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人老了听力不行?护耳小贴士还你好听力

2016-06-23 01:31:4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1.3亿人,其中30%的老年人患有听力障碍。老年性听力损失与耳病已成为影响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

老年性耳聋有哪些危害

1、老年人一旦患上老年性耳聋,必须要足够重视,否则影响的不仅仅是生活质量,还可能带来其他危害——

2、耳聋使老人的语言辨别率和表达能力出现严重下降,致使老年人缺乏人际交往,性格变得孤僻、古怪,并可能导致老年痴呆的发生。

3、耳聋给老年患者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带来极大负担,令老人的适应能力变差,使得患者被逐渐隔离于社会。

4、耳聋可能伤害到患者的心理,造成其自卑感,从而做事消沉、退缩,不愿与人交流,久而久之变得脾气暴躁。

5、听力残疾会严重损害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不仅直接导致沟通交流障碍,还会引发多种心理问题。

下面推荐几个护好双耳的小贴士:

远离二手烟

香烟的气味会刺激宝宝娇嫩的鼻腔和咽喉,使病菌更容易在这两个部位存活繁殖,从而降低抵抗力,一旦病菌进入到中耳,就容易造成感染。因此,如果你或家人有吸烟的嗜好,现在你们有了一个最好的戒烟理由——为了宝宝的健康。

远离嗓音

新生宝宝的耳朵是很娇贵的。需要受到保护。最重要的是避免让宝宝长期被包围在强烈的声音之中。比如,不要在宝宝旁边大声开着音响或是大声地连续开几个小时的电视。因为如果宝宝长时间处于嘈杂的环境里,内耳细胞纤毛就会被损坏。

不要总是掏耳朵

大多数人会认为耳垢是耳朵的负担,但其实它能保护内耳不受外界侵害。耳朵具有自我清洁的功能,它们利用双耳道来排除多余的耳垢。用棉签自发的掏和戳反会起到相反作用,而且还会将耳垢推向内耳。来自美国的耳鼻喉专家Jeffrey H。 Spiegel博士还建议不要去做耳烛。“这些实际都毫无意义,耳垢太厚不容易被吸出,而且所谓耳烛的真空吸力也是根本不存在的。”如果你认为自己双耳有些堵塞了,还是去找耳鼻喉专家去做清理比较好。

避免环境和紫外线侵害

尽管可以自我分泌保护类的油脂,但外耳廓却会常常会因暴露于外界环境而受侵害,其中就包括紫外线及冬季凛冽的天气。耳朵很容易被冻伤,因此经常性的保湿非常关键。夏季外耳廓最容易被忽视也最易受害,太阳的直射甚至可以导致皮肤癌的产生。所以涂抹防晒霜的时候也别忘了耳朵部位,每天涂抹至少SPF15+的防晒霜(含二氧化钛及氧化锌成分)来保护这些敏感区域。另外,记住在早晨的护肤步骤中可别落下你的双耳。

防止耳环金属过敏反应及耳朵撕裂

金属分子的结构决定其是否会引发身体敏感反应,这也是为什么有些MM扎了耳洞后会过敏的原因。金子以及不锈钢在化学里属于惰性金属,所以戴这些饰品不会过敏。金子纯度越高,皮肤发生敏感反应的几率越小。Spiegel博士告诉我们:“金这种惰性金属就算直接植入皮肤层也绝不会产生问题。”然而类似于镍的金属却常会让耳朵过敏,引起炎症和结痂。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姑娘戴合金材质的耳环就会过敏的原因。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保护耳朵 保护耳朵 耳朵

听歌太久小心突发耳聋!护耳小贴士还你好听力

“戴上耳机,世界与我无关。”这样一句在网络上流行甚广的话成为了不少时尚人士的座右铭。无论是大街上、公交车、地铁还是餐厅中,随时可以看到……详细>>

常带耳机听力下降 常揉耳朵可护听力

现在的很多人,不论是在上班时、下课时、放学时、还是在公共汽车上总是带着耳机在听歌,尤其是在嘈杂的地铁上,更是喜欢把声音调的非常大,久而久……详细>>

慎重掏耳屎可保听力健康

掏耳朵千万要小心详细>>

耳机族如何保护听力

详细>>

长时间听MP3有损听力健康

众所周知,长时间听MP3会损害听力,近日,英国《每日邮报》载文建议遵循“60/60”原则,即听MP3一次不要超过60分钟,音量不要超过……详细>>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