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吃完西瓜别扔西瓜皮 夏季养生巧吃“西瓜翠衣”

2016-06-24 17:47:41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炎热的夏季,人体需要补充大量水分,清甜多汁的西瓜成为人们最喜爱的夏季水果之一。吃完西瓜后别急着扔西瓜皮,因为西瓜皮是夏季特有的养生佳品。

西瓜皮里含有一种名为瓜氨酸的成分,这种成分在做实验的时候可以促进大鼠肝里的尿素形成,这说明西瓜皮里的瓜氨酸可以利尿。另外西瓜皮还有着治疗肾炎水肿、肝病黄疸和糖尿病的功效。在夏天吃西瓜皮不仅能解热,还能促进人体皮肤的新陈代谢,身上有伤口的人可以吃西瓜皮来帮助伤口愈合。

中医将西瓜皮称之为“西瓜翠衣”,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的作用,将其烘干研成细末之后,还可以外用治疗口疮。此外,冰镇之后的西瓜皮还可以镇静以及治疗被晒伤的皮肤,经常使用还有美白的功效,是天然又健康的美容产品。

西瓜皮味甘、淡,性凉,有清凉解利、清热除烦、解渴利尿、开胃生津的作用。因为西瓜皮含糖量比较少,所以适合各种人食用。将食用后的西瓜皮,用刀削去外果皮及残留的果肉,洗净,晒干。西瓜皮以外皮青绿色,内皮近白色,无杂质者为佳。

那么,西瓜皮要怎么吃呢?推荐两款用西瓜皮做的夏季养生食谱。

1、绿豆西瓜皮汤

原料:绿豆100克、西瓜皮500克

做法:将绿豆与1500毫升水煮汤,沸后10分钟后去绿豆,再将洗净的西瓜皮放入再煮,煮沸后即可饮汤,一日数次。

功效:清热解毒,除烦止渴。绿豆甘凉,可消肿下气,清热解毒,清暑利水;西瓜皮甘寒,清热解暑,除烦止渴。适宜夏天痤疮患者服用。

2、西瓜皮排骨汤

原料:西瓜皮、排骨、姜片、葱、盐

做法:西瓜皮洗净,去掉绿皮,贴近瓜皮处的瓜肉留少许,切成小块。排骨洗净,用沸水汆过洗净。砂锅中放入适量清水,放入排骨和姜片、葱,大火烧沸后转小火煲40分钟左右。放入西瓜皮块,继续煲30分钟,放盐调味,撒少许葱花即可。

功效:西瓜皮有清热的作用,与排骨煮食,可清热润肺、预防中暑。(福州晚报记者 刘玉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饮食 西瓜皮 西瓜

西瓜吃完皮别扔 推荐六种西瓜皮做法

又到了吃西瓜的季节,路边大大小小的水果店,一只只滚圆的西瓜静静躺着,等待馋嘴的人们将它带走。可吃了那么多西瓜,你会挑吗?西瓜全身都是宝,……详细>>

西瓜翠衣消暑去痱子 一起来调戏西瓜皮吧!

近日,清华大学90后钱伟铖火了,他在自己人人网相册中上传了这个夏天他雕刻的所有西瓜雕塑。有“喜羊羊”,有娇艳欲滴的“玫瑰花”,还有躺在西……详细>>

西瓜皮薄味香甜 教你挑选西瓜6技巧

西瓜是人们首选的养生美味水果,消暑解渴,瘦身减肥,西瓜发挥着多种功效,可是人们最怕挑的时候不小心挑了个不好的西瓜,怎么挑西瓜更靠谱呢?西……详细>>

西瓜皮营养吃法 美容又养颜

西瓜皮我们都知道这是西瓜食用完内瓤,而剩下的外皮,可是就是这样一张不值一提的西瓜皮,谁曾想到它却具有人体身体健康的功效,尤其西瓜皮营养……详细>>

夏季西瓜皮N种吃法 这些人要少吃西瓜

民谚曰:热天半块瓜,药物不用抓。西瓜是清热解暑佳品,吃完西瓜后大家往往将瓜皮扔掉。殊不知,西瓜皮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西瓜皮又称西瓜翠衣,其……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