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气功养生 老人练气功注意5大事项

2016-06-08 10:12:10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讲练气功是很好的运动,对于家庭调护疾病是很有效的,练气功后注意事项是很重要的,不然你的练习可能就不管用了,还会威胁身体的健康,如果老年人觉得没有适合自己的运动的话气功是不错的选择。

老年人练气功有什么好处?

练气功对于意念的要求并不严格,练功者只要熟练掌握动作套路,便可开始注意呼吸与动作的配合,从而慢慢进入意识的平静状态,即气功入静状态。如果有些人在练功前便已学习或研究过气功理论,那么在练习时可选择动静结合的练功方法,在练动功的同时,可配合静功的练习。这样可以很快掌握气功的本质,调心、调息、调身同时进行,取得很好的保健效果。

老人练气功,除了强体保健养生外,也有治疗疾病的作用。如果病人选择气功作为辅助疗法,那么应根据不同的疾病选择不同的气功。如胃溃汤胃病患者可练习内养功;肿瘤患者可选择行步功或郭林新气功、自控气功等;高血压、神经衰弱及疼痛病人可选择放松功。卧床不起的病人,可选强壮功,以培补元气;老人做气功的好处还可以对颈肩病的患者起到利于颈肩功能的恢复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因为这些初学者往往对气功的理论涉猎不深,如果直接从静功练起的话,过分注重意念活动,容易产生偏差。

老人练气功养生禁忌:

1、忌“省略”放松整理活动

放松性的整理活动不仅可使运动者的大脑皮层兴奋性及较快的心跳、呼吸频率,通过适宜的放松徒手操、步行、放松按摩、呼吸节律放松操等恢复到运动前的安静状态,而且,还有助于恢复肌肉的疲劳感,减轻酸胀不适,并可避免运动健身后头晕、乏力、恶心、呕吐、眼花等不良现象。

2、不宜蹲坐休息

锻炼后若立即蹲坐下来休息,会阻碍下肢血液回流。影响血液循环,加深肌体疲劳。严重时产生重力休克。因此,每次运动结束后应调整呼吸节奏,步行甩臂,并做一些放松、调整活动,促使四肢血液回流入心脏,以利还清“氧债”,加快恢复体能、消除疲劳。

3、不宜贪吃冷饮

锻炼之后往往是会汗流浃背的,随着大量水分的消耗,运动后总会有口干舌燥、急需喝水的感觉,然而此时人体消化系统仍处在抑制状态,功能低下。中医认为如果一时的贪图凉快喝很多的冷饮的话,很容易引起胃肠痉挛、腹痛、腹泻,并诱发肠胃道疾病。

4、不宜立即吃饭

运动锻炼时,特别是激烈运动时,运动神经中枢处于高度兴奋状态。在它的影响下,管理内脏器官活动的副交感神经系统则加强了对消化系统活动的抑制。同时,在运动时,全身血液亦进行重新分配,而且比较集中地供应了运动器官的需要,而腹腔内各器官的供应相对减少。上述因素使得胃肠道的蠕动减弱,各种消化腺的分泌大大减少。它需在运动结束20—30分钟后才能恢复。如果急忙吃饭,就会增加消化器官的负担,引起功能紊乱,甚至造成多种疾病。

5、不宜骤降体温

运动时肌体表面血管扩张,体温升高,毛孔舒张,排汗增多。倘若运动后立即走进冷气空调房间或在风口纳凉小憩,或图凉快用冷水冲头,均会使皮肤紧缩闭汗而引起体温调节等生理功能失调,免疫功能下降而招致感冒、腹泻、哮喘等病症。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健康 气功好处 练气功

气功养生 老人练气功注意5大事项

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讲练气功是很好的运动,对于家庭调护疾病是很有效的,练气功后注意事项是很重要的,不然你的练习可能就不管用了,还会威胁身体的……详细>>

气功可养颜 练气功4点禁忌要牢记

说起气功,大家印象中以为是老年人才会练的。其实不然,气功是一种动静结合的养生运动,可以美容养颜,所以年轻的女性朋友也可以练练,但并不是所……详细>>

练气功需禁房事 练气功的禁忌不得不知

气功以它强身健体、防病治病、开发潜能、健身延年的良好作用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推崇。那么究竟练习气功有什么好处呢?在练习过程中又应该注意什么呢……详细>>

警惕:有7类人不宜练气功

有潜在精神病发病因素者:在直系亲属中有患过精神病的人,或练功者本人曾患过诸如精神分裂症、癔病、躁狂性抑郁症者,或在个性特征上具有“暗示性……详细>>

练气功的要领和注意事项

气功的功法不同,特点和要求也不同,但练习气功有一些共同的要求,那就是要做到松静自然、意气相随、练养结合、动静结合、循序渐进、因人因病而异……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