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缓解痛经别依靠止痛药 3款粥品有奇效

2016-06-14 13:13:09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九成以上女性都有或轻或重的痛经,可以说痛经对每位女性来说都不陌生。轻者身体不适,影响情绪,严重的甚至影响日常生活及工作。有的女性选择吃药缓解。虽说“止痛药”对不少女性来说是常备之品,但止痛药不能常吃。

女人痛经有哪些原因?

1、子宫肌瘤:子宫肌瘤是引起女性痛经的常见原因。受子宫黏膜下肌瘤的刺激,患者子宫肌瘤会产生收缩而发生痉挛性疼痛,从而引起女性痛经。

2、子宫腺肌:子宫腺肌是女性痛经常见的症状,如果患有子宫腺肌治疗得不及时,对患者痛经的症状可随病情的发展而加重。

3、慢性盆腔炎:如果女性患有慢性盆腔炎,则在经期时急性发作可引起女性痛经。除此之外,盆腔炎可引起盆腔充血,进而引起女性痛经。

4、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内膜异位是导致女性痛经的重要因素之一,大多数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都会伴有痛经的症状。

5、盆腔淤血综合征:盆腔淤血也可导致女性痛经,盆腔淤血综合征的症状中,痛经是其较常见的症状之一,约有半数以上的患者可出现痛经症状。

远离生冷 保持小腹温暖

经期时可以暖水袋敷小腹、盖电热毯,或长备暖包敷肚,有助促进血液循环、放送绷紧的肌肉,舒缓胀痛。同时在饮食上,特别是在夏季,不能吃太多冷饮和生冷食物。

穴位按摩缓解痛经

痛经时,可试在以下穴位按压两至三分钟,直至有局部酸胀的感觉即可

关元穴:重要的保健穴位,具有补培元气的功效,可治带下、痛经、月经不调。

中极穴:人体重要穴位之一,具有治疗月经不调、痛经、崩漏的功效。

食物辅助也有神奇效果

元胡止痛粥:元胡、白芷、益母草、红花各10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诸药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粥熟时调入白糖,再煮一、二沸服食。每日2剂,经前3~5天服用,连续5~7天。可活血化淤,通经止痛。适用于患者经前或经期小腹疼痛,或伴有乳胁胀痛,经量少而不畅,色黑有血块,血块下出后疼痛减轻,四肢欠温,大便不实等。

胶艾四物粥:阿胶、艾叶、熟地黄、川芎、炙甘草、当归、白芍、党参、黄芪各10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诸药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粥熟时调入阿胶、白糖,再煮一二沸服食。每日2剂,经前3-5天服用,连续5-7天。可温经散寒,除湿止痛。适用于经期小腹冷痛,得热则舒,经量少,色紫暗,有血块,伴有四肢不温,小便清长等。

归脾粥:党参、白术、黄芪、龙眼肉、酸枣仁、木香、当归、远志、茯苓各10克,大枣5枚,甘草5克,生姜3片,大米50克,红糖适量。将诸药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粥熟时下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2剂,经期服用,连续5-7天。可益气养血,养胞止痛。适用于经期或经后隐痛,喜按压,经量少而质稀,形寒肢疲,腰膝酸软,头晕眼花,心悸气短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治疗 缓解痛经 痛经

缓解痛经别只吃止痛药 试试这些药粥方

据统计,九成以上女性都有或轻或重的痛经,可以说痛经对每位女性来说都不陌生。轻者身体不适,影响情绪,严重的甚至影响日常生活及工作。有的女……详细>>

如何对付“姨妈痛”3款粥品有奇效

据统计,九成以上女性都有或轻或重的痛经,可以说痛经对每位女性来说都不陌生。轻者身体不适,影响情绪,严重的甚至影响日常生活及工作。有的女性……详细>>

缓解痛经的穴位

详细>>

八款药膳有效缓解痛经

将鲜韭菜洗净,沥干水分,切碎后捣烂取汁备用。红糖放入铝锅内,加清水少许煮沸,至糖溶后兑入韭菜汁内,即可饮用。详细>>

缓解痛经的精油

多数痛经出现在月经时,部分人发生在月经前几天。月经来潮后腹痛加重,月经后一切正常。腹痛的特点与月经的关系十分密切,不来月经就不发生腹痛。……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