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4个早亡原因易被忽视 老人常做足疗延年益寿

2016-06-09 11:35:41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亡存在多种原因,吸烟、酗酒、吃盐过多、高血压等因素早为人知,并引起足够重视。但下面刊出4个易被忽视的早亡原因,更应该值得关注。

最易被忽视4个早亡原因

1、爱看电视。看电视会导致久坐,久坐的生活方式会折寿。美国内华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科学家对13284名毕业生进行平均为期8.2年的跟踪调查发现,与每天看电视1小时或更少的参试者相比,每天看电视至少3小时的参试者早亡风险增加两倍。

2、感觉孤独。美国科学促进会芝加哥年会上公布的芝加哥大学一项涉及2000多名50岁以上参试者的新研究发现,极度孤独会增加过早死亡危险。感到孤独的老人更难缓解压力和恢复积极的生活态度。孤独也会导致高血压,增加应激激素皮质醇水平,干扰正常睡眠。新研究负责人约翰·卡乔布博士表示,总体而言,孤独老人早亡风险会增加14%。

3、过早退休。工作狂压力虽大,但过早退休的早亡风险也不小。瑞士苏黎世大学研究人员对体力劳动者死亡风险与退休时间之间的关联性展开深入研究。结果发现,过早退休的男性67岁前死亡危险几率大大增加。每早退休1年,早亡危险就会增加13.4%。退休之后身体运动量减少和失去工作目标是两大主因。

4、空气污染。室内及室外空气污染是容易被忽视的又一大常见早亡原因。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空气污染是全球最大的环境健康风险。过多置身空气污染环境会增加中风、缺血性心脏病、急性呼吸道感染、慢阻肺(COPD)及某些癌症的风险。WHO数据显示,2012年有700万死亡病例(占死亡人数的1/8)与空气污染有关。

人老脚先老 老人足疗延年益寿

足疗,在中医理论中具有非常好的保健作用。脚部的保健对我们身体的健康是有影响的。老人足疗有什么作用呢?

足疗是运用中医原理,集检查、治疗和保健为一体的无创伤自然疗法。

足疗包括两部分:足浴和足部按摩。足部是人体的“第二心脏”,是人体的阴晴表,能够很准确地反映人体的健康状况。

足疗,即热水洗脚,加之一些科学的脚部按摩。实践证明,足浴是一种简便易行、效果可靠的自我保健方法。故我国民间素有“睡前一盆汤”的习惯做法,和“春天洗脚,升阳固脱;夏天洗脚,除湿祛暑;秋天洗脚,肺润肠濡;冬天洗脚,丹田温灼”的说法。

中医学对脚部的保健非常重视。人体的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应的投影,连接人体脏腑的12 条经脉,其中有6条起于足部,脚是足三阴之始,足三阳之终,双脚分布有60多个穴位与内外环境相通。如果能坚持睡前用热水洗脚,能刺激这些穴位,促进气血运行、调节内脏功能、舒通全身经络,从而达到祛病驱邪、益气化瘀、滋补元气的目的。

现代医学认为,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脚有无数的神经末稍与大脑紧密相连,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因此,经常用热水洗脚,能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具有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功效。

从理疗学的观点看,热水洗脚是一种浸浴疗法。洗脚时,水温以40至50℃为宜,水量以淹没脚的踝部为好,双脚浸泡5至10分钟。同时,用手缓慢、连贯、轻松的按摩双脚,先脚背后脚心,直至发热为止。

这样,能使局部血管扩张,末稍神经兴奋,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增强。如能长期坚持,不仅有保健作用,还对神经衰弱引起的头晕、失眠、多梦等症状有较好的疗效。如在浴水中加入某些药物,还能防治感冒、脚疾、冻疮和关节痛等症。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长寿 长寿方法 长寿

最易被忽视4个早亡原因 想长寿多食4种蔬菜

早亡存在多种原因,吸烟、酗酒、吃盐过多、高血压等因素早为人知,并引起足够重视。但下面刊出4个易被忽视的早亡原因,更应该值得关注。详细>>

最易被忽视4个早亡原因 怎么吃才长寿?

工作狂压力虽大,但过早退休导致的过早死亡风险也不小。瑞士苏黎世大学研究人员对体力劳动者死亡风险与退休时间之间的关联性展开深入研究,结果发……详细>>

老人牢记三个“不老”秘诀 延年益寿

不经意间,你惊讶的发现爸妈多了许多白头发;同样在不经意间,你发现曾经健步如飞的他们,现在爬几步楼梯就已经气喘吁吁。衰老也有征兆,了解这些……详细>>

最易被忽视4个早亡原因 中医长寿按3部位

早亡存在多种原因,吸烟、酗酒、吃盐过多、高血压等因素早为人知,并引起足够重视。但下面刊出4个易被忽视的早亡原因,更应该值得关注。详细>>

长寿老人5大心理特点 常按摩头部延年益寿

美国最新一项研究发现,对生活保持乐观者要比悲观者长寿,身体也更健康。长寿老人多具有5大心理特征,生活中的按3穴位更是缓衰老的秘诀。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