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运动需科学补水 夏季运动补水喝什么好

2016-06-01 08:16:46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忙忙碌碌的上班族都是用运动来疏解内心巨大的压力,经常看到一些人,大汗淋漓地运动完后,拿起一瓶汽水“咕咚咕咚”地一饮而尽,享受汽儿冲到口腔和鼻腔的酣畅。这样是不对的。运动补水也要讲科学,喝什么?什么时候喝?都是有讲究的。合理的补充水分可缓解运动时和运动后的不适。总体的原则就是“预防性补充”和“少量多次”。

运动如何补水呢?

运动前

为了保证身体内的水平衡,在运动前4小时内,提前补充500毫升左右的水;在运动前10~15分钟再喝300毫升。可以选择白开水,也可以选择富含矿物质的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

运动前补水可以提高机体的热调节能力,降低运动中的心率。并可以给肾脏代谢充足的时间,将体液平衡和渗透压调节到最佳状态。

运动中

如果运动不超过1小时,在运动时,每15~20分钟补充90~240毫升的水,如果超过1小时,则要把水换成运动饮料。

运动时大量出汗,汗液中含有很多离子成分,此时再喝白开水便起不到良好的补充效果。以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为代表的冰川矿泉,水源地来自于第四纪冰川,距今有上百万年。高水龄蕴涵了丰富的原始能量和生命活性,富含多种矿物质及微量元素,拥有利于人体吸收的小分子结构,能快速补给体内流失的水分及矿物质,调节新陈代谢,促进身体水循环的更新,尤其适合作为运动中身体动力的补给。

运动后

运动后先称一下体重,对比运动前后的体重变化,就可以大概估计运动过程中消耗的水分,以便及时地补充。由于出汗后电解质会有一定的损失,此时,除可饮用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外,还可补充含糖及电解质(钠、钾)的运动饮料。可以维持一定的血糖浓度,延缓疲劳发生,从而保证健身者的身体健康。但需要注意,运动饮料含糖量应在4~8%,过多的糖反而不利健康。

运动补水喝什么好呢?

运动饮料

运动饮料是针对运动时的能量消耗、机体内环境改变和细胞功能降低而研制的,并在运动前、中、后为人体迅速补充水分、电解质和能量,维持和促进体液平衡及快速恢复的饮品。国家标准规定,运动饮料需含有一定电解质(钠含量50-1200毫克/升,钾含量50-250毫克/升),需含有一定量碳水化合物(糖)(含量3-8克/100毫升)。但目前市售很多运动饮料没有达此标准,因此在购买时还需我们仔细看清配料及营养成分表。

自制简易运动饮料

根据上面的国家标准,我们也可以自制简易的运动饮料,按每100毫升温开水钾50-250毫克、钠50-1200毫克、糖3-8克的含量配比制成。

人体需要运动,但运动时科学补液更重要,尤其是炎热的夏天,出汗量增加、电解质丢失增加,更需要科学选择运动饮料来补液。此外,我们需注意,饮用运动饮料时不要一口气喝完一大瓶,应遵循“少量多次”原则,运动前、中、后每30分钟饮用150-200毫升为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水 运动 运动补水

夏季运动如何补水 运动补水的详细攻略

许多忙忙碌碌的上班族都是用运动来疏解内心巨大的压力,经常看到一些人,大汗淋漓地运动完后,拿起一瓶汽水“咕咚咕咚”地一饮而尽,享受汽儿冲……详细>>

盛夏运动补水怎么喝 中年女性选蜂蜜水

夏季出汗多,为身体补充流失的水分我们必须喝水,喝水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当是,很多却不会喝水,下面我们来看看盛夏喝水要避免的禁忌。详细>>

运动饮料不可随意喝 补水讲究多

夏季运动比其他季节更容易出汗,人自然就会出现口渴缺水的现象,很多人会在运动之后直接在健身房买一瓶饮料来补水解渴。然而运动补水也要讲究科……详细>>

夏季运动出汗多 应学会这5个科学补水方法

很多人喜欢在夏天的时候运动,然而我们本身运动的时候就会出很多的汗,夏天的时候运动更是如此。夏天运动出汗比较多,很容易出现脱水的情况,对身……详细>>

奥运季学运动 锻炼后如何科学补水?

随着巴西里约奥运会的开幕,全民运动的热情高涨。然而运动中确有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饮水。到底应该喝什么样的水?怎样饮水才能更好地帮助运……详细>>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