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菊花薏米粥 暑天吃4款粥品清热又养胃

2016-05-30 09:41:07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胃炎是一种常见病,发病率居各种胃病之首。中医讲究“药食同源”,根据门诊常见症状,将其分为以下四类。

肝胃郁热

常见症状:胃脘胀闷,口苦口干有异味,大便偏干,胃痛心烦,舌黄厚腻,年轻人脸上长痤疮。

脾胃不和

常见症状:进餐后胃中饱满,打嗝泛酸,腹胀,食欲差。

胃阴亏虚

常见症状:进食无味,口燥咽干,手脚心热,舌红少苔。

脾胃虚寒

常见症状:腹胀腹满,食欲差,乏力怕冷,受凉或吃油腻食物易犯病,舌淡苔白。

暑天吃啥清热又养胃

1、 五豆粥

原料: 黄豆25g,绿豆25g,赤小豆25g,黑豆25g,炒扁豆25g,紫米50g,大米100g

制法:(1)把豆子洗净,用清水浸泡至少4小时。(2)泡好的豆子放在锅里,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煮开后用小火熬,1小时之后关火。不要打开盖子,在锅里焖15到20分钟,这样五豆粥就煮好了。

功效:中医认为,五色入五脏,五豆粥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B1、B2、B6和维生素A等物质。绿豆清暑热生津,赤小豆消肿利水,炒扁豆健脾止泻,黑豆除烦解毒。五豆粥具有清热解毒、健脾和胃等功效。

2、菊花薏米粥

原料:菊花25克,薏米100克,橘皮、蜂蜜适量。

制法:(1)橘皮洗净,切成细丝;薏米洗净稍浸泡;菊花洗净、撕瓣。(2)将薏米和橘皮丝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沸,加入菊花,改用小火煮成粥即可。

功效:菊花能清肝明目,薏米利水除湿。菊花薏米粥有助清热祛湿,对于熬夜引起的目赤肿痛、眩晕头痛尤为适宜。

3、 莲子扁豆薏米粥

原料:炒扁豆50克,莲子50克,薏米100克,红枣10颗,陈皮3片,大米适量。

制法:将材料清洗干净后,将炒扁豆等浸泡两小时,莲子不去心。将所有材料加水煮粥。

功效:此粥健脾和胃、养心平肝,对心悸失眠、暑热伤气均有治疗效果。对于脾胃虚弱、食欲减退的人群非常适合。

4、 百合麦冬红枣粥

原料:红枣10枚,百合30克,麦冬10克,大米适量。

制作:将材料洗净,加适量水同煮成粥即可。

功效:具有补神益气、清心、养血、安神作用,对心悸、眩晕等有改善作用,而且还能补血强身。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养胃 养胃方法 养胃

根据4种情况来养胃 暑天吃啥清热又养胃

慢性胃炎是一种常见病,发病率居各种胃病之首。中医讲究“药食同源”,根据门诊常见症状,将其分为以下四类。详细>>

周末吃太多肠胃不适?养胃喝4款养生粥

假期过后出现各种综合症:上火、疲劳、肠胃不适等。这都是假期不注意休息,饮食方面又不注意节制造成的。对于这些节后综合症,要如果应对呢?小……详细>>

吃什么粥养胃 推荐4款养胃粥食谱

生活节奏快,很多人都得了胃病,胃病不仅影响日常生活,还得要注意日常的对于胃的保护,除了药物治疗和食物的饮食疗法之外,注意生活的细节对于……详细>>

推荐3款粥的简易做法 养胃又健康

我们经常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的慌,因此,吃饭成为我们每天最重要的事。但是我们都不知道如何健康的饮食,尤其是男人们,由于工作繁忙,没有……详细>>

孕妇养胃饮食有原则 推荐两款养胃汤品

很多准妈妈在怀孕以后,往往觉得胃口不好,吃什么东西都想吐。这时应该多养胃。那么,孕妇如何养胃呢?下面就让小编来告诉大家吧。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