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减肥方法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揪出肥胖主因 按摩VS食疗减肥法

2016-06-14 08:36:42      家庭医生在线

怎样减肥才是最有效的呢?试试中医推拿吧。减肥成了当下很多爱美肥胖女人的热衷话题,觉得一旦肥胖了生活的乐趣就会消失很多。不仅仅是身材不好,而且还可能蕴藏着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等危险疾病。那么,如何减肥呢?这首先得知道肥胖的原因,然后才能用对减肥方法。下面,小编为你介绍肥胖原因及中医减肥推拿法。

肥胖原因:最主要是脾阳不足

单纯性肥胖的主要原因是吃得太多,摄入的热能超过消耗量,剩余的热能就转化为脂肪而积聚在体内,长期以来使用的减肥措施往往是节食、腹泻和体能消耗等。而世界卫生组织制订出健康减肥三大原则是:不节食,不腹泻,不乏力。并且还指出每周减重不能超过1公斤。对照一下市场上的减肥产品,哪个是真,哪个是假即一目了然。

虽然媒体所宣传的多是增加腹泻来排毒减肥,但肥胖本身不是实证,而是虚证,所以应该用补法。泻法减肥的代价是健康受损,补法减肥才是真正的治本之法。根据目前的肥胖现状,可以说,多数肥胖病人可以用温补法。这样的减肥才是更正的治本,如果用泻法,既伤身体,又易复发。

肥胖最主要的病因是脾阳不足,因此从扶脾阳的角度即可以调整脾之运化功能。脾阳足了,自然可以把堆积在腹部、腰部、四肢部的肥肉消化掉。

介绍按摩与食疗减肥两个方法

按摩减肥有医理

说到按摩(点穴)减肥,是通过按摩特定的穴位,调整特定区域的经络,从而调节五脏功能及内分泌系统等达到减肥的目的。通过点穴可缓解饥饿感,帮助控制饮食。该法对大腿、腹部、背部的局部肥胖有很好的疗效,并可以起到调节月经、治疗便秘、降低血压、调整血脂等作用。

至于点穴的治疗部位则主要集中在腹部和头部、腿部、手臂、足底的穴位。比如:肚脐周围的穴位有气海、大巨、关元、天枢等,每个穴位按压10~20次,可以促进新陈代谢、降低食欲,调节内分泌等,改善腹胀、水肿、预防小腹突出等。

同时,通过按摩头部的下关、颊车等穴位,可以舒筋活络,促进血液循环,美化脸部肌肤。按压下肢的足三里、三阴交等穴位,可以加速腿部血液循环、增加胃肠蠕动、消除腿部赘肉等。

另外,在点穴按摩治疗过程中,医生还要针对肥胖者的具体情况配以其他穴位,如前臂的支沟、腹部的水分、肋骨下缘的章门穴等。可见,只有根据肥胖的体质和类型选择具体的穴位和手法实施治疗,才能顺利减肥,不是按摩院随便招个人培训几天就行的。

食疗减肥推荐

1、冰镇梅汁苦瓜

材料:苦瓜、姜、香菜、腌制的梅子、梅汁

做法:将苦瓜切半、去囊;放入水中煮后,以冰块冰镇,再将苦瓜切成长片状;:香菜切碎末、姜切丝;将姜丝、冰镇过的苦瓜、香菜末、梅子放入碗中,淋上梅汁后均匀搅拌,并置入冰箱腌2小时;从冰箱取出,倒入盘中再次搅拌后即可食用。

减肥原理:苦瓜是能减少脂肪摄入的一种健康减肥食品,而梅汁的酸性又能帮助促进肠胃蠕动,是排毒减肥的重要食品之一。

2、银耳黄瓜丝

材料:黄瓜、银耳、熟芝麻、枸杞

做法:黄瓜切丝,枸杞子用温水泡一下;将银耳入沸水烫熟,捞出过凉开水,然后撕成小朵;黄瓜丝、银耳、熟芝麻和枸杞子入调理盆,撒上盐和味精,加上醋和香油,搅拌均匀,立即装盘食用。

减肥原理:鲜黄瓜内还含有丙醇二酸,可以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黄瓜中还含有纤维素,对促进肠蠕动、加快排泄和降低胆固醇有一定的作用。黄瓜的热量很低,对于高血压、高血脂以及合并肥胖症的糖尿病,是一种理想的减肥蔬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推拿 减肥方法 减肥

揪出肥胖原因 用对瘦身方法

几乎每个女孩都想瘦,尤其是春夏,穿短袖短裤时更想露出的是瘦胳膊瘦腿。但夏季怎么减肥呢?真的要节食吗?那倒不必,不节食一样减肥,只要你这……详细>>

揪出肥胖4大原因 用对瘦身方法

人和人长得各不相同,高矮胖瘦等等,导致肥胖的原因也就不同。有的人睡不够会肥胖,但有的人却是别的原因导致肥胖,你知道吗?中医减肥专家指出……详细>>

喝啤酒容易长胖 揪出肥胖的4大原因

很多人都喜欢来点冰爽的啤酒解渴和解暑,虽然啤酒的热量不高,一瓶啤酒的热量约等于两个苹果,吃苹果能减肥,喝啤酒却容易长胖,这是为什么?详细>>

食疗减肥不费力 民间减肥偏方

减肥是女人的大事,无论如何瘦弱,哪怕瘦的像根麻杆的女人都认为自己需要减肥,前段时间流行的女神体重表,更是让人觉得自己是微胖屌丝。但是好……详细>>

食疗减肥的方法

由于社会的不断发展,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肥胖成为了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许多人因为肥胖症而为此感到苦恼和自卑。肥胖症的外因是吃太多而运动……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