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女性便秘危害大 六字诀有效缓解便秘

2016-06-28 10:06:57      家庭医生在线

稍有不注意,人体就会发生便秘。很多人以为避免只要多喝点水就会慢慢好转,其实光靠喝水是不顶用的。在人体出现了便秘之后,除了要改善饮食之外,在饭后也是要注意的。如何预防便秘,小便下面为你介绍几种方法。

女性便秘多恐怖:

害处1——影响美容

虽说便秘不是什么大病,但它的危害是不可忽视的。首先,女性便秘,影响美容。便秘会增加女性体内毒素,导致机体新陈代谢紊乱、内分泌失调及微量元素不均衡,从而出现皮肤色素沉着、瘙痒、面色无华、毛发枯干,并产生黄褐斑、青春痘及痤疮等。

害处2——导致生殖系统疾病

便秘还会引起轻度毒血症症状,如食欲减退、精神萎靡、头晕乏力,久之又会导致贫血和营养不良。

经常排便用力,还会促使痔疮的形成。

对于女性来说,便秘可使乳房组织细胞发育异常,增加诱发乳腺癌的可能性,每天排便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为5%,每周排便2次以下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为25%。此外,国外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育龄女性便秘,会丧失生儿育女的机会,因为粪便中有一种特殊的化合物,会妨碍排卵而导致不育。孕妇便秘,还有可能造成胎儿畸形甚至流产。

发病者女性多于男性。女性由于活动量少,饮食精细,加之其自身的生理特点等原因,相对男性来说更容易患便秘。有资料显示:大约有1/4的成年人在三个月内曾发生过便秘,其中女性便秘的发生率是男性的两倍。而且,女性便秘发病率有上升趋势。

六个字有效缓解便秘

水 每天至少喝8—10杯当天烧开后自然冷却的温开水,或喝决明子茶、绿茶,特别要保证每天睡前和晨起后各饮一杯白开水。可以洗涤胃肠,软化粪便。

软 人到中年以后,胃肠道功能降低,宜进食熟软的食物,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

粗 常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全谷(粗粮)食品、薯类、青菜、白萝卜、苹果、香蕉、梨等。每天可适当选择其中几种食物搭配食用,以刺激肠道蠕动。

排 定时(早晨)排便,不拖延时间。

动 适度运动,每天早晚慢跑、散步,促进胃肠道蠕动。另外,早晚坚持做腹式呼吸,时间为15分钟,使小腹、腰背部有发热感觉。随着腹肌的起伏运动,胃和肠的活动量增大,消化功能也得到了增强,对糟粕的排泄更彻底。

揉 每天早晚及午睡后以两手相叠揉腹,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揉100次。可促进腹腔血液循环,助消化、通肠胃,促使大便顺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预防 预防便秘 便秘

久坐不动易便秘 六字诀有效缓解便秘

稍有不注意,人体就会发生便秘。很多人以为避免只要多喝点水就会慢慢好转,其实光靠喝水是不顶用的。在人体出现了便秘之后,除了要改善饮食之外,……详细>>

缓解便秘5偏方 拒绝大“腹”婆

便秘时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便秘会导致毒素的积累,威胁身体的健康,影响容颜,也会影响到你的体型,便秘是让小腹突出的原因之一。那么我们该……详细>>

拒绝大“腹”婆 推荐缓解便秘5偏方

你有没有想到?盘绕长达5—6米的肠道竟然是你衰老最开始的地方?抗衰老医学研究表明,人体90%的疾病与肠道不洁有关,1天不排便等于吸3包……详细>>

如何散去"满腹黄金"?六个字有效缓解便秘

满库黄金令人羡慕,“满腹黄金”可就让人有苦说不出。光进不出、多进少出,对身体健康影响甚大,可诱发或加重痔疮、肛裂等疾病。如何散去“满腹……详细>>

老人便秘危害大 缓解便秘多吃这些食物

老年人的便秘现象是很常见的,然而便秘的老年人的健康甚至是生命都会有很大的潜在危害。如果你的家里有常常便秘的老人就一定要继续来往下看看老……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