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丹毒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丹毒丝菌病伤水疮外阴丹毒外耳丹毒颈部丹毒

中医拔罐防病4方法 避免四误区

2016-06-16 09:16:38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最传统的中医养生法,拔罐在生活中很普遍,它能够治疗我们身体的很多毛病。但这不代表拔罐就是安全的,它也有一些事项需要注意,而且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拔罐。接下来,小编就为你介绍一些拔罐方法及注意事项。

拔罐常见的四种方法:

1、留罐法 :是指把罐吸附在相应位置后滞留一定时间的方法。此法适用于治疗风湿痹症、感冒咳嗽、胃痛、呕吐、腹痛、泄泻等病症。

2、 闪罐法 :是指把罐吸附于相应位置后,用一只手压住皮肤,另一只手握住罐体快速拔下的方法。如此反复多次,直至皮肤潮红、充血或淤血为度。此法适用于治疗局部皮肤麻木、疼痛等病症。

3、走罐法:指拔罐时先在所拔部位的皮肤上涂一层凡士林油后,再拔罐。然后,医者用手握住罐子,在涂有凡士林油的部位上、下或左、右往返推动。当所拔部位的皮肤红润、充血、甚至淤血时,将罐起下。此法适用于治疗肌肉丰厚,皮肤平坦部位的病症,如脊背、腰臀、大腿等部位的酸痛、麻木、风湿痹痛等病症

4、刺络拔罐法:即将皮肤消毒后,用三棱针点刺出血或用皮肤针叩打后,再行拔罐,以加强刺血治疗的作用。此法多用于治疗丹毒、扭伤、乳痈等病症。

注意拔火罐不要入四误区:

误区1:拔火罐后就洗澡

很多人喜欢在拔完火罐后就洗个澡,认为这样很舒服,其实这样做是非常不正确的。因为这时候的皮肤处于一种非常脆弱的状态,这时洗澡很容易造成皮肤破裂、发炎。特别是洗冷水澡,由于此时皮肤的毛孔正处于张开状态,所以很容易着凉。

误区2:拔得时间越长越好

不少人认为拔火罐的时间越长,效果会越好,甚至认为,要拔出水疱才能体现出拔火罐的效果,其实这也是错误的。因为火罐拔得时间过长,就可能会出现水疱,这样不但伤害到了皮肤,还可能会引起皮肤感染。

误区3:同一位置反复拔

一次不成就拔两次,同一个位置反复拔,认为这样才能拔出效果。其实这样做,会对皮肤造成损坏,比如红肿、破损……那就得不偿失了。

误区4:拔胸口、肚子

很多人认为:我哪里不舒服就拔哪里。肚子疼或者胸前不舒服,我就拔肚子、拔胸口。其实这样也是错误的。一般拔火罐最好不要拔胸前和肚子,因为这样拔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火罐注意事项 拔火罐养生 拔火罐

中医拔罐治病 说说常用的三种火罐

拔罐是一种常用的治病方法,民间的老百姓出现一些小病症时就喜欢采用拔罐疗法,效果还是很好的,那么拔火罐使用的火罐都有哪些呢?各有什么优缺……详细>>

拔罐后不宜洗澡 需避开常见4大误区

拔火罐与针灸一样,也是一种物理疗法,而且拔火罐是物理疗法中最优秀的疗法之一,适用于所有人群。拔火罐时,使用的火罐总共有三类,分别是竹罐、……详细>>

拔火罐养生有讲究 拔罐优缺点大盘点

里约奥运上,美国游泳名将迈克尔·菲尔普斯身上的拔火罐印记,不仅引发了中国网友的关注,也让外国运动员了解并爱上了拔火罐。拔火罐是祖先留给我……详细>>

9天拔罐27次昏迷住院!拔罐牢记这五大禁忌

近日看到这样一则新闻:13日早上,济南一名女子因为连续9天拔罐,先是发烧,后来出现昏迷住进医院。经过医院诊断,石女士背部因拔罐出现二度烫……详细>>

拔火罐可吸毒排脓 4招防止拔罐不烧伤

在我国中医养生中有拔火罐的传统,现如今仍然广为流传。那么,具体来说拔火罐究竟有什么好处呢?如果方法或在操作中出现失误都会容易造成烧伤又该……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