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长期失眠易折寿 日常自我按摩助缓解

2016-06-15 08:48:30      家庭医生在线

看看身边精神不佳、气色不好的人,经询问都是晚上没有睡好、失眠。失眠已经“正常”到我们不以为病,从而忽视了失眠的严重性。接下来就让我们了解失眠带来的严重问题,以及如何克服失眠。

失眠带来身体健康问题:

一、失眠会加快肌肤衰老速度。人体会产生两种重要物质来维持肌肤坚韧--胶原和弹性蛋白,而这两种物质只有在夜晚进入深度睡眠时大量产生,而平时很少。失眠患者睡眠时间和规律被破坏,导致生理机能紊乱,长期下去就会影响胶原和弹性蛋白的正常分泌,失眠的危害严重者可导致皮肤衰老速度加快。

二、失眠影响情绪,容易恶化为其他严重的精神疾病。失眠容易神经紊乱,长期失眠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能力下降,产生抑郁、焦虑、神经紧张等情绪,严重者形成精神病、神经官能症、神经衰弱等。

三、失眠导致免疫功能下降。长期失眠容易引起高血压,高血脂;心血管病、肿瘤、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便秘、癌症等致死性疾病以及过早衰老。

四、长期失眠折寿。据近些年来科学研究不完全统计,失眠对于老年人的危害尤其严重,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癌症,肿瘤等致死性疾病人群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是由老年人长期失眠所致。流行病学统计结果显示,长期失眠使寿命缩短10-18年。

除了以上后果,因失眠而引发的精神、神经、内科疾病患者也越来越多。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DlMS),为各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睡眠时间不足或质量差等,常见导致失眠的原因主要有环境原因、个体因素、躯体原因、精神因素、情绪因素等。

失眠可以试试自我穴位按摩

①头部按摩:以中指指腹自下而上交替按摩印堂穴30次,再沿眉按摩眉棱骨,太阳穴各30次。

②耳部按摩:以双手拇指,食指循耳廓自上而下按摩30,再揉双侧耳垂30次,至红为度。

③腹部按摩:临睡前取仰卧位,将双手搓热,环形按揉腹部,顺时针和逆时针各30次,除有安眠作用外,还有健脾和胃助消化作用。

④颈部按摩:以食指按摩耳后乳突旁凹陷安眠穴30次,拿捏颈项30次,以颈部有压迫感为度。

⑤足心按摩:晚上洗脚过后,以拇指按揉足心涌泉穴各90次,有强肾调肝安眠作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伏案者的自我按摩术

拿法操作其实很简单。用拇指与其他手指相对用力,贴于肌肤上,有节奏的提捏肌肤即可。根据与拇指配合的手指的数量而言,有三指拿法、五指拿法等分……详细>>

艾灸+五味子治疗长期失眠

五味子糕:将五味子碎成粉过筛备用,一次10克,再用糯米粉100克,发酵后把药粉加入拌匀,置笼上蒸熟,睡前趁热食用,每日一次。此方对遗精多……详细>>

自我按摩巧降压

自我降压保健按摩是根据祖国医学“平肝熄风”的理论,选择有关经络穴位,通过患者的自我按摩,使气顺血行,达到疏通气血、协调阴阳、降低血压、改……详细>>

长期缺钙可导致失眠 日常该如何补钙

骨质疏松是现在常见的疾病,中老年女性最多,而缺钙是骨关节疾病的根本原因,进入更年期后,能减缓钙质流失的雌激素分泌液减少了,所以相比男性来……详细>>

女性失眠的自我按摩疗法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有被失眠困扰过的经历,而女性在生理上又容易发生失眠的情形,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改善呢?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