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成长元素 > 正文

儿童不长高当心高血压 中医按摩调理助长高

2016-06-13 08:50:35      家庭医生在线

谁都不希望自己长得矮,这不仅仅影响身形的美观,严重的还是导致孩子的自卑心理。所以增高要从小孩子开始抓起,否则长大了骨头定型了,就难以再长高了。如何帮助孩子长个呢?下面介绍中医按摩方法。

儿童不长高当心高血压

如果处在成长期的孩子不长个或者生长缓慢,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营养问题或是生长激素不足。可是,儿童高血压也会引起孩子不长个。最常见的是先天的或后天的肾脏疾病,如先天性肾发育不良或畸形,后天的隐匿性慢性肾炎和肾盂肾炎,初期一段时间并无明显肾病症状,只是生长迟缓,面色苍白、瘦弱等。此时常被误认为消化吸收功能差,当肾脏被损害到一定程度时才会被发现高血压及肾脏病变。

小孩瘦弱,行进多汗,面色苍白容易抽搐,便要注意血压是否正常。肥胖而矮的儿童须警惕内分泌疾病,例如肾上腺皮质增生。如患有此症,孩子便有明显的高血压,患儿体重增加时身体并不长高,面色绯红、汗毛多、黑而长,尤其是额及背部,个别病例中,患儿虽未发育却长脸毛,患儿如在短期内体重激增,身高不增则需警惕肾上腺恶性肿瘤,不及早发现将会失去治疗机会。

另外,很多家长会为孩子补充营养,可是维生素D或者鱼肝油摄入量过多则会引起肾钙化,当肾脏器官受到侵害就会引发高血压。孩子对于营养的补充是有必要的,但是一定要注意分量。当发现孩子不长个的时候也要当心是不是高血压引起的。

孩子身材偏低,试试中医按摩

1、捏脊 家长用大拇指和食指的手肚沿着孩子脊柱两旁,从尾骶部开始由下而上连续地捏提肌肤,一边捏一边向前推进,一直到项枕部为止,重复3~6遍。建议家长每天或隔天在孩子睡前捏脊1次,6天为一个疗程。

2、按压脚底涌泉穴 涌泉穴位于孩子脚底板的前1/3凹陷处,每次可以揉30~50次。

捏脊可以激活孩子全身的生长机能,对调理孩子的消化系统、增强抵抗力很有好处。涌泉穴则是肾的井穴,按摩这个穴位,就是让“生命的泉水”涌出来,滋养全身。

不同体质,采取不同的中药调理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长不高,主要是因为吃得少,其实不然,孩子能否长高,跟本身体质也有一定关系。像有的孩子胃口很好,但是脾虚,吃进去的东西不能很好地消化吸收,就可能导致营养不良而影响长个。

1、肺脾气虚

这类孩子由于元气不足、脾气亏虚,易出汗,大都饮食偏少、偏食、挑食,身体的自我调节能力比较差。

在调理方面,主要是健脾,比如四君子汤,具体是:太子参、白术、茯苓各10克,甘草3克。每剂煎成100毫升,早、晚分服,十天为一个疗程。

2、 饮食积滞质

这类孩子由于脾胃嫩弱、功能降低,易导致厌食、食而不化、腹满胀痛等症状,平时喜吃油腻、生冷等难消化的食物。

调理上主要是健脾消滞,比如四君子汤加味,具体是:太子参、白术、云苓、独脚金,象牙丝、炒山楂各10克,甘草3克,白芍5克,每剂煎成100毫升,早、晚分服,十天为一个疗程。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按摩 如何增高 增高

成年了还能长高?怎么知道自己还能不能长高

如何让孩子长高?现在的正是孩子长个的黄金期,所以做家长的要抓住时机,给孩子平衡营养、加强其体育锻炼、保证孩子的充足睡眠等。详细>>

如何让孩子长高?长高的两个黄金时段

父母的身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孩子的身高,但是孩子就不能在遗传身高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吗?当然是可以的啦,后天的做法也是很重要的。详细>>

想孩子长高不妨多揉4个穴

古人讲究天人合一。春天树枝抽条,小草拔节。想让孩子长得高些,除了加强营养,注意锻炼外,家长还应该多给孩子按摩几个关键的穴位。以增加经络的……详细>>

如何锻炼才能增高? 长高的方法有哪些

很多年轻人都希望自己有一个高挑的身材,但是往往是在发育之后才发现自己的身高不理想,希望后天可以再次长高。人们觉得锻炼很重要,那么如何锻炼……详细>>

压腿可以长高?科学增高试试4方法

压腿,是拉韧带的一种活动。拉韧带练习可促进身体健康和体形完美,能保护骨骼肌肉,有效预防受伤的危险性,也是一种很好的热身或放松运动。那么,……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