋友可以……详细>>

太极拳的作用是什么?多练太极拳可增强心脏功能

太极拳能使呼吸自然、细长、慢均。由于速度缓慢,动作柔和,从而使人体的微循环得以扩张。微循环的特点是剧烈运动会使血液运行走捷径,得不到充分……详细>>

常练太极有好处 老人练太极拳须知4大点

太极拳是老年人晨练时最常见的一种锻炼方法,并且姿势简单。练习太极拳除了可以起到运动的作用外,对老年人还会有哪些好处呢?今天,为大家具体介……详细>>

练习太极拳有五大姿势 你掌握了吗?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的一种锻炼方法,并且至今仍然受到中老年人的喜爱。想要正确的练习太极拳就要讲究方法和姿势才行,下面不如就来了解了解中老年人……详细>>

太极拳养肺 练功姿势以坐为佳

太极拳是一种伤害很少、不受时间、年龄、空间等因素的限制的健身运动。专家表示,练习太极拳可养肺,在练功姿势方面,坐、卧、站等姿势均可,但以……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