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关节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跑步需防膝盖受伤 做到3点最护膝

2016-07-13 09:39:31      家庭医生在线

跑步是一种热门的健身活动,然而在跑步的时候会对膝盖产生一定的冲击力,从而可能使膝盖受伤。要避免跑步造成的膝盖受伤,就需要提高肌肉和骨骼的强度,减少摩擦和冲击力。

跑步到底伤不伤膝盖?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跑步会损伤膝盖”的说法让很多人望跑兴叹。许多跑步者也会对此心有余悸,甚至许多医生也不建议人们跑步,因为跑步会带给膝盖过多的冲击力,甚至造成膝盖过度使用而退化。但看看那些年老膝盖退化的人们,有几个是跑者?瑞典的一项研究却发现,跑步反而有益于关节健康。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选取了一组有关节炎风险的人每天跑步,另一组人则不运动。核磁成像技术显示,跑步者的软骨健康得到明显提升,这表明跑步有利于关节健康。骨科医师表示,跑步可刺激软骨修复一些自身的小损伤,人体撞击地面会促进软骨特定蛋白质的合成,使其更健壮。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的流行病学家表示,人到了一定的年纪,比如40岁,软骨每年都会流失一部分。如果你的膝盖没有毛病,每周以适当速度跑步5—6次,软骨和关节将会非常健康。

其实,跑步伤不伤膝盖,取决于你是否用适当的方式来跑步,和跑步这个运动本身并没有关联。近年来甚至有许多研究报告指出,跑步对于膝盖所造成的伤害根本不会比走路来得多。甚至,跑步还有助于锻炼腿部与膝盖周围的肌群,延缓膝盖退化速度,不用靠补品,年老时仍有健康强壮的膝盖。

避免膝盖受伤,具体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跑步不宜过量

跑步的量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不一样的,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取决于自身肌肉和身体的疲倦感。如果腿部的肌肉过于疲劳,对落地脚步的控制会变差,承受冲击的能力也会减弱,严重的可能损害半月板和股骨头,这样的损伤很多时候是不可逆的。所以平时跑步如果感觉身体疲倦,就不要盲目增加跑量,应当充分休息,让身体恢复之后再慢慢增加跑量。如果感到双脚的落地变沉重,膝部有压力感的时候应该停止跑步。

2、降低跑步的速度

高速度的跑步可能会对膝盖带来更大的冲击力,而且腿部落地的时候会过于竖直,膝关节因为弯曲较少而使肌肉缓冲作用减弱,于是膝盖直接承受了冲击力。所以有的人虽然每天跑的距离不长,但是由于速度太快,也出现了膝盖受伤的情况。

3、注意跑步姿势

跑步的时候应该尽量使脚踝的位置落在膝盖正下方或偏后一点,这样当膝盖弯曲的时候能起到很好的缓冲作用。此外,尽量用前脚掌落地,重心在大脚趾和二脚趾之间,如果偏离这个受力点都会增加对膝盖的冲击。最后还要保持身体平衡,不要左摇右摆,不应该过度向前迈步或者摆臂幅度太大,膝盖的正面能承受最多压力,摇摆太多会改变重心的位置,导致膝盖承受更多的冲击力。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跑步的好处 如何跑步 跑步

怎样跑步不伤膝盖 讲究这3点

跑步是一种热门的健身活动,然而在跑步的时候会对膝盖产生一定的冲击力,从而可能使膝盖受伤。要避免跑步造成的膝盖受伤,就需要提高肌肉和骨骼……详细>>

怎样跑步不伤膝盖 讲究这4点

跑步是一种热门的健身活动,然而在跑步的时候会对膝盖产生一定的冲击力,从而可能使膝盖受伤。要避免跑步造成的膝盖受伤,就需要提高肌肉和骨骼的……详细>>

怎样跑步不伤膝盖 这些跑步恶习要不得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会有意识地加强自身的身体素质,当然最多人选择的就是跑步,跑步是一项很有益身心的运动,然而有一部分人却没有用科学的方法来……详细>>

跑步机跑步对膝盖不好?4类人不宜跑步机锻炼

有网友发现,一些比较知名的跑步机在销售时会特别注明“不伤膝盖”。这不禁令人疑惑:难道在跑步机上跑步对膝盖不好吗?专家表示,跑步机跑步虽然……详细>>

长期跑步膝盖疼?预防跑步膝运动时需注意这些

“跑步膝”是指在长期的跑步等运动锻炼中造成的膝关节损伤,典型表现是膝盖附近疼痛,长时间保持膝盖弯曲坐姿、下楼梯或者走小坡路时,膝盖疼痛更……详细>>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