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旅途中感冒怎么办?6招预防有效预防

2016-05-25 08:19:27      家庭医生在线

旅途中在缺医少药,又远离医院或交通不便的情况下,可根据具体状况选择以下几种方法治感冒。

旅途中预防感冒的方法

1、泡泡或冲洗热水澡。重点洗摩七窍,一面用水冲洗子耳鼻舌身,一面按摩五官,尤其应按摩鼻翼、鼻腔,以舒适为度。浴后静坐绝虑5~10分钟,其间身体注意保暖,肢躯不要乱动,不讲求姿势,总以舒服为准。当机体进入最佳自调状态(此时不要停止静坐),阴阳很快调整到新的平衡状态时,全身即会感到舒泰清爽,感冒症状减轻。

2、自我按摩。双手指揉按迎香、太阳、我池、风府各穴。每穴3分钟,力度以酸困中透着舒适为准,然后双手擦鼻翼、揉眼球、按眼眶、捏颈、疏理头皮各1分钟,最后用手根推涌泉穴及脚心至热极,双手交替各200次,做完后喝一杯温开水,盖好睡一觉,醒后小便,即刻感觉愈其大半。

3、因风寒而引起的感冒。一份酸辣肚丝汤和椒炒豆芽,心急嘴快速吃喝完,促使全身发汗,发汗期间注意保暖。一般一次可愈。

4、喷嚏连连,清涕不断,鼻痒流泪。取优质白醋,将棉球浸透后塞入鼻孔,交替纳入,鼻腔用力轻搐,刺激鼻窦、额窦,如此每日3~5次,1~2天痊愈。

5、高热不退,面赤咽肿,声浊息粗。用酒精或白酒(也可用水块),频擦颈部两侧、四肢与胸背、双手足心,成人重点擦柱,由上至下将督脉、足太阳膀胱经擦数遍,小儿重点擦肘窝、小臂及大椎穴,每处擦一分钟以上,可迅速起到物理降温的效果,从而缓解病情。如果采用刮痧"疗法或"刺血"疗法,则有速泄热邪、解毒痉的作用,可以有效地控制病情,减轻痛苦。

6、低热不退、口苦、咽干、目眩、溲赤、烦闷不安等一派少阳证候。取生鸡蛋1~2枚,打入一较大缸子内搅匀,用滚烫白开水冲成蛋花汤,放入适量白糖,昼夜不拘时频频热服,一般次日低热可退。

途中需要携带的感冒药

1、速效伤风胶囊

含有扑热息痛、人工牛黄、扑尔敏与咖啡因等成份,具有解热镇痛和消除流泪、鼻塞、流涕、喷嚏等作用,适用于感冒早期,不宜长时间服用,其中扑尔敏含量较高,易产生困倦等反应,驾车人慎用。

2、泰诺

实际有效成分含对乙酰氨基酚。它们对胃肠道的刺激作用较小,口服吸收快而完全,因此适用于阿司匹林过敏者或禁忌者。肝、肾功能不全者也需慎用。不过,解热镇痛药不能消除病因,只能减轻症状。若用药后3日发热不退或疼痛5日不止时,应该及时去看医生。

3、康泰克

为抗感冒药,内含苯丙醇胺,能缓解鼻粘膜充血、肿胀,减轻鼻塞症状;氯苯那敏、能减轻流泪、流涕、喷嚏等症状,适用于感冒初期。因剂型为缓释胶囊,故只需每12小时口服1粒,24小时不应超过2粒。12岁以下儿童、老年患者、怀孕和哺乳期妇女,以及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甲状腺病、哮喘病、青光眼患者等,均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感冒患者服用上述非处方药物时都不宜剂量过大,个别药注明用药时间不宜过长。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旅途中感冒了怎么办 旅途中感冒 感冒

旅行小常识:旅途中感冒了怎么办?

人们在旅游的途中难免出现感冒的症状,那么旅游感冒怎么办呢?详细>>

旅途中多喝酸奶可预防腹泻

在旅游途中,我们往往会遇到一些突发状况,比如腹泻就是最令我们头疼的旅游问题,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另外,一些有出游打算的老年……详细>>

旅途中疲劳如何缓解呢

消除疲劳,除了合理安排旅游计划、量力而行外,合理饮食也非常重要。人们在疲劳的时候,从食疗角度看,应该适当多吃一些碱性的食物,如各种新鲜蔬……详细>>

旅途中晕车的自救措施!

乘晕宁(眩晕停)。在乘车、船前40分钟用温开水送服1至2粒,小儿酌减。详细>>

中医8穴位 常按摩有效预防感冒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会受到疾病的侵害,最最普遍的就是感冒了,对于此病的预防措施大家有多少了解呢?那么,如何有效的来预防感冒呢?针……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