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防脱方法 > 正文

夏天脱发湿热所致 中医推荐6个防脱偏方

2016-06-27 10:26:31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天气炎热,想必很多人都会天天洗头。但头发洗多了,你会发现掉发很严重。那是什么原因呢?如何防脱发呢?小编告诉你答案吧。

夏天脱发湿热所致

夏天是最容易脱发的,头发是毛发的一种,其埋入皮内的部分叫发根,发根为毛囊所包裹。从西医角度讲,脱发涉及的病因较多,包括感染因素、精神因素、内分泌异常、理化因素、先天性因素和原因不明等。从中医角度讲,脱发主要与肾虚、血虚、肝郁、湿热等有关。

夏天容易脱发是由于天气较炎热,出汗较多,感染和应用洗发用品的机会也比较多,而很多洗发用品对发根、毛囊和头皮都有很大的刺激作用。此外,炎热的天气多扰乱人们的休息和睡眠,在感染、精神和理化因素三重条件都存在的情况下,更容易造成夏天脱发。而中医普遍认为,由于夏天暑湿盛行,人体易生湿热,湿热熏蒸,阻塞毛囊,故容易脱发。

预防脱发应注意3个方面

首先是心理方面,需要解除心理负担,改善环境,调理好睡眠;其次是行为方面,夏天尽量少进行剧烈的运动,少用劣质的洗发护发用品,洗发最好间隔3-5天,如天天要洗,可用清水冲洗;第三是注意适当补充营养,脱发较严重可到皮肤专科医生那里咨询和接受适当的药物治疗。

值得提醒的是,现在市场上外洗内服的“经验方”太多了,市民不可盲目滥用,最好找中医科或皮肤专科医师,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辨证治疗或咨询。

中医推荐 6个治脱发偏方

[方一] 食盐15克。将食盐加入1500毫升温开水,搅拌均匀,洗头,每周1--2次。此方长期应用,可防止脱发。

[方二] 柏枝(干药)、椒仁、半夏各90克。将药加水500毫升,煎至250毫升,入蜜少许,再煎1--2沸。用时人生姜汁少许,调匀,擦无发处,每日2次。

[方三] 侧柏叶240克(焙干),当归(全身)120克。将药共研为末(忌铁器),水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50--70丸,早、晚各1服,用黄酒或盐汤送下。

[方四] 猪苦胆1个。将猪苦胆汁倒入半面盆温水中,搅拌后洗头或洗患处,把油脂状鳞屑清除干净,再用清水冲洗,每日1次。本方尤适用于脂溢性脱发。

[方五] 生半夏、生姜各300克,麻油1000克。将药研末,以麻油浸渍半月,用时先以生姜片涂擦患处,后用药油涂之,每日1次,连用3个月,脱落眉发即生。

[方六] 榧子3枚,胡桃2个,侧柏叶30克。将药共捣浸雪水梳头,其发水不脱落,而且光润。本方尤适用于肾虚型脱发。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脱食物 防脱 脱发

脱发让人苦恼 推荐两个食疗秘方防脱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紧张忙碌,对外表的在乎却日趋重要。头发就是外在美的关键因素,有些人的头发又黑又亮,但有些人比较可怜,……详细>>

IT男遭遇脱发 推荐防脱发的3大食物

IT男,也就是大家经常说的码农。码农们不仅仅是要面对情感上的空缺,还要承受工作带来的生理上的损害。脱发是IT男经常会出现的症状之一,如……详细>>

3大饮食习惯致脱发 有效防治脱发的6种食疗

3大脱发饮食习惯详细>>

气血两虚易致脱发 防脱推荐7个偏方

据悉,如果身体出现了气血不足的情况,不仅会影响怀孕问题,甚至也有可能导致脱发。今天,就来和大家一起说说气血不足脱发怎么办,来了解下吧!详细>>

夏季脱发 6个偏方让你远离脱发

到了夏季以后,尤其是男士,因工作的压力和生活节奏的加快,脱发成为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尤其是帅哥们,脱发更是让自己在美女面前跌了分,到了夏……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陈达灿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