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冰淇淋吃多会头疼 夏季怎么吃雪糕不伤身

2016-06-20 10:18:00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炎热,很多人都会喜欢吃雪糕,但冰淇林虽好吃,食用冰淇林的禁忌要知道,还有冰淇淋吃多了也会头痛,为什么呢?

吃冰淇淋为何会头痛

“冰淇淋头痛”的学名为“蝶腭神经节神经痛”。吃冷食时,上颚就会被迅速冷却,而上颚后部正好有一个神经中枢,这时,神经中枢的神经群会向大脑发送信号,以改变体温。但当遇冷速度过快时,这些神经群就会被过度刺激,向大脑发送错误的信号,表示温度降低太多,进而导致了脑部血管的急速收缩。

短时间后,上颚温度恢复正常,神经群又发送信号表示,一切正常,脑部血管就会急速扩张。这个过程只持续几秒,但血管迅速收缩和扩张的后果就是,你会感到头部剧烈疼痛,部位通常是在双鬓、前额,有时也会在面部。其实低温也是诱发偏头痛的一大原因。所以一些研究者认为“冰淇淋头痛”和偏头痛应该有某种紧密联系。

大多数“冰淇淋头痛”的持续时间都比较短,一般为10~30秒

夏季怎么吃冰淇淋不伤身

一、细嚼慢咽更健康

囫囵吞冰,看似无限爽,实际却危害多多。不仅会伤害胃肠,还会让一部分血管瞬间急剧收缩导致血流不畅,过度受凉产生的痉挛还会让有的人腹痛难忍。

小口吃冰,让凉意在口腔得到缓冲,可以最大程度保护消化道与内脏器官避免过度受凉。

二、三餐临近勿碰凉

饭前一支雪糕,会造成主食摄入减少或者根本没有食欲。受凉后的肠胃灭菌功能减弱,如果进食,更易受到食物中的细菌侵害。

饭后一支雪糕,胃部收缩,减少胃酸分泌,会造成消化不良,严重的还会造成肠痉挛等严重的肠胃伤害。

三、融化雪糕别复冻

融化后的雪糕再次冷冻,会造成雪糕的品质严重降低,且容易滋生细菌,所以融化的雪糕不要重新放入冰箱,此类低价雪糕也不要贪便宜购买。

选择雪糕,尽量选择储存于密闭零下18度冷冻柜中的,包装完整的情况下,变形的雪糕不要购买,因为极有可能是运输或售卖中融化变形后复冻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禁忌 夏季饮食 夏天吃冰淇淋 冰淇淋

吃冰淇淋为何会头痛 揭秘夏天吃冰淇淋禁忌

夏天炎热,很多人都会喜欢吃雪糕,但冰淇林虽好吃,食用冰淇林的禁忌要知道,还有冰淇淋吃多了也会头痛,为什么呢?详细>>

黄磊小女儿卖萌求冰淇淋 孩子健康吃雪糕4要点

随着气温的升高,冰淇淋又成为了吃货们的心头肉,不过这冰淇淋可不要随便买、随便吃。详细>>

夏季吃美味冰淇淋要适量

夏季的时候天气是比较炎热的,这个时候我们很多人都是会选择吃冰淇淋的,但是我们很多人都发现自己不知道该什么时候吃冰淇淋才是最好的,那么我……详细>>

吃冰淇淋能减肥?如何吃才健康

夏季的时候天气是比较炎热的,这个时候我们很多人都是会选择吃冰淇淋的,但是我们很多人都发现自己不知道该什么时候吃冰淇淋才是最好的,那么我们……详细>>

吃冰淇淋能减肥 如何吃才能有健康

当夏天到来,为了远离炎热,很多朋友会选择用美味的冰淇淋来应对,不过在食用的时候往往又担心这种食物的热量太高多吃造成长胖的问题,真是让人……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