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胃胀怎么办?常按摩3穴位轻松缓解

2016-06-06 15:44:18      家庭医生在线

遇到胃痛、胃酸、胃胀,许多人都会想到吃胃药,其实除了药物治疗外,按摩也可以预防胃病。下面就教你按摩三个穴位,让各种胃病无法侵入。

胃部不舒服按摩三穴位:

上脘穴: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肚脐上5寸,和食管相对应,是食物进入胃的通道。按压上脘穴,对人们因吃得太快、吃得太饱或者其他原因而导致的反胃、胃胀、呕吐、打嗝等都有很好的疗效。

中脘穴:在胃的中部,肚脐上4寸处,占据了胃的主体部分,因此主治脾胃疾病,对于促进胃的蠕动,治疗胃脘痛、腹胀、泛酸等都有较好的效果,而且还可以提高机体免疫能力。

下脘穴:在胃的底下,肚脐上2寸处,胃和小肠的连接处,对应人体的小肠。下脘穴位于食物从胃进入小肠的关口,因此掌握着食物消化吸收的大权,对于食物在胃里下不去导致的食谷不化、腹胀、胃痛、呕吐以及胃炎、胃溃疡、胃痉挛、胃扩张、肠炎等都有很好的缓解作用。而且,因为它在胃的下部,对于因为中气不足导致的胃病、胃下垂等也有很好的疗效。

平时工作累了,或晚上吃完饭看电视时,都可以用手轻轻按摩腹部的上中下三脘穴,充分调动它们的积极性,对于防治胃部疾病有很好的效果。

按摩要因病而异

虽然按摩能治疗包括内、外、妇、儿在内的很多疾病,但是也有一些情况是不适合做按摩的。患有急性损伤、局部水肿、局部炎症、开放型损伤(如骨折、破损等),以及严重的心脏病、高血压、肾功能衰竭等疾病,都不要轻易尝试按摩。

按摩力度要适中

在刚开始被按摩时,有的人会觉得疼,但感觉舒服,时间稍长,就觉得好像力度不够了,舒服感也下降了。其实,这并不是力度变轻了,而是在较重的外力作用下,局部肌肉产生了疲劳,弹性减弱,对疼痛的敏感性降低了。事实上,按摩作为一种外力,之所以能调理身体和治疗疾病,除了对相应的经络和穴位的刺激外,还在于这种力到达实施部位的方式是柔和的,能为人体所适应和接受,起到良性调节的作用。按摩的基本要求有四个:均匀、柔和、有力、持续,其中柔和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按摩与不柔和、不为人体所适应及所能接受的“外来暴力”的区别所在。因此,只有当按摩手法刚柔相济,才能发挥最大的治疗效果。而一味强调手法的力度,往往会对患者造成损伤,非但起不到治疗作用,反会加重病情。我国明代著名医家张介宾就曾在《类经》中强烈抨击施用蛮力的按摩者,并告诫人们不要误认为手法力度一定要重,要产生疼痛才有效果。此外,其实在疼痛的急性发作期,特别是局部组织红肿明显者,尽量不要接受按摩,否则容易导致急性肌筋膜炎,加重病情,延长疼痛时间。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不好 按摩 养胃

女人常被痛经困扰?按摩3穴位轻松缓解

各种原因可引起的月经不调以及痛经,比如:生活和饮食不规律、精神压力大、情绪不好等多种原因,导致痛经、月经不调成为最常见的妇科疾病,以下按……详细>>

冬天干燥上火怎么办?按摩3穴位轻松降火

其实,不单单是鼻出血,如今,昼夜温差渐渐拉大,空气也越发干燥起来。干燥的天气极易耗伤人体阴津,使人体出现一派“燥”象,从而引发一系列的病……详细>>

胃不舒服咋办?按摩手上穴位可缓解

生活节奏加快,不少人饮食不健康,引发消化不良?胃部胀气?吃多了胃不舒服?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除了吃药,还可以用穴位按摩来解决这些事情……详细>>

肠胃胀气?按摩穴位快速缓解胃胀

气血虚或消化不良的人,稍吃多一点就会引起肠胃胀痛。中医认为,通过穴位按摩,可起到调整胃的机能、镇痛、降逆气化浊气的养生功效,进而缓解胃……详细>>

负面情绪爆棚怎么办?常按3个穴位缓解坏心情

人难免有情绪低落之时,这些情绪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有些人会交给时间去化解,有些人会找人聊天抒发。这里教大家一个其他的办法,当你心情低落……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