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芒种后谨防“热伤风”来碗绿豆汤清热去火

2016-06-13 08:58:08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甘乃觉

6月5日是芒种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从字面上说,芒种的意思是麦类的作物成熟到了夏种大忙的季节。从环境气候方面说,芒种过后的中午,气温较高,空气中的湿度增加,人们会有一种蒸汽在空气中弥漫的感觉。在湿热的环境中,人们很容易疲倦、萎靡不振。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甘乃觉根据芒种节气的特点,提出养生保健的重点要清热祛湿、不可贪凉。

我国有谚语说:“芒种夏至天,走路要人牵;牵的要人拉,拉的要人推”。这形象地表现了人们在这个时节的懒散。夏日昼长夜短,养生保健,适度休息,有助于身体解除疲劳。

起居有度 巧晒太阳

芒种时节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气温升高、天气炎热,尤其是在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空气非常潮湿,天气异常闷热。甘乃觉表示,芒种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夏季炎热的气候逐渐开始了。但是也要注意晚睡早起,适当地接受阳光照射,以顺应阳气的充盛,利于气血的运行,振奋精神。但也要注意,一定要避开太阳直射,注意防暑。同时,为了避免中暑,芒种后要常洗澡,这样可使皮肤疏松,“阳热”易于发泄。但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在出汗时不要立即洗澡,中国有句谚语说,“汗出不见湿”,若“汗出见湿”,容易滋生痤疮。

饮食清淡 祛湿除热

夏季饮食宜清补。甘乃觉称,从营养学角度看,饮食清淡在养生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芒种节气多食用养阴生津食物,如西瓜、凉瓜、西红柿、绿豆、冬瓜、木耳、丝瓜等。另外,饮食也要注意不能过咸、过甜。饮食过咸,体内钠离子过剩,会使血压升高,甚者可造成心脑血管功能障碍。吃甜食过多,易引起中间产物如蔗糖的积累,而蔗糖可导致高脂血症和高胆固醇症,严重者还可诱发糖尿病。

勤洗衣物 避免贪凉

芒种过后天气炎热,容易滋生细菌。再加上此时节人流汗多,是皮肤病的高发时期。甘乃觉指出,预防皮肤病最简单的方法是勤换衣服,特别是内衣裤,每天换洗非常必要。此外,每次洗澡后可以在一些肌肤皱摺的地方扑上一些痱子粉,这样既可以将皮肤表面的致病性细菌、真菌等微生物清除,又可以使皮肤保持清洁干爽,增强皮肤的抵抗力。同时,还要注意预防风湿症、手足口病、中暑、水痘、腮腺炎等疾病的发生。

知多D:谨防“热伤风”  多喝绿豆汤、菊花茶助缓解

进入夏季,雨水较多,湿度加大,人们也容易患上感冒,中医的角度称为“热伤风”,症状大多是流涕、鼻塞、打喷嚏,有时还出现发热、头痛等,个别患者还会出现呕吐腹泻症状。

甘乃觉提醒,生病期间可以多食用清热去火的食物,比如绿豆汤、金银花茶、菊花茶、芦根花茶等,用来以清热解暑。同时忌食油腻、黏滞、酸腥、麻辣的食品,如糯米饭、油炸食品、海鱼、甜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甘乃觉
擅长疾病:
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临床工作30余年,擅长消化、 呼吸系疾病的诊疗。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通讯员: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热祛湿 芒种养生 芒种

防热伤风 芒种节气设6防助养生

芒种是24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也是夏季6个节气的第3个。从芒种节气开始,天气甚热,雨水较多,湿度增大,北方进入雷雨、阵雨天,南方则已进入……详细>>

夏喝绿豆汤清热解毒 关于绿豆汤4个饮食禁忌

炎热的夏季,绿豆汤是一道清热解毒的养生食谱,且受到了大部分人群的喜爱和推崇。但是你知道吗,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绿豆汤,同时在饮用过程中……详细>>

芒种养生需知: 8种食物清热养胃

伏天吃什么食物清热下火?详细>>

绿豆的清热解毒效果好 3类人不宜喝绿豆汤

两天降温过后,又到了火炉似的夏天。烈日炎炎不妨喝一碗冰镇绿豆汤,但是由于体质关系,有些人吃多了容易拉肚子。绿豆性凉、味甘,具有清热解毒……详细>>

芒种养生谨防“湿热症” 中医5大祛湿疗法

芒种前后雨量增多,气温升高,导致空气潮湿,天气闷热,意味着我们将进入多雨的黄梅时节,人们常常会感到莫名的疲倦、发困、心情烦躁、没有食欲、……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