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自制5款中药茶饮 帮你解除小病痛

2016-06-01 08:03:40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小病小痛,如眼睛干痛、肾虚、上火、咳嗽等,有些小病也不至于去医院,那么我们该如何自我解决这些小毛病呢?如药茶是一个解决健康问题的好方法。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帮你祛除小病痛的药茶方。

喝茶3大好处

1 有助于抗氧化

茶多酚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和生理活性,是人体自由基的清除剂。

有实验研究显示,1毫克茶多酚清除对人肌体有害的过量自由基的效能相当于9微克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大大高于其他同类物质。另有实验结果表明,5茶多酚的抗衰老效果要比维生素E强18倍。

2 有助于预防和治疗辐射伤害

茶多酚及其氧化产物具有吸收放射性物质的能力。有临床实验证实,对肿瘤患者在放射治疗过程中引起的轻度放射病,用茶叶提取物进行治疗,有效率可达90%以上;对血细胞减少症,茶叶提取物治疗的有效率达81.7%;对因放射辐射而引起的白血球减少症治疗也有很好的效果。

3 有助于提神醒脑

茶叶中的咖啡碱能促使人体中枢神经兴奋,增强大脑皮质的兴奋过程,使人精神振奋,增强思维和记忆能力。

祛除小病痛的药茶方

1、 【枸杞茶】

原料:枸杞10g、花茶3g、冰糖10g。

用法:用250ml开水冲泡后饮用,冲饮至味淡。

功能:滋肾润肺,补肝明目。

用途:肝肾阳亏,腰膝酸软、头晕目眩、目昏多泪;虚劳咳嗽;消渴;遗精。

2、【枸杞生地茶】

原料:枸杞5g、生地3g、绿茶3g、冰糖10g。

用法:用250ml开水冲泡后饮用,冲饮至味淡。

功能:滋肝补肾,养阴清热。

用途:肝肾阴不足所致腰酸痛、口渴烦热、盗汗、潮热。

3、【枸杞龙眼茶】

原料:枸杞5g、龙眼肉3g、绿茶3g、冰糖10g。

用法:用前二味药的煎煮液300泡茶、糖饮用。

功能:滋肾补心,安神。

用途:阴血不足心悸、失眠、多梦。

4、【枸杞芍茶】

原料:枸杞5g、白芍3g、绿茶3g、冰糖10g。

用法:用250ml开水冲泡后饮用,冲饮至味淡。

功能:养血柔肝。

用途:肝肾精血不足之慢性肝炎、肝硬化衄血;阴虚阳亢之头晕目眩、心悸、不寐;更年期综合症。

5、【枸杞龙茶】

原料:枸杞5g、龙胆草2g、绿茶3g、冰糖10g。

用法:用250ml开水冲泡后饮用,冲饮至味淡。

功能:补肝养血,清热除湿。

用途:急性传染性肝炎;转氨酶高。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茶 喝茶 药茶

自制中药茶饮 帮你解除小病痛

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小病小痛,如眼睛干痛、肾虚、上火、咳嗽等,有些小病也不至于去医院,那么我们该如何自我解决这些小毛病呢?如药茶是一个……详细>>

中药茶治疗感冒

春季是流行性感冒多发的季节。针对不同感冒症状,中医教你挑对药材防治感冒。各种茶品功效不同,可根据不同症状来选择。详细>>

自制6款消暑凉茶 4种情况下不宜喝茶

凡事都有两面,喝茶对身体有好处,但也有讲究,如果喝的时间不对,反而可能有损健康。详细>>

盛夏易伤食 美味中药茶助调理

伤食,是指因饮食过量、生冷不均、杂食相克而导致食物滞纳在胃,不能消化致使脾胃功能减退而出现腹胀腹痛,吞吐不适的病症。伤食可能导致口臭、胃……详细>>

雾霾天常饮7款中药茶 助你冲出"十面霾伏"

慢性咽炎是咽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其是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慢性咽炎多见于成年人,病程较长,症状顽固,较难治愈。慢性咽炎……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