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男人老爱打鼻鼾?解决呼噜声3小招

2016-07-02 08:33:56      家庭医生在线

各种调查研究均表明: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男性长期打鼾,而只有五分之一的女性有这种情况。为什么打鼾的男人比女人多?一起来听听背后的原因吧!

男人为啥老爱打鼻鼾?

为什么打鼾的男人比女人多?各种调查研究均表明: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男性长期打鼾,而只有五分之一的女性有这种情况。这种差异是男女间不同生理结构造成的。

首先,从生理解剖结构来看,男性的喉头位置比女性低,这就导致他们的喉咙中空间更大。男性睡着时,一旦舌头不自觉缩到该区域,就可能阻塞部分气道,导致打鼾时的共鸣;而女性喉头位置较高,如果舌头缩到该区域会完全堵住呼吸,因此,她们往往在打鼾前就被憋醒。

其次,打鼾还与咽力学有关。研究发现: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患上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和呼吸不足,其中,大约有84%的案例病因是气道阻塞。男性的咽力比女性大,尽管我们的上呼吸道都会随着年龄增大而缩小,但最终男性上呼吸道的折叠程度高于女性。而且与站起来的姿势相比,男性躺下时其气道尺寸也有明显变化。一项肺活量测试也显示:男性在剧烈运动时,咽头尺寸改变幅度也明显大于女性。正是由于强烈的改变幅度,导致了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因此男性打鼾更厉害,且年老的时候会更明显。

男人如何预防打鼾

1、减肥

肥胖是引起或加重打鼾的一个重要原因,在30~59岁的人中,60%的肥胖男性有打鼾习惯。据研究,身体脂肪分布不均,尤其是颈部脂肪沉积与发病关系最大,减肥可取得一定的治疗效果。

2、少喝酒

酒精能够放松喉部肌肉从而令人发出鼾声。所以不要在睡前大量饮酒或含有酒精的饮料。

3、侧卧

睡眠姿势会影响呼吸节奏和声音。与平躺相比,侧卧更有助于均匀平和的呼吸。如果无法从始至终保持这一姿势,可以借助提醒装置的帮助。比较有效的是在睡衣后适当的部位缝一个高尔夫球,高尔夫球大小合适、软硬适中,是理想的选材。当打鼾者要仰卧时,就会被球硌一下,自然也就改为侧卧,经过一段时间后,就能养成侧卧睡眠的习惯。

打鼾不仅影响本人的健康,也会使睡在旁边的人饱受折磨。如果丈夫(或妻子)的鼾声让你无法入睡,不妨戴上隔音效果良好的耳塞。另外,也可以利用时间差。爱打鼾的人晚些上床,等鼾声如雷时,另一半早已进入深度睡眠状态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鼾 预防打鼾 打鼾

男人老爱打鼻鼾?解决男人睡觉打鼾3小招

各种调查研究均表明: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男性长期打鼾,而只有五分之一的女性有这种情况。为什么打鼾的男人比女人多?一起来听听背后的原因吧!详细>>

男人老爱打鼾 两个食疗偏方缓解鼾症

打鼾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之前大家都不以为意,认为打鼾是睡的香的表现,其实,打鼾不仅不是睡的香的表现,还是一种可怕的疾病。各种调查研究均……详细>>

睡觉打呼噜也是病 练习唱歌可防止打鼾

美国《国际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天简单的发声练习(唱歌)可以防止打鼾。详细>>

打鼾危害大 减肥可避免打鼾

在生活中,打鼾也是一种病,因为鼾症的危害很大,患者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和治疗,避免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期,而且对患者的诊断也有很大的帮助。不……详细>>

睡觉常打鼾多半是病 5招对症治疗

打鼾,又称鼾症。正因为很多人在睡着以后都会出现打鼾的现象,很多人都不以为意。过去不少人认为,打呼噜说明这个人睡得香,鼾声越大也就睡得越香……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