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皮肤病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

气血不好怎么办?5种按摩手法养气血

2016-06-28 10:03:41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气血充足是身体健康的基础,气血充足与否直接影响到身体的健康,想要身体健康,我们要注意保养气血。那么我们该如何保养气血呢?中医按摩也能起到补气血的功效,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养气血的五种按摩法。

1、养气血可按摩腋窝

腋窝有着淋巴结和很多汗腺,同时也有很多的毛细血管和神经。由此可知,经常按摩腋窝腋窝,能健身抗衰老。腋窝受到刺激后,不仅能使血液循环促进,还能使各个器官得到充分的氧气与养分的交换,能增强器官的功能。这种“腋窝运动”对抗衰老特别有良效,只需每天自我按摩腋窝3次,每次5分钟左右。

2、养气血可按摩太阳穴和丝竹空

将双手的食、中、无名三指并拢,两食指分别按两侧太阳穴,而太阳穴在眉梢与眼梢中间向后1寸左右的凹陷中,两中指分别按两侧丝竹空,而丝竹空在眉后凹陷中,两无名指分按两侧瞳子髀,而瞳子髀在丝竹空直下,两拇指分别放在两耳垂后凹陷处,两手各四指同时用力先向前揉转50下,再向后揉转50下。

3、养气血可按摩前胸

前胸的胸腺是控制着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免疫器官之一。因此,经常按摩前胸,不仅能增强自身免疫力,还能使抗病能力和抗感染的能力增强,有助于延缓衰老。每天用手掌上下摩擦前胸,按摩100-200次心窝部穴位,能抗病防身,祛病延年。

4、养气血可用双掌摩面

首先,双掌竖捂面,闭上眼睛。接着,把两无名指沿鼻梁两侧泪腺沟,将两掌心着力面两旁,用两拇指沿两耳腮,从前额发际往下拉摩,直至下巴。然后,手不离面返回上推至发际,摩擦50下,一下指来回摩擦。

5、养气血可搓擦颈椎和颈动脉

将两手掌交错横按在颈部,要注意左掌在后脑,右掌在颈椎,两手同时用力一推一拉,来搓擦颈椎和两侧颈动脉。然后,右指端放在左颈动脉,左指端放在右颈动脉,两掌根拉回相接,做50下,而来回搓擦为一下。

按摩注意事项

1、屋里要保持清静、整洁、避风、避强光、避免噪声刺激、保持空气新鲜。

2、对于长期服用激素与非常疲劳者,不宜进行穴位按摩。

3、按摩者的手、指甲要保持清洁。有皮肤病者不能给他人按摩,也不可以让他人为自己按摩,以防互相传染。

4、按摩者在按摩每个穴位与反射区前,都要测定一下针刺样的反射痛点,以便有的放矢,在此着力按摩,取到较好的疗效。

5、餐后、饮酒之后、洗澡后、大运动量后,不宜马上进行按摩。

6、治疗时要避开骨骼突起位置,以免损伤骨膜。老年人的骨骼变脆,关节僵硬,儿童皮薄肉嫩,在按摩时不可以用力过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按摩 按摩养生 按摩

气血不足按摩这3个部位

双腿屈膝端坐,赤足,用左手拇指按压右足大敦穴(在足母趾末节外侧,距趾甲角0.1寸),左旋按压15次,右旋按压15次,然后用右手按压左足大……详细>>

经络按摩活络气血的秘诀

两脚分开直立,随吸气两臂缓慢从身体两侧向前上、正中移动,直到手掌与喉平行,再随呼气掌心向下沿胸前徐徐下降,并以意领气下沉,两腿屈膝下蹲,……详细>>

气血两虚 5种补气血的养生汤

南瓜性温味甘,可补中益气,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经人体吸收后转化为维生素A,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女性经期服用,可益气补血。详细>>

气血两虚 5种补气血的养生汤

功效:南瓜性温味甘,可补中益气,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经人体吸收后转化为维生素A,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女性经期服用,可益气补血。红枣则能……详细>>

按摩补气血的穴位

腋窝有着淋巴结和很多汗腺,同时也有很多的毛细血管和神经。由此可知,经常按摩腋窝腋窝,能健身抗衰老。腋窝受到刺激后,不仅能使血液循环促进,……详细>>

  • 陈达灿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