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酷暑难耐 上班族防暑饮食三妙方

2016-06-04 08:37:17      家庭医生在线

近几天的高温不仅让市民真切地领教了骄阳的威力,而且尝尽了高温、闷热、喘不过气的滋味。专家提醒市民,持续高温炎热,极易导致中暑。易中暑人群除了老人、儿童外,上班族、驾车族更容易发生中暑。如果不慎患上暑热病,一定要到医院找医生诊治,千万不要拖延时间,延误病情。对于严重中暑者,要及时进行抢救,否则可能会造成生命危险。

上班族中暑概率也很大

当气温超过35℃时,由于外界温度与人体温度接近,甚至超过人体正常温度,会造成人体体温调节障碍。主要影响人体对流和辐射散热,使得体热积聚,体温升高,容易发生中暑。据介绍,在高温环境中和在炎夏烈日暴晒下从事一定时间的劳动,且无足够的防暑降温措施,尤其在湿度大于60%、通风不良的情况下容易中暑。

上班族虽然在空调房里办公,可是中暑概率也很大,如:当从外面很热的环境进入室温调到很低的空调房时,极易发生中暑;去外地出差或旅游的机会较多,开车或坐飞机时间较长,没有及时补充水分,通风降温条件又不好,易导致中暑;去健身房锻炼时,由于大量出汗,没有很好地补充水分,且从有空调的房间出去时,也易中暑。

中暑症状严重者要尽快就医

中暑的主要症状为:轻者可出现头昏、头痛、恶心、口渴,大汗,全身疲乏、心慌、胸闷、面色潮红,体温升高到38℃以上,或出现面色苍白、四肢湿冷、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的虚脱表现;重者表现高热(体温超过41℃)、无汗、意识障碍如嗜睡、言语不清、神志不清、手足抽搐,甚至出现休克、心力衰竭、肺水肿、脑水肿等。因此,一旦有人发生中暑而出现上述病状,应立即将病人抬到阴凉通风处安静休息,清醒者可补充大量含盐的清凉饮料,或静脉滴注葡萄糖生理盐水,如病人中暑倒地,还应按压“人中穴”;体温升高者予物理降温,凉水擦浴,头部、腋窝、腹股沟放置冰袋等,同时按摩四肢皮肤,使皮肤血管扩张,加速血液循环,促进病人恢复。如果出现有心力衰竭、呼吸困难、皮下出血、全身皮肤发黄、昏迷者,要及时送往附近医院进行救治,不能耽误。

夏季防暑饮食三妙方

苦瓜粥:苦瓜100克,冰糖20克,精盐2克,粳米100克。

作时将苦瓜去瓤,切成小丁,与淘洗干净的粳米一同入锅,加入适量的水,用旺火烧开后,放入冰糖、盐,再用小火熬煮成稀粥。苦瓜具有清暑解毒、清心明目的作用,很适合夏季食用。

莲子粥:莲子50克,粳米100克,入锅同煮,至莲子极烂为好。莲子有清心除烦、健脾止泻的作用,还能够养心安神,对于夏季由暑热引起的心烦不眠,具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西瓜皮粥:西瓜皮200克,粳米100克,白糖30克。西瓜皮削去外表硬皮,切成丁,与粳米同煮。先用旺火煮沸,再转用小火煮成粥,放入白糖即成。西瓜皮具有清热解暑、利尿消肿的作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防暑 防暑方法 防暑

上班族中暑概率也很大 如何防暑

高温天气里,坐着不动都会出一身汗,如果还要到户外劳动,很容易被晒晕,尤其是上班族每天需要外出上班,所以学会防暑降温的小知识很重要。详细>>

盛夏来临 出门防暑必备防暑中药

气温升高,不少人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高温引发的心血管疾病、热伤风、发烧、急性肠胃炎、外伤等病人明显增多。医生提醒,大家要从饮食、运动等……详细>>

夏天要怎么防暑才好? 夏季防暑养生小知识

夏天炎热出汗严重,紫外线照射强烈、长时间受到太阳暴晒,如果不及时为身体补水容易出现脱水、中暑的现象,尤其是对于身体虚弱的老人、儿童、外出……详细>>

炎炎夏日防暑吃6种中药

中暑是指由于高温或引起高热的疾病使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发生的综合症。详细>>

防暑降温食疗 还你健康清凉的夏天

烈日炎炎的盛夏,常让人觉得酷暑难熬,不管吃什么都没胃口。但是,经常性的食欲不振会影响胃肠正常工作,降低人体免疫力,让人更难抵抗暑热的侵……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