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睡不好易致骨头差 四个方法养出好睡眠

2016-05-30 09:40:04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现象。如果只是偶尔的失眠,那还可以忽视,如果是长此以往的,那就需要治疗了。中医认为,睡眠的目的在于调整阴阳平衡,储备生命能量,是养生极为重要的一部分。睡眠不好,人的阴阳失调,必然造成精气亏损,影响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因失眠而苦恼的人,不妨在生活细节方面加以调整。

研究发现睡不好会致骨头差

睡眠与骨骼健康似乎风马牛不相及。然而,据美国《临床内分泌学与新陈代谢杂志》刊登台湾一项新研究发现,睡眠呼吸暂停患者罹患骨质疏松症的危险更大,女性和老年人尤为明显。

新研究中,台湾奇美医学中心田凯仁博士及其同事对2000年~2008年确诊的近1400名呼吸睡眠暂停患者的病历进行了梳理分析,并与超过2万名没有罹患睡眠呼吸暂停的普通人群进行了对比研究。在为期6年的跟踪调查后发现,睡眠呼吸暂停患者确诊骨质疏松症的几率高出2.7倍,其中女性和老年睡眠呼吸暂停患者发生骨质疏松症的危险最大。

田凯仁博士表示,睡眠呼吸暂停若久拖不治会增加心脏病发作和脑中风的危险。新研究结果表明,睡眠呼吸暂停会导致身体缺氧,伤害很多身体组织,导致骨骼变弱,增加骨折和骨质疏松症危险,大大降低生活质量,有时甚至会增加死亡危险。医生及大众都应该关注睡眠问题与骨骼疾病之间的关系,提高睡眠质量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

四个方法养出好睡眠

第一,睡个“子午觉”。中医养生非常强调“子午觉”的作用,也就是说晚上(子时)要熟睡,白天(午时)要稍微休息一段时间。每天午时阳气正盛,休憩一会儿可以养阳。午睡时间因人而异,一般以半小时到1小时为宜,时间过长容易进入深睡眠,醒来后反而让人感觉没有精神。

第二,晚上养心阴。人睡觉之时,五脏仍在不停地工作,特别是心脏最为辛苦,需要有意识地“犒劳”一下它。睡前吃一点养心阴的食物,可帮助精神内守,安神助眠。冰糖莲子羹、小米红枣粥、藕粉、桂圆肉、百合,或一杯牛奶等,都可较好地补益心脏。

第三,睡前调呼吸。所谓“静则生阴,阴盛则寐”,缓慢均匀的呼吸对进入睡眠很有帮助。这是因为人体呼吸的节奏慢了,心跳就会随之自然减慢,气血运行、生命活动也会慢慢缓和下来,这样的状态下,人才能安然入睡。一般来说,临睡之前不宜做大剂量的运动,也不宜有大喜大悲的情绪波动,可以适当静坐、散步,或听点舒缓的音乐等,使身体渐入佳“静”。

第四,每天泡搓脚。睡前,用温水泡泡脚,再辅以足部按摩,比如涌泉穴(第二、三脚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处),对于促进睡眠效果非常好。因为这样可以促进心肾相交,可起到促进气血运行、舒筋活络、平衡阴阳状态的作用。在搓脚同时可以活动一下脚趾,比如第一脚趾是肝、脾两经的通路,多活动可以舒肝健胃、增进食欲。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睡眠 睡不好

这些习惯会让你睡不好 四个方法养出好睡眠

美美睡上一大觉本是“人之常情”,现在却成了不少人的奢望。可你有没有想过,除了外界因素,一些坏习惯也会把睡眠偷走呢?详细>>

睡不好会致骨头差?推荐一套自创的助眠操

失眠,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现象。如果只是偶尔的失眠,那还可以忽视,如果是长此以往的,那就需要治疗了。中医认为,睡眠的目的在于调整阴阳……详细>>

睡不好应避免4个误区 教你4个方法提高睡眠质量

只有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够让各个器官得到修复,第二天醒来之后精力才更加充沛,但是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有一部分人群总是出现睡眠质量差的情……详细>>

睡眠好跟人缘好有关吗 4步传统方法养出好睡眠

孩子的社交水平会影响睡眠质量。据美国新闻提要和全球新闻网2013年12月26日报道,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的社会学家发现,与父母、同学和老师……详细>>

睡眠不足相当于头部遭击打 养出好睡眠分4步走

据国外媒体2日报道,你是不是有过这样的感觉:一晚上没睡好,第二天起来就觉得头好像被什么东西打了一样。科学家说,这不是危言耸听。一项新研……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