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肺结核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结核病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中医拔罐有讲究 注意三大事项对身体更好

2016-06-14 13:19:51      家庭医生在线

拔火罐作为现在流行的中医养生方法,深受越来越多人的喜欢,因为中医认为拔罐可以疏通经络,调整气血。但当我们在享受拔罐给我们带来健康的同时,也要注意拔火罐的注意事项。

哪些人不适合拔罐:

1、患严重心脏病的人。

2、患有出血性疾病的人。

3、患有肿瘤的人。

4、患有活动性肺结核的人。

5、孕妇和经期的妇女。

拔罐的一些注意事项:

第一,拔罐和洗澡谁先谁后?

拔火罐后马上洗澡,很多爱在浴池洗澡的人常说“火罐和洗澡,一个也少不了”。确实,温热的澡水和温热的火罐,洗完再拔,拔完再洗,想想都舒服。可是这顺序还真要注意,可以洗完澡后拔火罐,但是绝对不能在拔罐之后马上洗澡。

拔火罐后,皮肤是在一种被伤害的状态下,非常的脆弱,这个时候洗澡很容易导致皮肤破损、发炎。而如果是洗冷水澡的话,由于皮肤处于一种毛孔张开的状态,很容易受凉。所以拔火罐后一定不能马上洗澡。

第二,拔罐真的是时间越长效果越好吗?

不少人说火罐这一拔最少要半小时,有的人认为拔出水疱来才能体现拔火罐的效果,尤其是一些老人持这样观点的比较多。而拔火罐真的是时间越长越好吗?

拔火罐根据火罐大小、材质、负压的力度各有不同。但是一般以从点上火闪完到起罐不超过十分钟为宜。因为拔火罐的主要原理在于负压而不在于时间,如果说在负压很大的情况下拔罐时间过长直到拔出水疱,这样不但会伤害到皮肤,还可能会引起皮肤感染。

第三,同一位置可以反复拔吗?

一次不行拔两次,同一个位置,反复地拔,就不信这火罐拔得没效果。大有一种“世上无难症,只怕有心人”的决心,其实,这样做也是不行的。

拔火罐的时候你甚至可以拔满全身,因为这样可以全面治疗,增进治疗效果。可是在一个地方反复的拔,这种治病的执着虽然可圈可点,但是对皮肤来说,红肿、破损……那就得不偿失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 拔罐注意事项 拔罐

中医拔罐的好处都有哪些呢?

中医拔罐的好处都有哪些呢?目前,养生方法各式各样,中医拔罐就是其中的一种。中医拔罐受到越来越多的追捧,那么中医拔罐的好处都有哪些呢?接……详细>>

中医拔罐的四大注意事项

拔罐时要选择适当体位和肌肉丰满的部位。若体位不当、移动、骨胳凸凹不平,毛发较多的部位均不适用。详细>>

中医拔罐的十大注意事项

一般情况下,拔罐的持续时间应该在10分钟到15分钟之间。如果是使用的大罐,那么要适当的缩短时间,因为大罐的吸拔力比较强,如果在皮肤上停留……详细>>

中医拔罐的十大注意事项

立即洗澡拔罐的坏处就立刻凸显出来了。其实,拔罐就是令我们的皮肤受到伤害,变得更加的敏感和脆弱,对外界的抵抗力下降。如果这个时候洗澡,很容……详细>>

中医拔罐的十大注意事项

有些人认为拔罐能够令自己的身体更加的健康,所以总是一有时间就拔罐,这是不正确的行为。这样会导致皮肤质量变糟糕,而且更加容易受到外界的感染……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