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你懂吃饭这件小事吗?七分饱即可

2016-06-23 01:51:01  来源:中国网健康    转载

吃太饱易导致多种疾病,其中所带来的直接危害就是胃肠道负担加重,消化不良。所以,吃饭谨记七分饱即可,切勿饱食。

吃太饱易致哪些疾病?

1、胃病

吃得过饱所带来的直接危害就是胃肠道负担加重,消化不良。此外,人体胃黏膜上皮细胞寿命较短,每2-3天就应修复一次。如果上顿还未消化,下顿又填满胃部,胃始终处于饱胀状态,胃黏膜就不易得到修复的机会,胃大量分泌胃液,会破坏胃黏膜,屏障,产生胃部炎症出现消化不良症状,长期以往,还可能发生胃糜烂、胃溃疡等疾病。

2、肥胖

现代人常吃的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消化起来更加困难,多余的“营养物质”堆积在体内,其后果就是肥胖和一系列富贵病。无数科学研究证实,肥胖会带来包括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动脉硬化、胆囊炎等,再加上由此带来的并发症,可能达到上百种,非常可怕。

3、肠道疾病

脂肪堵塞在肠道里,会造成肠阻塞,大便黑色、带血。

4、肾病

饮食过量会伤害人的泌尿系统,因为过多的非蛋白氮要从肾脏排出,势必加重肾脏的负担。

5、疲劳

吃得过饱,会引起大脑反应迟钝,加速大脑的衰老。人们在吃饱后,身上的血液都跑到肠胃系统去“工作”了,容易让人长期处于疲劳状态,昏昏欲睡。

6、神经衰弱

晚餐过饱,鼓胀的胃肠会对周围器官造成压迫,使兴奋的“波浪”扩散到大脑皮质其他部位,诱发神经衰弱。

7、骨质疏松

长期饱食易使骨骼过分脱钙,患骨质疏松的概率会大大提高。

8、急性胰腺炎

晚餐吃得过好过饱,加之饮酒过多,很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

9、老年痴呆

有关专家还发现,大约有30%-40%的老年痴呆病人,在青壮年时期都有长期饱食的习惯。

10、癌症

科学家指出,吃得太饱会造成抑制细胞癌化因子的活动能力降低,增加患癌几率。

七分饱是什么感觉?

胃里面还没有觉得满,但对食物的热情已经有所下降,主动进食速度也明显变慢。习惯性地还想多吃,但如果撤走食物,换个话题,很快就会忘记吃东西的事情。重要的是,第二餐之前不会提前饿。

八成饱:就是胃里面感觉到满了,但是再吃几口也不痛苦。

九成饱:就是还能勉强吃进去几口,觉得胃里已经胀满。

十成饱:就是一口都吃不进去了,再吃一口都是痛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撑的危害 吃撑 吃饭

七分饱刚好 太饱容易撑出病

一日三餐,营养搭配的学问可谓博大精深。俗话说早饭吃好,午饭吃饱,晚上吃少,但这个概念未免有些笼统,进食多少算吃饱又怎么算吃少呢?晚上应……详细>>

吃撑伤身 可吃三类“食物解药”

早上随便吃,中午简单吃,晚上吃到撑,这是不少上班族一日三餐的习惯。更有甚者,早餐不吃,晚上加班后吃宵夜,吃肉喝酒,很晚才睡。详细>>

吃太饱老得快?吃撑后3种食物来解救

“吃撑了”不但会长胖,还会给身体造成更多的危害。美国“美好饮食”网站指出,代谢多余的食物会给身体带来毒素,而下面这三种食物,能帮你解“……详细>>

1次吃撑6处难受 吃三类食物助消化

有人认为,偶尔吃多一次不会造成很大影响。事实上,据报道,在短时间内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会给健康带来诸多不良影响。详细>>

晚餐吃撑害处多 吃撑了怎么办

早上随便吃,中午简单吃,晚上吃到撑,这是不少上班族一日三餐的习惯。更有甚者,早餐不吃,晚上加班后吃宵夜,吃肉喝酒,很晚才睡。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