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人吃药注意事项:哪些药物不能同时吃?

2016-06-03 10:43:1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老人在家里都会有几种药物是要吃的,但是很多老人为了方便拿取就会把药物拿出来把药盒子扔点,千万不要这样做,万一你把药物混淆了就出大问题了。这个时候吃药对老人来说可谓是“家常便饭”。养生专家提醒老人吃药是有讲究的,由于老人的用药都比较多,所以,为了更好的吃药,千万记得不能扔掉药盒。

老人吃药的注意事项

1、扔掉药品包装盒容易用错药

扔掉药品的包装盒很容易用错药。“我的老伴把家里药品包装扔掉后,服药时错把阿司匹林肠溶片当成阿卡波糖片,过了几天后再找阿司匹林时发现少了一板,这才发现用错药了。”专家以自己的经历提醒大家。

很多药品撕掉包装后很难区分,存放时尽量不要撕掉包装,药品保存的地方也要通风干燥,不要放在厨房、阳台上、暖气上,有些特殊药品需冷藏,一定要按说明书要求分情况保存。

2、拉肚子别着急吃止泻药

有位老人,吃完黄瓜没多久就拉肚子,一直往厕所跑。于是拿出家里的小药箱,着急吃止泻药,拉肚子止住了,可最后却因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没抢救过来。

专家说,其实,腹泻吃止泻药是要分情况的。腹泻分为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一般是细菌、病毒会引起感染性腹泻;因受凉、精神紧张等引起的腹泻则称为非感染性腹泻。

其中,感染性腹泻是人体将部分病菌、毒素及坏死细胞排出体外的“排毒”过程,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就吃止泻药会使这些毒素滞留在体内,加重病情。就像这位老人是细菌导致的感染性腹泻,吃止泻药如同吃毒药。因此,出现腹泻后应及早就诊确定病因后再用药。

3、这些药物混搭要小心

碘酒中含的碘会与红药水中的汞发生反应,形成碘化汞,会沉着在皮肤表面,汞本身就具有毒性,对身体有害。

感冒药如泰诺、快克、感立克、感冒清等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遇到蜂蜜会形成一种复合物,减弱退烧作用。同理,凡是含蜂蜜的中成药,如止咳糖浆、川贝枇杷膏等都不宜和上述感冒药同服。

维生素C属酸性物质,而磺胺类药(如复方新诺明)及其代谢产物在酸性环境中易形成磺胺结晶盐,而形成泌尿系统结石,导致肾脏损害。

银杏叶胶囊、银杏含片等,黄酮及银杏内酯类成分含量较高,与阿司匹林同服可能引起出血。如果刚做完手术,出血的风险更高。

生病虽然痛苦,但是药物也不能随便搭配吃。以上这些真实案例给我们敲了一个警钟,希望各位老年朋友生病时切勿因贪图快速祛病而混吃药物,以免引起更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药 老人吃药方法 老人吃药

老人吃药的注意事项:拉肚子莫急吃药

很多老人在家里都会有几种药物是要吃的,但是很多老人为了方便拿取就会把药物拿出来把药盒子扔点,千万不要这样做,万一你把药物混淆了就出大问题……详细>>

不看清药就急着吃?老人吃药应避免两大误区

老人用药维持和缓解一些疾病这都是很常见的,在生活中老人有个头痛脑热也是会拿一些简单的药物,但是想要科学用药就需要了解这几个原则了,在生活……详细>>

老年人在吃药时注意什么?专家提醒这2个用药原则

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逐渐衰退,导致有许多慢性病发生,常见的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等。因此,老年人为了控制病情,就需要长期服药。那么对于……详细>>

饭前吃药好还是饭后吃药好?常规药宜饭后吃

人吃五谷杂粮,难免会有一些小病小灾的。当身体出现疾病时,自然是离不开用药的,医生在为你开具处方时,也会给你说明药物如何服用,在服用过程中……详细>>

老年人吃药别犯这些错误 否则伤身丢命

在生活中我们难免会生病,为了能尽早的恢复健康,一般都是根据医嘱吃药。不过在吃药过程中还是有很多禁忌的,如果不注意这些事项很有可能会出现副……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