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小心“五更泻” 老人防腹泻多吃三种粥

2016-07-14 10:23:36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老人清晨起床的时候,会有腹痛、腹胀肠鸣、腹泻的症状,这就是中医所说的“五更泻”。治疗五更泻要用一般的止泻方法,最好让中医来调理,再结合一些食疗方法。

早上起来腹泻拉肚子的原因

1、细菌感染 人们在食用了被大肠杆菌、沙门菌、志贺氏菌等细菌污染的食品,或饮用了被细菌污染的饮料后就可能发生肠炎或菌痢,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痛、腹泻、呕吐、里急后重、发热等症状。

2、病毒感染 人体通过食物或其他途径感染多种病毒后易引起病毒性腹泻,如:感染轮状病毒、诺瓦克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等病毒后,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发热及全身不适等症状。

3、食物中毒 是由于进食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或摄食未煮熟的扁豆等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变质食品、污染水源是主要传染源,不洁手、餐具和带菌苍蝇是主要传播途径。其特点是:患者出现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急性胃肠道症状。

4、饮食贪凉 夏天,很多人喜欢吃冷食,喝凉啤酒,结果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肠蠕动加快,引起腹泻;

5、消化不良 夏天饮食无规律、进食过多、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由于胃动力不足导致食物在胃内滞留,引起腹胀、腹泻、恶心、呕吐、返酸、烧心、嗳气(打嗝)等症状。

6、着凉腹泻 夏季炎热,人们喜欢呆在空调房内或开着空调睡觉,腹部很容易受凉,致使肠蠕动增加而导致腹泻。

早上腹泻三款食疗偏方

1、扁豆薏米粥

薏米50克,白扁豆30克,大米50克。煮粥食用,特别适用于湿阻腹泻。

2、山药大枣粥

茯苓20克,大枣10克,山药20克,粳米50克,红糖适量。大枣去核,与茯苓、山药、粳米同煮成粥,加适量红糖调味即可。分三次佐餐食用。用于脾胃气虚、食少便溏、体倦乏力者,可经常食用。

3、山药莲子粥

山药10克,莲子10克,薏米30克,大枣 10枚,大米100克。同煮粥食用,适用于脾肾虚弱之便溏腹泻。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粥 预防腹泻 腹泻

老人小心"五更泻" 腹泻饮食调理3细则

有些老人清晨起床的时候,会有腹痛、腹胀肠鸣、腹泻的症状,这就是中医所说的“五更泻”。治疗五更泻要用一般的止泻方法,最好让中医来调理,再结……详细>>

拉肚子小心犯心脏病 三碗粥搞定腹泻难题

严重呕吐、腹泻时,人体内水分和电解质大量丢失,酸碱平衡失调、水电解质紊乱,造成恶性心律失常的发生。由于短期内大量水分丢失,会导致血容量急……详细>>

经常腹泻怎么办?老人腹泻食疗五方

老人便秘是常事,老人腹泻也非罕见。老人出现腹泻会导致血糖降低,体内脱水,血管堵塞等后果,所以要及时预防腹泻。但老人腹泻不能禁食,要多补……详细>>

三碗粥 搞定你的腹泻难题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粘液。腹泻常……详细>>

老人腹泻 中医对症治疗腹泻偏方

有些老人清晨起床的时候,会有腹痛、腹胀肠鸣、腹泻的症状,这就是中医所说的“五更泻”。治疗五更泻要用一般的止泻方法,最好让中医来调理,再结……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