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白领小暑养生宜少动多静 中医3招祛疲劳

2016-07-07 07:50:46      家庭医生在线

7月7日小暑节气,正值初伏前后,天气虽然开始热起来,但还未到最热之时。在这一节气人体出汗多,消耗大,再加之劳累,不少上班族容易进入"夏日绵绵正好眠"的“懒”生活和“慢节奏”的工作模式。上班族小暑节气如何养生方可“醒神”?小暑节气有哪些养生禁忌?

每年公历的7 月7 日,视太阳到达黄经105°时为小暑 。从字义上来讲,“暑”即“热”,说明小暑时气候炎热。历书中曰:“斗指辛为小暑,斯时天气已热,尚未达于极点,故名也。”也就是说,此时天气虽然很热,但还不到最热的时候,所以叫作“小暑”。小暑节气的气候特点是天气炎热,降雨增多,日照时间长,天亮得早、黑得晚。因此,人们的起居和作息时间应随之作一些相应的调整,适当地减缓生活节奏,平静地、有计划地进行工作,有利于减少焦虑的情绪。

上班族醒神做到3要点

1、宜一日两眠

夏季起居作息要有规律,一般是晚上10点至11点就寝,早上5点半至6点半起床,一旦养成了定时就寝的习惯,比较容易排除气候对睡眠的干扰,上床不久即可入睡,并很快转入深睡,早晨也容易自然醒。此外,三餐及锻炼、用脑、休闲的时间均应明确。

小暑时节,为了保证充足的体力和精力,午饭后半小时最好作短暂午睡。人的体能需要午睡,不是“懒睡”“贪睡”“浪费时间”,是不花钱的“自然保健法”。夏季昼长夜短,夜间睡眠时间少,上班族午睡是对晚上睡眠的补充。实验表明,每天午睡30分钟,可使冠心病的发病率减少三成。

2、宜少动多静

中医认为“春夏养阳”,此时人体阳气旺盛,阳气具有护卫体表、抵御外邪的功能。只有保护好自身的阳气,人体才得以健康无恙。小暑时气候炎热,人易感心烦不安,人体能量消耗较大容易疲倦乏力,此时宜遵循“少动多静”的养生原则,以免阳气外泄太过。在自我养护和锻炼时,除了要作息有规律和保证充足的睡眠外,也要注意劳逸结合,应按五脏主时,夏季为心所主而顾护心阳,上班族宜平心静气,确保心脏机能的旺盛。

3、宜防湿健脾胃

小暑节气要注意对脾胃的保养,脾胃虚的人少喝冷饮、少吃凉菜,注意肚脐不要受凉。小暑节气是消化道疾病多发的时节,上班族在饮食上要改变饮食不节,饮食不洁,饮食偏嗜的不良习惯,冷饮冷食不宜过多,一切都应以适量为宜。

中医养生3大招 助白领摆脱疲劳

小暑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进入炎夏,头伏正在小暑节气,从入伏到出伏,时间在公历七月初到八月下旬。三伏天是一年中热度最高、湿度最大的日子,故有“热在三伏”之说。中医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上班族祛除疲劳感,有效保健养生呢?

1、刮痧防暑

三伏天湿气重,易出现呕恶头昏等病症,可采取刮痧办法。具体是用刮痧板或酒精消毒过的纱布,上下刮背脊两侧,或肋骨两侧或额头,出现紫暗色即可,也可涂上清凉油刮。或服用藿香正气丸(水),多喝绿豆汤、荷叶、藿香代茶饮,出汗多要及时补充淡盐水。

2、三伏贴

三伏贴,是根据中医“急期治其标,缓期治其本”的治疗理论,利用三伏天的有利时机,将冬天里好发的一些疾病,趁着天阳气最旺盛、人体经络疏松之时,药物易于渗入人体直至病灶的特点,在人体特定穴位上通过药物敷贴、针灸、埋线、刮痧、拔罐等中医治疗手段,对脏腑进行调理,以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达到预防或减少疾病在秋冬季的反复或加重的目的。

3、合理搭配药膳

中医认为上班族感到食欲不振,无精打采,身体疲乏无力。这是由于气温高,暑湿伤脾碍胃,脾胃虚热导致。暑湿之气易趁虚而入,表现为胸闷、胃纳欠佳、四肢无力、精神萎靡、日渐消瘦,表明胃肠消化吸收功能减弱,因此上班族根据自身体质可合理搭配药膳。如:平和体质者可服用茯苓大枣山药粥,气虚体质者可服用杏仁薏米粥,血瘀体质者可服用丹参炖田鸡。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暑养生 小暑节气 小暑

小暑养生菜

含钾食物补体力:由于夏天人们出汗较多,致使体内丢失一部分水分、盐分及一定量的钾元素,会出现倦怠无力、头昏头痛、食欲不佳、精神不振等症状。……详细>>

小暑养生:盛夏来临谨防“情绪中暑”

保健专家提醒说,在小暑期间,气温升高,天气炎热,人们在注意防止身体中暑的同时,更要提防夏季情感障碍症的发生,即“情绪中暑”。详细>>

拒绝病从口入 小暑节气吃什么最养生?

7月7日小暑节气,虽然还没到最热时期,但气温上升到30度以上,室外就像个蒸笼,而人们就像是在热炉里“烤”,汗流浃背、食欲不振,真真备受煎……详细>>

小暑养生:度“苦夏”关键在于“清”

小暑时节盛夏开始,气温升高,并进入伏旱期,民间有“小暑接大暑,热到无处躲”之说。人应该怎样进行进行小暑养生呢?详细>>

小暑降临 教你小暑不中暑的方法

小暑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节气,每年7月7日或8日视太阳到达黄经105°时为小暑;暑,表示炎热的意思,小暑为小热,还不十分热。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