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夏季嗓子疼怎么办?吃对水果很重要

2016-06-22 08:41:43      家庭医生在线

一到夏季,人们的饮食习惯就出现改变,开始贪凉,如食用冷饮等,但过分贪凉很容易刺激嗓子,可能引发嗓子疼症状。虽然进入夏季,但火锅等食物依然受到大家的喜欢,尤其麻辣火锅,过于辛辣的口味会严重刺激嗓子,容易引发嗓子疼症状。

夏季为何会出现嗓子疼呢?

由于气温升高,人体散失水分的速度加快,加之不少人并不注意节制用嗓,长时间讲话或唱歌,都可能造成嗓子疼症状。当然一些疾病也可能引起嗓子疼,如感冒,扁桃体炎等。如果发觉嗓子疼痛难忍时,最好及早检查治疗,以免延误疾病治疗,造成严重危害。发觉嗓子不舒服时,可以选用慢严舒柠清喉利咽颗粒,缓解症状效果不错。

嗓子疼也可能是人们生活不规律导致的,过于劳累,熬夜等情况都会牵连嗓子,容易诱发嗓子疼。夏季到来,清凉的饮料,冰激凌开始受到大家的欢迎,但大家最好注意适度,因为过低的温度会影响声带弹性,情况严重时就会诱发嗓子疼。当然烧烤,冰啤,辛辣食物都是要少吃的。

治嗓子疼的食物

一、金橘

金橘中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A、B1、B2、C以及钙等,有助于消除喉咙发炎。夏季嗓子疼的患者可以连皮一起食用,而且味道甘香,连皮都不会有酸涩的味道。整个食用对喉咙痛非常有好处。

金橘皮薄,有特殊芳香,可连皮生吃,亦可酒浸饮。冬季吃金橘可强化鼻咽粘膜,预防感冒,金橘浸酒服,可预防支气管炎。老年人吃金橘还能治胸闷痰积,食滞胃呆,并能增强毛细血管弹性,防治脑血管疾病

二、甘草

相信大多数都知道甘草治嗓子疼很有疗效,甘草性平,味甘,归十二经。有解毒、祛痰、止痛、解痉等药理作用。在中医上,甘草补脾益气,滋咳润肺,缓急解毒,调和百药。

用甘草根来煎煮成汁饮用,对喉咙发炎以及疼痛都有改善的效果,对扁桃腺发炎或突然喉咙剧痛也有缓解的效果。甘草除了能治疗嗓子疼外还能用于气喘咳嗽,可单用,亦可配伍其他药物应用。如治湿痰咳嗽的二陈汤;治寒痰咳喘的苓甘五味姜辛汤;治燥痰咳嗽的桑杏汤;治热毒而致肺痈咳唾腥臭脓痰的桔梗汤;治咳唾涎沫的甘草干姜汤等。另风热咳嗽、风寒咳嗽、热痰咳嗽亦常配伍应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嗓子疼 嗓子疼怎么办 嗓子疼

感冒嗓子疼怎么办? 缓解嗓子疼的几个偏方

经常嗓子疼怎么办?中医指出,嗓子疼可能是有一些不良习惯所致,建议您一定更要改掉这些不良习惯,同时也要养成良好的护嗓习惯。感冒嗓子疼怎么……详细>>

感冒嗓子疼怎么办

假使喉咙痛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则抗生素无用武之地。但含酚的口含片或许有些疗效。酚可以杀死表层的病菌,因此有助于控制入侵者,直到体内的抵抗……详细>>

嗓子疼病因多 常吃四种药膳粥可缓解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小毛病,也不至于去医院,但是不处理还会给日常生活带来极大的烦恼。嗓子痛就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冬季时节天气非常的干燥……详细>>

嗓子疼上火怎么办

饮食调养:多喝水 、粥、豆浆,多吃百合、萝卜、蜂蜜等润肺食物;可适当多吃一些水果,其中以梨、甘蔗为首选,其次,像荸荠、香蕉、枇杷等也是良……详细>>

6类自然疗法 缓解秋季嗓子疼痛

一到秋天,嗓子就不舒服。但对于嗓子疼的具体原因却一直没有具体的了解。专家提醒,出现嗓子疼的情况必须要及时检查所以及治疗,以免进一步影响……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