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气息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口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严重肝病与出血

你是特禀体质?按摩三大保健穴位养生

2016-06-03 10:58:21  来源:光明网    转载

对于特禀体质很多人可能还不是很了解,这是一种先天性的禀赋或者先天性遗传性一并,主要包括过敏体质,先天性畸形或生理缺陷等等,而特禀体质作为一类体质特殊的人群,需要特别的呵护,尤其视先天过敏的人,不过我们可以通过按摩一些穴位来进行体质的调理,那么都有哪三大穴位呢?

尺泽穴:尺泽穴位于手臂肘部,取穴时先将手臂上举,在手臂内侧中央处有粗腱,腱的外侧即是。此穴位于血郄之侧,兼俱活血之妙,中医讲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

操作方法:用拇指或者食指揉按穴位,或者点压穴位10~15分钟。

章门穴:该穴位于人体的侧腹部,当第11肋游离端的下方。该穴名意指肝经的强劲风气在此风停气息。中医认为各种过敏多多少少都与“风”有关,因此按摩章门穴有息风的作用。

操作方法:用大拇指、食指直下掌根处像鱼一样的肉厚处部位,即鱼际,揉按穴位,并有胀痛的感觉;左右两侧穴位,每次大约揉按1~3 分钟,也可以两侧穴位同时按揉。

血海:位于髌骨上2寸的大腿内侧缘。血海,指脾经所生之血在此聚集,气血物质充斥的范围巨大如海,故名。该穴有化血为气,运化脾血之功能,因此是活血化瘀的重要穴位,能够起到活血通络,祛风止痒的作用。

操作方法:以手指的指腹部位按压,每天坚持点揉两侧血海穴3分钟,力量不宜太大,能感到穴位处有酸胀感即可,要以轻柔为原则。

(责任编辑:潘玮璐 )

你是特禀体质吗?按摩三大保健穴位养生

特禀体质又称特禀型生理缺陷、过敏。"特"指的是什么?就是特殊禀赋。是指由于遗传因素和先天因素所造成的特殊状态的体质,主要包括过敏体质、遗……详细>>

什么是特禀体质

什么是特禀体质?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大家知道人的体质有很多种,特禀体质是其中的一种,了解什么是特禀体质就可以根据这种体质特征而找到正……详细>>

特禀体质人群的精神养生

有资料显示,中国有两亿多人有过敏倾向,所以应当正确看待自己的体质特点,不应为此感到焦虑、自卑,把自我的防护看作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接受现……详细>>

容易多愁善感?气郁体质的四大养生保健方法

很多人会无缘无故的叹气,烦闷不乐,多愁善感,忧郁而这些特真都是气郁体质的体现,如果对于这些症状置之不理,很可能会发展成为一些疾病,从而影……详细>>

特禀体质人群的饮食养生

过敏体质之人饮食应避开容易导致过敏的食物,减少发作机会。这些致敏食物因人而异,任何食物均有导致过敏的可能。一般来讲,过敏体质者的饮食应提……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