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热也不要老开空调!如何在室内预防空调病?

2016-06-29 12:04:10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正式空调病的高发季节,面对这种季节病,我们该如何预防,又该如何调理呢?一起来看看中医有哪些好方法吧。

什么是空调病

环境变化,像是温差大,或者温度太低,过敏症状容易出现。专家说,低温会刺激鼻腔,气管,连带诱发呼吸道问题,许多过敏体质的人都有经验,冷气房待久了,鼻水直流,喷嚏猛打,咳嗽咳不停,严重的甚至还会诱发气喘。

此外,长时间处于低温下,我们身体微血管自然会收缩,肌肉紧绷,新陈代谢变慢,而且肠胃活动也减弱,连带影响循环,消化等功能。

从中医角度看,体质虚寒怕冷,血液循环不良,经常手脚冰冷的人,一直待冷气房更易加重问题,加上久坐办公室,或因为冷而全身缩成一团,缺少活动,不适症状更明显。

从中医理论来说,“空调病”通常叫做“寒包火”。由于气温高,人体出汗较多,全身表皮血管扩张,体内本有热,而长时间呆在温度较低的空调房内,感受冷风的寒邪,引起体表血管、汗腺收缩关闭,使体内产热和散热失去平衡。一旦身体抵抗力下降,则症状呈现寒热并见。如果再加上饮食不节,过多地摄入烟酒、高热量食物,更致体内蕴热,促成外寒内热而导致“寒包火”型感冒。

空调病的主要症状因各人的适应能力不同而有差异,老人、儿童是由于身体抵抗力低下,一般是易患空调病的人群。空调病的症状通常表现为疲倦,紧张,烦躁,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力下降;头痛,头晕,感冒,发烧;喉咙疼,胃肠不适;皮肤发紧发干、易过敏,黏膜干燥,呼吸道过敏等。空调病症状,属中医暑湿症。夏天气候炎热,人体腠理开泄,若长时间处在空调环境中,调摄失宜,易致风寒湿邪乘虚而入,致卫阳被郁,中焦气机不畅,运化失司,外寒而内湿,便产生空调综合征。

如何在室内预防空调病?

1、在空调温度设定上最好控制在24℃到26℃,使人体接触到外界环境时容易适应,医生建议上下不超过5℃为宜。

2、经常开窗换气,确保室外新鲜气体进入,保证室内空气流通。

3、出汗时别对着空调吹,最好先换掉湿衣,擦干汗水,尤其要避免直接吹向颈部。

4、必须定期对空调清洗消毒,尤其是过滤器。此外最好增加空调房的空气湿度,例如用加湿器或放些容器盛水等。

5、保持皮肤的清洁卫生。由于经常出入空调环境、冷热突变,皮肤表面细菌容易造成汗腺以及皮脂腺阻塞,故经常清洗,就可避免。

6、夜间睡觉不宜开空调,打开窗户,保持自然风最好。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调病调理 预防空调病 空调病

不少青年人患上空调腿 如何在室内预防空调病

吹着在办公桌前工作了大半天,下班时发现大脚趾又麻又疼,回家捂着被子缓了一宿才好转。近日,白领林小姐被自己“冻坏”的大脚趾吓了一跳。采访得……详细>>

什么是空调病?预防空调病的4个小妙招!

炎热的夏季,很多人一动也不想动,并且长期在空调房里面不出屋子。虽然说空调可以解决我们爱出汗炎热的问题,但是同样也会给我们身体带来很严重的……详细>>

什么是空调病? 怎么有效预防空调病?

每年夏天很多人都会出现空调病,一般情况下空调病患者会出现头痛、流涕类似于感冒的表现。还有部分的空调病患者会出现全身无力、腰酸背痛、食欲不……详细>>

常吹冷气易患上空调病 如何预防空调病

虽未到盛夏,可不少人抵不住较高的气温,纷纷打开空调来降温,办公室、家里、车内均有空调伺候着。然而,长时间吹冷气容易患上“空调病”,医生提……详细>>

炎夏谨防“空调病” 5个动作有助预防空调病

经常待在空调房中,人体的免疫力会下降,继而容易着凉感冒、精神不振、肩颈酸痛等。要想避免患上“空调病”,应从多照顾易发病部位入手。详细>>

  • 吴节

  • 秦鉴

  • 陈爱华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